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9日> > 总第2895期 > 12 > 新闻内容
17岁,她开始写这部与《红楼梦》齐名的小说
新闻作者:张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跟《红楼梦》齐名的小说有哪些?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当然是“四大古典名著”中的另外三部。但事实上,在专业领域,清代有一部真正号称与《红楼梦》齐名的弹词小说——《再生缘》,由此,学术界还有“南缘北梦”之说。
  高度相似的是,跟《红楼梦》一样,这部《再生缘》当时也未完稿。作者陈端生,清代弹词女作家,清华大学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的陈寅恪先生誉其“艺术成就不在杜甫之下”。
  那么,这个让陈寅恪先生为之点赞的陈端生,究竟是什么样的闺秀才女呢?
  乾隆十六年(1751),陈端生出生在浙江钱塘一个书香世家。父亲陈玉效举人出身,官至山东登州知府。母亲汪氏是云南大理知府、进士汪起岩的女儿,能诗善文。
  成长于这样的书香家庭,陈端生当然见多识广,她深感身边很多女性的才华完全不亚于男性,却无法像男性一样在社会上实现自我价值。这促使了她萌生写弹词小说《再生缘》的念头。有清一代,弹词艺术风靡大江南北,陈端生的选择在当时显然是紧跟潮流的。
  1768年秋天,年仅十七的她研墨铺纸,轻舒皓腕,临窗而书。她当然不会知道,自己笔下将会铺展出怎样的传奇。出人意料的是,她写得非常快活,常常挑灯夜战,寒冬腊月依然笔耕不辍:“仲冻天气已严寒,猎猎西风万木残。短昼不堪勤绣作,仍为相续《再生缘》。”
  《再生缘》中,陈端生塑造了一位光彩照人的大女主孟丽君。孟丽君精彩绝伦的人生故事可以说是压倒了现今的一切宫斗剧。她不仅聪明美貌,而且学识渊博,智计过人,靠自身之才学考上了女状元。她不依附于任何男性,与父兄同朝为官,成为了未婚夫的领导和老师,凭借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力压众多男子成为执掌兵权的朝廷重臣……孟丽君自然是陈端生内心的映照,她曾借孟丽君之口说道:吾为当世奇女子,岂作无羞这等人?
  整个创作过程,陈端生的读者只有母亲和妹妹两人。母亲看得津津有味,妹妹也读得兴高采烈,并频频催更。陈端生便写得越发顺手,这段写作的时光,大约是她一生中最好的日子。到第二年五月,她已顺风顺水写完了前八卷。
  八月,父亲任职山东登州府,全家都跟着前往。登州府治所在今天的蓬莱市。蓬莱临海,且有无数神话传说,换了个环境的陈端生更加诗兴大发,仅七个月时间,她就写完了九到十六卷。
  然而,正如很多传世佳作一样,《再生缘》写到此处,同样遭遇了意外。此时,陈端生的母亲因病去世。母亲和妹妹是她仅有的两位读者,她写这个故事,除了自娱,更多的是为了博母亲和妹妹一笑。母亲这一走,陈端生几乎失去了写下去的动力。
  三年后,陈端生嫁与名家之子范菼为妻。婚后又有了儿女,她从此就忙于一地鸡毛的主妇生活,几乎忘却自己曾经是个不甘平凡的女子,写过那样一部不平凡的作品。
  范菼资质平庸,不喜读书。有一年科举考试,他竟然请人代考,结果东窗事发,被发配伊犁为奴。陈端生痛苦不已。
  而此时,《再生缘》的书稿却在浙江一省的闺阁之中悄悄传开。女性读者们纷纷表现出了对这本书的喜爱,并用各种方式催促陈端生继续写下去。也许是因为众多读者的催更,又或者是为了排遣胸中郁闷,乾隆四十九年(1784)的早春二月,陈端生又开始展卷铺纸,试图再续佳作。然而,时隔十几年,一切都已物是人非。此时,她的灵性与体力都无法跟少女时代相比,现实与磨难,令她无法再在弹词小说里纵横驰骋了。第十七卷仅四万字左右,她竟从年初写到岁暮,熬了近一年时间。
  如《红楼梦》一般,《再生缘》在高潮处便戛然而止。1796年秋,范菼被赦回家后,陈端生因病抱憾去世,《再生缘》便永远没有了结局。但这并没有影响它成为传奇,流芳后世。它不仅作为弹词经典被历代传颂,尤其还对越剧等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至今被多次翻拍为影视作品,成为中华文化的瑰宝。然而,没有人能想到,这一伟大作品诞生之初,它的作者仅仅是个十七岁的小姑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