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12日> > 总第2891期 > 3 > 新闻内容
“智慧”妇联:服务妇女儿童“零距离”
新闻作者:文、图:李裴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德市妇女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的五年来,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奋发进取,为推动常德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谱写了妇女事业的崭新篇章。
  “两个规划”满意度A+
  2018年1月,常德市委专题召开了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出台《常德市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基础上,下发了《常德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为妇联改革和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妇联改革、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制定出台了《2016—2020年常德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将主要目标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2016年,常德代表湖南省迎接国务院妇儿工委督导,顺利通过《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15》终期评估,获国务院妇儿工委、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



  “创业创新”幸福感爆棚
  目前,全市女性就业人员165.27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员46%,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6%。五年来,全市共有19.6万人次的妇女参与各级妇联举办的月嫂、手工编织、养老护理等20多类技能或SYB(创办你的企业)等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各级妇联为2686名妇女申请创业担保贷款2520笔、2.8亿元,帮助她们实现稳定创业、体面就业、幸福生活。五年来,全市涌现出市级及以上三八红旗手58个、三八红旗集体28个,先后有136个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104个最美创业、最美湘女等先进典型受到上级部门表彰。
  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女性进入各级干部队伍。目前,全市有女公务员6231人,占公务员总数的25.27%,女处级领导占同级比例的13.67%。各区县(市)四大家领导班子均配备女性。市直副处级以上行政事业单位女性正职43人。市县两级后备干部队伍中,女干部比例分别达22.81%和22.3%。全市有女性全国人大代表2人、省人大代表14人、省政协委员13人、市人大代表162人、市政协委员122人。



  “家教家风”正能量刷屏
  把家庭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点,开展以“邻里守望姐妹相助”为主题的志愿服务6万余场次,鼓励妇女同胞互帮互助。开展“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等各具特色的文明家庭创建,吸引全市近80%的家庭参与,近500户家庭获得各级表彰。石门县杨群康家庭被授予第一批全国文明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组织开展“科学家教五进”基层宣讲、“百场家教公益课进幼儿园”等活动。优秀家庭教育精品课程比武和家庭教育优秀论文展播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吸引全社会广泛参与,让“为国教子、以德树人、率先垂范”的家教理念深入人心。
  市妇联积极开展“最美治家格言与她背后的故事征集”、“传承好家风·家庭故事会”、“亲亲常德幸福家庭”手机摄影大赛活动,武陵区举办“十佳巾帼德孝廉模范”报告会、津市市举行“见证今生情缘·金婚庆典”等活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件件感人的事例,传递正能量,涵养好家风,倡导好社风。

  “靶向维权”安全感满满
  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特别是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严格坚持男女平等原则,将汉寿、临澧、澧县纳入省妇联土地确权试点县,确保妇女农村土地权益“证上有名、名下有权”。
  推进《反家庭暴力法》的贯彻执行,开展反家暴普法宣传11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余万份,落实家庭暴力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庇护救助等举措。实施“未成年人家庭暴力强制报告和及时应对”项目,组建首个本地专家团队,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常德市未成年人家庭暴力强制报告和处置办法》这一地方性政策,有力保障未成年人基本权益。争取女童保护项目落地,培训讲师100名,开展“女童保护防性侵知识进基层”活动214场,受益儿童47000多名,家长6000多名。推进“家庭律师社区行”活动,举办法律知识宣讲233场,受众达10万人次。畅通妇女信访渠道,开通12338维权热线和网上投诉渠道,接处妇女信访件1786起。牵头成立婚调委,妇联与公安、司法等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完善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参与调处婚姻家庭纠纷7684件,调解6709对,调和率75%以上。鼎城区妇联婚调委归纳矛盾类型、摸索调解良方,成为全省婚调工作的典范。
  持续开展女性健康关爱活动,实施“两癌”免费检查民生实事项目,关爱农村贫困妇女。五年来,共完成33.5万人次项目检查,向上争取救助金1729.8万元惠及贫困母亲1654人。以“微善风助学常德”为龙头的儿童关爱活动家喻户晓,带动公益组织、爱心人士捐资助学。五年来,共救助学生7000多人次,累计发放助学金3000多万元,形成了安乡“好好成长”助学基金、澧县“V基金”等区域助学品牌。



  “互联网+”获得感十足
  强力推进妇联组织改革。截止目前,全市2259个村(社区)全面完成“会改联”,形成了来源广泛、专兼挂结合的近4万人的妇联干部队伍,建成2446个标准化“妇女之家”。探索推进两新组织妇建工作,坚持党建带妇建,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新建妇女组织35个。
  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网上网下妇联同频共振,构建以市妇联“两微一网”为龙头,区县(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抖音号、QQ群、微信群为基础的多平台、集群化发展的新媒体矩阵,视频、微课、远程学堂已成为妇联联系和服务妇女的重要渠道,不断增强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今年8月,常德市妇联正式启动“智慧妇联”平台项目建设,以呼应群众需要为导向,以作用发挥到位为目标,将倾力打造一个联动呼应、融情于众的“网上妇女之家”,真正实现服务妇女儿童“零距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