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26日> > 总第2893期 > 7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马体栋 李笑 刘思凡 郑台青 彭程纬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睡米枕头真的好吗
  文/马体栋(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随着宝宝逐渐长大,骨骼逐渐发育成熟,头颅逐渐增大,脊柱的四个生理性弯曲逐个出现。为了能使宝宝睡觉安稳,当宝宝3~4个月大学会抬头,颈椎前凸形成脊柱的第一个弯曲——颈曲时,宝宝就需要开始使用枕头了。民间有种说法,睡米枕头可使宝宝后脑勺更好看。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小儿的颅骨较软,囱门和颅骨缝还未完全闭合,长期使用质地过硬的米枕头,易造成头颅变形,导致头变偏、变扁、变尖等,影响头颅的外形美观。宝宝枕头大小的选择,要适合宝宝的年龄和身体,枕头的高度应在3~4cm左右,长度应略大于婴儿的肩宽,宽度与头长相等。
  
冬季不适合断奶吗
  文/李笑(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冬天不能断奶”“夏天也不能断奶”……民间有关断奶的传闻很多,这些说法是否科学?其实,断奶并没有春夏秋冬之分,任何季节都可以。春秋两季,温度适宜,更适合断奶。冬季天冷,宝宝易患呼吸道疾病;夏季天热,宝宝食欲不佳,易患消化道疾病。因此,在夏冬两季断奶,尤其是在身体不适时断奶,容易被疾病困扰。此外,断奶不能操之过急,宝宝健康成长需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普食是一个必然过程。有的妈妈突然给孩子断奶,反而造成宝宝食欲锐减,因此孩子开始断奶应从逐渐减少喂养次数开始,同时相应添加辅食。
  
给宝宝喂药,姿势很重要
  文/刘思凡(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
  给宝宝喂药是一件让家长发愁的事儿!药到嘴边,宝贝却不吃,爸妈会捏着鼻子灌进去。其实,把药物灌进宝宝嘴里,宝宝往往会因不能及时吞咽而吐出来,且药容易被吸入气管,轻则引发咳呛或支气管炎、吸入性肺炎,重则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所以,要让孩子轻松吃药,姿势一定要正确:先把孩子的头抬高,让脸侧偏,然后用勺或吸管从下颌部(口腔靠下牙的一侧)伸进去将药慢慢喂入,勺或吸管不要急着拿出来,等孩子把药吞下了再拿出来。待所有的药液都喂完后,再用小勺加几勺白开水,帮助宝宝把口腔内的余药咽下去,冲淡残留在口腔中的药味。
  
宝宝鼻塞该如何缓解
  文/郑台青(湖南省儿童医院病理科)
  新生宝宝鼻塞,并不一定是感冒了,家长做这几件事可帮助宝宝缓解鼻塞症状。1.用吸鼻器。如果宝宝常鼻塞,建议准备一个婴幼儿专用的吸鼻器,定期帮助宝宝吸走鼻子里的粘液,减少初生婴儿鼻塞的问题;2.母乳滴鼻。如果宝宝因为分泌物过多而引起鼻塞,可将一滴母乳滴到宝宝的鼻腔内,等其鼻腔内的分泌物软化之后,分泌物排出,宝宝呼吸也会变得顺畅。3.温湿毛巾。如果宝宝是因为感冒而使得鼻子粘膜充血肿胀的话,可直接用一条沾了温水的毛巾敷在宝宝的鼻根部,这样也可以起到缓解作用。不过该方法治标不治本,关键还是要及时治好宝宝的感冒。
  
儿童乳牙龋齿怎么办
  文/彭程纬(湖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
  孩子一旦发生龋齿将会引起严重的危害,局部危害主要是容易引起偏侧咀嚼,从而使面部发育不对称。同时,局部龋齿有可能会造成黏膜损伤引发口腔溃疡,另外龋齿的慢性炎症有时也会引起牙源性囊肿,造成继承恒牙的发育障碍。此外,孩子若发生龋齿,由于咀嚼功能的下降,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从而使孩子营养失衡引起生长发育缓慢。所以,如果发生龋齿,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就医治疗,对于能保留的牙齿进行充填或根管治疗。经过检查后如果确定确实没有保留价值的牙齿要及时拔除,以防乳牙的慢性炎症影响到恒牙发育。当然对于拔出的乳牙还要根据情况适当进行间隙管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