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9日> > 总第2895期 > 10 > 新闻内容
快过年啦!别再给孩子吃这些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李雅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果冻,险些要了孩子命——回想起去年春节的一幕,长沙妈妈陈婷婷依旧心有余悸,至今家里都不再购买这样的食品。
  每年春节,家中置办的年货就成了孩子们争抢的零食。可这些食物总会引发一些安全事故。近日,中国医学会发布的一项数据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我国每年有3000名儿童因气管异物而窒息死亡,春节期间最高发。
  那么,究竟哪些食物最容易让孩子们置身“鬼门关”呢?一起听听专家们的说法吧!
  猛吸一口果冻,3岁女孩差点窒息
  美味的水果冻,是很多孩子喜欢的零食,可在长沙妈妈陈婷婷看来,自从2019年春节发生惊险一幕后,再也不敢在家里随意摆放这样的食品了。
  “我3岁的女儿当时猛吸了一口果冻,刚吃下就卡在喉咙处,孩子憋得脸都紫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陈婷婷告诉记者,眼见孩子的呼吸慢了下来,她知道来不及送医院了,只能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医护人员电话指挥。
  将孩子脚高头低后猛拍背部,持续拍打四五下;若效果不佳,就用拳头抵住孩子腹部,猛往上顶……陈婷婷照着急救中心医生的指示处理,女孩终于把果冻吐了出来。
  “抱着女儿来到医院才知道,大过年的,一天里竟有这么多孩子被零食卡喉。”陈婷婷说,当时,与她一起带着孩子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的家长排起了长队,“春节的喜气在那一瞬间都变成了紧张。”
  春节3天接诊了19例患儿
  “我们去年春节当天就接到了9名异物卡喉患儿。”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教授赵斯君介绍,9名患儿中年龄最小的12个月,最大的4岁多,异物种类有西瓜子,花生、板栗、松子玉米等。而在春节后的三天内,医院还为19例患儿进行了支气管镜检加取异物手术。
  为什么每年春节异物卡喉的情况会频频发生?赵斯君表示,这与家长看护不到位,以及孩子的生理特点和年龄有关:1—2岁的幼儿能自行走动,但行、跑不稳,易磕碰摔跤;好奇、自制力差,看到各种食品、物品喜欢放在口里,对家长的指令不能完全理解和遵从;幼儿牙齿发育不全,不能将硬食物(如花生、瓜子等)嚼碎,喉保护性反射不健全,当进食此类食物时,一旦嬉笑、哭闹、跌倒,极易将食物误吸入气道,导致呼吸道异物发生。如果照顾者安全意识不强,在春节期间对零食随意摆放,使孩子们离开了家长视线,更容易发生异物误吸。
  赵斯君提醒,花生、瓜子等被误吸入气管后,气管受到刺激,会突然出现剧烈呛咳,异物较大堵塞气管时,会有惊恐、憋气、面色苍白或青紫、呼吸困难等表现甚至窒息。异物较小进入气管后,若贴附于气管壁,症状可暂时缓解,但如果异物长期未取出,将引起患儿咳嗽、气喘、喉鸣发热等,甚至可能出现肺脓肿、脓胸等。
  哪些食物孩子最好别吃
  1、花生、瓜子等坚果
  很多家长会觉得宝宝长牙了、能咬了就可以吃坚果。但据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统计,该院共收治气管、支气管异物的9848例患儿中,因花生、瓜子等带壳食物导致卡喉的约占2/3,其中花生米高居首位,占40%以上。这些食物一旦堵住孩子的气管后,若抢救不当,短短几分钟就可能让孩子丧命。尤其像夏威夷果、开心果等圆形的坚果,宝宝吃在嘴里时,大人一逗,更容易滑进气管里。
  2、话梅、蜜饯
  话梅肉是很多家长给孩子的开胃小零食,不过这类食品不仅添加剂很多,而且容易呛食。以话梅为例,因为有核,只要卡住就会造成生命危险。
  3、元宵、年糕
  春节期间,很多地方有吃年糕和元宵的习俗。但由于年糕一般是糯米做的,一方面不易消化,可能会加重宝宝胃部的负担。另一方面,糯米这种食物还可能加剧宝宝胃酸的反应,会造成宝宝胃部不舒服。而糯米很黏,宝宝还很容易吞咽不下去而发生危险。因此,不建议3岁以下宝宝吃年糕或元宵。
  4、刺身、半熟牛排、醉虾等
  刺身、生鱼片很多不卫生,含有大量的病菌,在调料中蘸一下几乎没什么杀菌作用,孩子的消化道很娇弱,很容易就造成腹泻、胃肠感冒等症状,一些没有煮熟的鱼(特别是淡水鱼)、半熟的牛肉、生虾蟹、蛙里可能还有寄生虫。因为好吃生食而导致全身长满寄生虫的案例比比皆是,儿童感染寄生虫,严重时可能会影响生长和智力发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