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9日> > 总第2895期 > 16 > 新闻内容
一个女婿的困惑:请岳母照顾我父亲有错吗?
新闻作者:口述/王庆 整理/罗雅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看着就快过年了,我最近的心情一点都好不起来,妻子已经跟我冷战一个星期了,原因也很简单,我想让我爸跟我们一起住,而她却希望我爸过完年就回老家。
  父亲今年75岁,母亲因病去世快十年了。他们年纪比较大时才生了我,我有三个姐姐。父母对我很疼爱,三个姐姐也非常照顾我。母亲去世之后,父亲一直独居,大姐二姐都嫁到了外地,也只能逢年过节回来看看,三姐倒是住得近,但让她一个嫁出去的女儿天天照顾父亲,我也觉得不妥。所以在元旦时,我便把父亲接到了我家,准备让他和我们一起过年。
  就在这几天时间里,我发现父亲的身体变得很不好,手抖、嗜睡、精神时常恍惚,连脾气都变得敏感易怒。看到昔日健康开朗的父亲变成这样,我心里真的不好受。把他一个人留在老家居住,我实在是不放心。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我想把父亲留在身边照顾。
  谁知道,我把这个主意跟妻子一说,却遭到了她的强烈反对:“你还嫌我妈照顾多多不够辛苦吗?还要再给她增加负担?”
  妻子是家里的独生女,我岳父是公务员,再过几年也要退休了。岳母本来开了一家小超市但生意不太好,等到我们儿子出生后,她就把小超市关了,住到了我们家帮忙照顾孩子,转眼已经五年了。我当然知道岳母很辛苦,但我每个月也给她钱。既然岳母都能照顾好小孩,那肯定也能再照顾一个老人,大不了我们多给她点钱就是了。
  听到我这样一番话,妻子简直是暴跳如雷了:“你给的那点钱顶什么用?我妈又要买菜,又要买生活用品,还经常给多多买玩具、买衣服零食,她要是想赚钱,还不如回去继续开超市!”这说的什么话?岳母作为孩子的外婆,给孩子买东西不是应该的吗,怎么搞得像我欠了她一样?
  妻子又说,让岳母来帮我们带孩子,她已经觉得很愧疚,现在又要求她多照顾一个人,她怎么开得了这个口!反正,她是绝对不会让她妈伺候我爸吃喝拉撒的:“我妈不是你们家的保姆!”
  我觉得妻子不可理喻。我们结了婚,两家人变成一家人,互相照顾这是应该的。现在我爸爸身体不好,我作为儿子有责任赡养,她做儿媳的也应该孝顺啊。她要忙工作没时间,让岳母在家里顺便照看一下我爸,这也费不了多少精力吧。
  眼看说服不了我,妻子搬出了结婚前的陈芝麻烂谷子:“你可别忘了,当初这个房子的首付,我们家出了25万,你们家才出了15万!”我当年没钱,但这个出资金额也是和妻子协调商定的,而且现在我工资越来越高,这两年的房贷都是我在还,逢年过节也是我给两个长辈准备红包礼物,就算我欠了妻子一家人情,现在也该还完了吧?
  我费劲了口舌跟妻子讲道理,但她根本不听,还跟我冷战起来,家里的氛围降至冰点。我也很苦恼,该用什么办法才能让父亲留下来,又能让妻子不那么生气呢?   

