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2月05日> > 总第2890期 > 23 > 新闻内容
亦师亦友的“严总”
新闻作者:文/龚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步入大学后,你会发现与你相见千万遍的不是班主任,而是一个新的角色——辅导员。
  辅导员是做什么的呢?大学校园里流行着一句万能的话:“有事请找辅导员!”也就是说,学生肚子吃坏了、学生宿舍停水了、学生吵架斗殴、学生心理困惑……辅导员就像大管家,与学生相关的事情都要管。
  没错,我们的辅导员严艳正是这样的存在,同学们平时喜欢亲切地称她“严总”。
  每晚11点,“严总”必定出现在寝室门口,确保我们平安回到宿舍,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生活状态。
  班上有一名来自云南的男生张星海(化名),清瘦腼腆,为人朴实,军训期间特能吃苦,在班级竞选班干部时被“严总”推荐为班级团支书。她想给这个大男孩更多的锻炼机会。在一次深入的交谈中,“严总”知道了张星海的家庭情况:妹妹上高中,唯一的收入是爸爸在工地打短工所得,一天工资还不到六十元,这样的家庭环境让男孩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懂事。
  “严总”马上通过各种关系联系到一家基金会,那天她和负责人带领着张星海及其他几位贫困学生,参加了一场大型公益助学活动,最终为他们争取到助学金。活动中,张星海在互动游戏环节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心事时还忍不住哭了……
  “严总”认为,帮助这群孩子不仅给予物质上的帮助,更要给予精神上的鼓励,让他们树立健康自信的心态,学会在成长路上直面困难。后来,这个男生在大二时选择入伍,因为他想在部队的艰苦环境中继续锻炼自己。
  辅导员的角色多样,好比西游记中的唐僧,要带领不同类型的学生“西天取经”。
  大二时,我们都要到南岳衡山进行实训,除了每日采药学习,凌晨2点爬祝融峰、看日出是最令人期待的,却也是严老师最担忧的,她总在队伍后面,一路叮嘱我们注意脚下。记得班上有一个高个子男生,曾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有些摇摆,那晚前面的同学牵着他,“严总”就在后面亦步亦趋地跟着。直到登上山顶,看到太阳冉冉升起那一刻,我们大声欢呼着,“严总”舒心地笑了,她说自己好像看见我们这群孩子在一点点地成长。
  都说辅导员是万能的,不如说一位好的辅导员在关键时刻甚至能影响学生的一生。未来的路还很长,在“严总”的帮助下,我们一定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