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9日> > 总第2895期 > 5 > 新闻内容
妻子奔走全国,帮丈夫从“无期”变“无罪”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期与无罪,一字之差,结果却天壤之别。过去的9年,丈夫万伟勋的经历像一根刺,深深扎进瞿平的心里——她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2010年,在东莞经商的万伟勋因被指诈骗8600万元而遭到刑拘、批捕和起诉,2012年于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判无期徒刑。
  这个结果,对已与万伟勋结婚15年的瞿平来说,太难以置信。于是,为了证明万伟勋的清白,瞿平奔走于全国各地,请律师、找证据,最终在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王飞跃的全力辩护下,让丈夫从“无期”的歧路走上了“无罪”的归途。
  “我们习惯不纠缠痛苦,也学会了忘记,但始终记得感恩。”2020年1月3日,在长沙举行的万伟勋案暨企业权益保护专题研讨会上,万伟勋和瞿平都感慨不已。


  
民事官司未打,已被网上追逃
  还差15天,万伟勋在看守所的羁押就满7年。1月3日,他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过去这些年,我从未放弃给自己申辩的机会,因为我没有骗人。”
  2009年,东莞商人万伟勋与原籍郴州的彭子曦合作开发“中国古玉石雕刻文物展”和“全国监狱网络视频探监”两个项目。可没想到,在收取对方8600万元经费后,万伟勋却被彭子曦举报:“他以提供古玉石雕刻文物和网络视频探监项目为由行骗。”
  当时,彭子曦认为自己文化程度低,筹划的又是大项目,便找到了北京两位律师担任公司法律顾问,两位律师认为他和万伟勋合作的两个项目不靠谱,所以他请开锁专业人员强行打开了保险柜鉴定古玉石真假。经鉴定,这些文物为现代仿品,不属于历史文物。
  2009年10月,彭子曦向广东东莞市公安局报警,称被万伟勋骗取人民币8600万元。其间,万伟勋也以彭子曦不履行玉石展中支付2850万元合作款为由,向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过民事诉讼。
  可三个月后的2009年6月30日,万伟勋突然在首都机场被警方带到了朝阳公安局。郴州市公安局警察向他宣布,他已因涉嫌诈骗被网上追逃了。
  就这样,万伟勋因涉嫌诈骗被刑拘、批捕、起诉。同时,他在东莞的别墅、写字楼、汽车、现金等财产也被全部扣押。
  
丈夫被判“无期”,妻子奔走全国
  2011年12月2日和2012年3月30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万伟勋诈骗一案开庭审理。
  文物的真假,成了对万伟勋定罪的关键。记者从相关资料中获悉,当时法院认定,万伟勋向彭子曦提供的“古玉石雕刻展品”为仿古普通工艺制品、现代普通工艺制品。
  就这样,2012年4月,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万伟勋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收到无期徒刑的判决书后,在看守所的万伟勋开始写材料反映,把希望寄托在湖南高院的二审。
  案卷显示,在材料中,万伟勋将与彭子曦合作的两个项目的商业运作模式进行了详细呈现。比如,他和彭子曦合作的是文物展项目,不是卖文物给彭子曦。收取5700万,是经过他的计算,参照类似展览的价格,一次展览算60万,一年展览20次1200万,10年是1.2亿。与彭子曦声称受骗相比,他觉得自己更冤枉。他让促进会给郴州市委市政府发文,为彭子曦顺利拿地提供条件,彭尚欠他2850万元项目费未支付等。
  终于,2017年6月,万伟勋获得取保候审。其间,案件经历了最高法指定管辖、湖南岳阳中院审理、岳阳检察院抗诉、湖南省检察院撤回抗诉及湖南高院准许撤诉,直到2019年12月19日,万伟勋终获无罪。
  “如果没有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王飞跃的全力辩护,就不会出现从无期到无罪的转折。”万伟勋说,在这一生的“感谢名单”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人——那就是妻子瞿平。
  瞿平与万伟勋结婚15年。2010年,得知丈夫被指诈骗遭到刑拘,瞿平经历了漫长的“头脑风暴”。
  关于“救夫”的艰辛经历,这位将自己隐喻为电视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女主角的女人不愿详谈,不过,在瞿平零碎的回忆里,张罗初具规模的餐饮生意、抚养彼时才2岁的孩子、奔走全国各地找证据……这些都是万伟勋被抓后,她所有承担的压力。


  
为爱求证,妻子找出关键证据
  “我相信他的为人。”为了帮丈夫澄清罪名,瞿平开始向自认“遥远”的官司一点点靠近。
  由于没经验,瞿平起初没少被骗。她告诉记者,在丈夫被判无期的前两年,她在全国各地找过10余名律师,他们大多都信誓旦旦地保证:“一定能把你老公弄出来。”可实际上,他们却都是“收了钱就没后文了”。
  进“高墙”看望丈夫,无果;找法官解释说理,遭拒。那时,复杂焦躁的情绪让瞿平每晚都彻夜难眠。屡屡碰壁后,她才恍然大悟——想救丈夫,要先找到真正靠谱的律师。
  于是,“湖南”、“律师”、“无罪”等关键词出现在瞿平的电脑里。很快,她结识了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翟玉华。
  之后,在翟玉华、王飞跃的分析与帮助下,万伟勋的案情开始迎来转机。翟玉华告诉瞿平,这个案件的关键在于辩护证据与程序违法——一方面,古玉石的真假与诈骗是否成立很重要;另一方面,要弄清楚判罪的法院是否有管辖权。
  就这样,瞿平在翟玉华的指导下奔走全国搜集丈夫无罪的证据,而翟玉华和王飞跃也在法庭为万伟勋据理力争。
  在瞿平搜集的诸多证据中,翟玉华和王飞跃发现,万伟勋与彭子曦签订的文物展览合同内容,其明确约定的是古玉石雕刻文物展的展览权,而不是古玉石的所有权。所以,从法律角度来看,只提供展品万伟勋并未对彭子曦构成诈骗。
  这样的证据让这个官司再次迎来了希望。
  
众人合力辩护,法院重审“无罪”
  翟玉华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接手万伟勋案之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曾以郴州中级人民法院没有管辖权为由,撤销了他们的判决,将该案发回重审,“当时,万伟勋都以为自己能出去了”。
  可漫长的等待过后,事情再起波澜。
  翟玉华告诉记者,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刑事案件的地域管辖是犯罪地或者被告人居住地法院。在万伟勋案中,被指诈骗的8600万涉案款,只有300万元是彭子曦从郴州汇入万伟勋账户,而且被指控诈骗的地点不在郴州,万伟勋也不是郴州人,所以案件的审判应当是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而非郴州市。
  “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没有管辖权,所以省高院只能发回重审,这是要将案件退回给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再移交给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但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没有理会,于2014年1月重新开庭审理。”翟玉华说,“这种开庭是不合法的。”法庭上,翟玉华以“法院没有管辖权,其重审行为不合法”为由,宣布罢庭。
  最终,经最高法指定管辖、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本案两个项目均属于商业项目,投资多少,何时投入、何时收回,都是市场主体自己判断的事。国家公权力不能轻易介入评价,投资有风险,投资不一定就能盈利。不能以协商投资的价格而以一般人的角度评估是否‘划得来’。不能以彭子曦的投资量的大小作为案件定性的依据”。
  综合其他,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的诈骗罪不成立,宣布万伟勋无罪。2019年12月19日,万伟勋以“无罪之人”的身份正式为曲折坎坷的诉讼之路画上句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