肖军: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含饴弄孙对于家庭中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说的确是一种快乐和幸福,所以你说:“您带孩子也很幸福很快乐,是吧?那您就在幸福快乐的同时,顺便照顾一下我的父亲呗!谁叫我们是一家人呢?”
  但是,这些话、这个理,你只能心领神会,而不能拿它去反驳你的妻子,更不能成为你对岳母提出额外要求的理由。
  结婚之后,两家人变成一家人,是相当理想化的说法,在现实中很难真正实现。我们且不说两家人存在着天然的界限,就是特别志同道合的恋人结婚,也会因为价值观、社会地位、文化习俗的差异,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磨合。某些婚前很恩爱,婚后一拍两散的夫妻就是因为忍受不了这漫长的磨合期。
  你和你妻子、你和你岳父母的磨合都还比较顺利。但是,你父亲是一个连自理都成问题的老人,并且易怒,如果让你岳父母和你父亲长期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并且由岳母照顾你父亲,磨合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稍有不慎,就可能爆发激烈的家庭矛盾与冲突。
  再说了,你岳母帮你带孩子,她会感到幸福,而帮你照顾你的老父亲,也就是照顾她的异性亲家,她很可能感到痛苦,感到别扭,感到难为情,这也是最基本的人性。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而是你必须考虑岳母内心感受的问题。
  你说过,结婚后两家就是一家人了,可是,你还说过,你付了岳母钱了,你又把两家分得很清。在你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你的岳父母资助你买房,而在你经济好转之后,仅因为过年给他们包了红包,你就觉得自己已经将岳父母的人情还清了。如果你岳母知道你是这样看问题的,她又会怎么想呢?
  所以,我最后要对你说的话是:你对父亲尽孝,天经地义,值得肯定,应该点赞,但你不能提出让你岳母来照顾你父亲的要求。这个要求不合常理,也不合人情与礼数。照顾老人有很多方式、很多途径,相信你一定会找到岳母之外的人来照顾你父亲的。
  
简媛:无论你多难,这个出发点都是自私的
  对于丧妻、年迈、不能再独居的父亲,儿子一厢情愿地想要岳母照顾孩子的同时还要照顾自己的老父亲,无论你有多难,这个出发点都是自私的。首先,岳母没有照顾你父亲的义务和责任,即便如你说的多付些钱给岳母,这也是你自己想当然的合理。因为岳母并非图钱之人,否则她何必放弃经营超市来帮你照顾小孩。其次,你置岳母的身体于不顾,超负荷地让她承担照顾一老一幼,若是岳母也累倒了,怎么办?
  实际上,你妻子也从未反对你赡养父亲,妻子只是反对你让她母亲照顾你父亲。这种反对是合情合理的。身为儿子,你自然要付出更多的真心,而不是在背后抱怨妻子不理解、岳母不慈悲。从你购房时岳母一家不计得失的资助,到如今生活里的日常贴补,都在说明一个事实,这样的岳母讲情义通理性。
  面对眼前的困难,你不妨实事求是的和岳母坦诚沟通,儿子已经五岁,白天大部分时间去了幼儿园,你和妻子可以利用工作之余合理安排时间来承担原本由岳母承担的家务活,若是岳母愿意帮你照顾父亲,自然皆大欢喜;若是岳母不答应,你也无须抱怨。想想岳母操劳大半辈子,难道她就不应该去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
  道德经里说:天下万物皆有原始。一个人必须学会从另外的立场来认识自己、思考自己,这是最重要的,也是人们最缺少的,这是人生的一大智慧,是化解矛盾最好的方法。
  夫妻相处之道亦是如此。
  
头条互动
  本文2020年1月6日在今日女报头条号发表后,截至出版,阅读量累积已超20万,近2000余名网友参与了评论互动。来看看网友们对这个女婿的困惑怎么说。
  用户4724:儿子照顾自己父母责无旁贷。但是,一大部分男人的思想是:我父母养我不容易,把他们接到我身边好好照顾他们吧……然后,就动动嘴什么都不管了。照顾老人、做饭、带孩子都扔给了妻子。如果有一点矛盾,就会对妻子大喊:他们都是老人,有什么不对的,你就不能忍忍。如果遇到这样的男人,大巴掌给他扇醒吧。
  用户3647:你想孝顺你爸你就辛苦点自己照顾,照顾不了就请保姆,你岳母帮你看孩子是情分,不帮你看是本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