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6日> > 总第2896期 > 3 > 新闻内容
两会女声:女委员关注的那些“女人心事”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吴小兵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700多名省政协委员齐聚长沙,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和重托,汇聚一堂,建言献策。
  让女童远离性侵害,促家政服务“服务到家”,破解基层百姓看病难题……这一个个跃然纸上,为孩童、为家庭、为健康的提案,都是女委员们关注民生、汇集民意的集中体现,也是她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的巾帼“智慧力量”。



  关爱婴幼儿:规范管理育婴师培训机构
  卢妹香(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
  “在育婴师培训行业中,绝大多数为中介公司。有数据显示,这些培训机构只有33.33% 持有培训执业许可证。这种培训质量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不能任其发展。”为此,卢妹香特意准备了一份名为《规范培训育婴人员 满足家庭育儿需求》的提案,建议规范湖南省的育婴师培训行业秩序,解决0-3岁婴幼儿养育资源严重不足的突出问题。
  卢妹香表示,目前,众多家庭之所以对育婴师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不高,主要是因为各机构对培训学员的要求各不相同,且无明确的门槛要求。
  “据了解,只有21.05%的培训机构会对学员的学历水平提出要求,其余的机构并没有按照国家育婴师职业标准中的要求来执行,而且将接受过短期培训的人员很快输送上岗,这就导致育婴师不能达到岗位的要求。另外,本省育婴师职业资格鉴定考试内容重理论轻实践,与育婴师实际工作内容相脱节,且考试题目常年没有更新,导致培训机构可针对性、冲刺性地培训学员以获得资格证。这样一来,职业资格鉴定不能有效评估育婴师的实际知识和技能水平,导致育婴师质量参差不齐。”
  因此,卢妹香建议,对育婴师培训机构的资质进行规范,出台相关规定,设定行业准入、退出制度,严谨把关培训机构的准入门槛,明确独立的监管部门,对机构运行及培训过程进行有效、实时监管;根据不同年龄段婴幼儿照护需求,培训不同类别(如新生儿育婴师、婴儿育婴师、幼儿育婴师)和不同级别的婴幼儿照护专业人员,并加强标准化行业行规的宣传力度,营造市场各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强育婴师资格认定标准,加强育婴师任职制度,构建行业服务信息平台,使培训收费透明化、薪资待遇标准化,让育婴师和雇主对所需的信息一目了然,从而能得到应有的保障。
  防范女童遭遇性侵害:让性教育课程进学校
  李凯辉(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妇联权益部部长)
  杨丽萍(湖南省政协委员、益阳市妇联主席)
  李凯辉和杨丽萍都将目光聚焦在预防女童遭遇猥亵和性侵犯上。
  李凯辉表示,此前有调研统计数据显示,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案件呈现被害人低龄化的特点,其中,农村、乡镇为“重灾区”。“犯罪人多以中老年、熟人为主,手段以诱骗为多,且存在发现报告难、收集证据难,法律途径之外私了多等问题。”
  杨丽萍认为,女童之所以频遭猥亵和性侵,一方面是因为父母外出打工或离异,导致家庭监管缺位;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和家庭未能提供良好的性教育,孩子缺乏防范意识。
  李凯辉与杨丽萍建议,不论是小学还是大学,学校都应安排性教育课程,并保证课时、创新形式、讲究质量,通过开发动漫视频、创作儿歌,加强对未成年人性观念正确引导。同时,教育部门可依托“家长学校”,教育引导家长自觉培养孩子预防性侵意识、能力,提高家长的监护意识、监护能力。此外,各级司法、教育、宣传、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大力开展法制宣传,专门开辟预防性侵版块,创新宣传手段与方式,共同营造保护女童的良好环境。
  很快,这份提案就被推荐为妇联界别的集体提案之一,并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联组讨论会上予以汇报。
  提质家政服务:从“到家服务”升级“服务到家”
  文方(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妇联主席)
  “湖南的家政业发展迅速,但从业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这限制了家政行业的发展。”文方表示,目前,家政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人员流动过于频繁。“一般情况下,他们的工作稳定期只有6个月,远低于其他行业。”
  文方建议,政府要出台加强人才培训的政策细则,引导高校、中等职业学校与企业建立培训体系,通过建设实训基地、人才考核基地、培训工作室等形式,加大专业化培训力度,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建立家庭服务诚信平台,完善地方家政服务标准,实现家庭服务员身份证、健康证、培训证、上岗工作证四证合一和统一家政服务合同,并将家政服务诚信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奖优罚劣、建立市场黑名单制度等,规范市场经营,引导有序竞争。
  爱医护医尊医:讲好医护人员故事
  范咏梅(湖南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
  今年,是范咏梅担任省政协委员的第7个年头,这一次,她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医患关系上。
  “过去这几年,我经常看到医护人员被患者家属暴力伤害甚至致死的新闻报道。其实,医护人员每天都进行着高强度的工作,值夜班时,经常是用自己的健康换来患者的康复,所以,希望社会对医护人员给予更多的尊重。”
  因此,范咏梅建议,通过公益广告的正面宣传,以及走进医护人员的工作纪实报道,让更多的民众更好地了解、理解医护人员。“只有全社会尊医、重医,才能爱医、护医。”
  解决基层医疗“两难”:经济上向基层卫生队伍倾斜
  黄金翠(湖南省政协委员、道县卫健局局长)
  “通常,不管是大病还是小病,很多人都想到省市县的大中型医院就医。而我多次走访基层后发现,不少村民其实不愿跑长途去大医院花大钱看小病,他们很想找‘村医’寻求医疗救助,但村医往往缺人。”黄金翠告诉记者,村医缺口大的原因,主要是招人难、留人难。
  黄金翠建议,政府加大本土化培养以及定向培养专业人才力度,在政策上及经济上向基层卫生工作队伍倾斜,便于基层医院更好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完善基本药物管理制度,根据需求调整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目录,满足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加大资产投入力度,逐步完善基层医院的信息化管理,尽快实现病人在医院诊疗信息互通;探索有利于基层医疗单位的薪酬制度,乡镇(街道)卫生院(服务中心)尽早全面实现财政打卡发放工资,并解决好村医养老保险问题。
  助推乡村振兴:设立省级农村人才发展资金
  李瑞霞(湖南省政协委员、东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李瑞霞认为,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不仅需要资金保障和物质支撑,更需要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李瑞霞在调研中发现,基层一线尤其是偏远农村人才流失较多,且农村实用类人才总量少,有些地方出现人才断档的现象。“以永州市为例,全市共有各类农村人才19.3万人,仅占全市农村人口比重的3.8%,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乡村人才极其匮乏。而在人才流失上,以永州市某地为例,40岁以上的农村人才占到70%以上,30岁以下的青年人才仅占6%,出现人才断档的现象。”
  李瑞霞建议,建立全省农村人才培养标准,开展乡土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并设立省级乡村振兴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举办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竞赛活动为载体,以项目推介为途径,搭建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平台,每年对一批在创新创业和脱贫攻坚方面卓有成效的农村乡土人才进行表彰。此外,出台乡村人才创新创业专门的财政、税收、用地、金融、保险等优惠政策,促进乡村人才的进一步壮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