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2 > 新闻内容
甜甜的怀化 满满的幸福
新闻作者:文、图:滕志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年来,在怀化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形成了尊重保护妇女儿童、支持妇女工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市妇女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奋发图强、锐意进取,作出了无愧于时代的“半边天”贡献。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全面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妇女工作不断实现新跨越,浇灌出“甜甜的怀化”,让全市妇女儿童幸福感满满!
  全省率先出台妇女工作改进意见  五年来,怀化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领导妇女工作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肩负起发展妇女事业、管好用好妇女组织的责任担当。市委先后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通知》。市委书记主持召开书记办公会,研究解决市妇联机构编制、妇女事业发展经费等问题。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妇女儿童工作,研究部署妇联改革、落实怀化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工作。宣传、组织、人社、民政、公安、检查、法院、司法等相关部门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聚焦妇女儿童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为广大妇女参政议政、开展工作、创业就业创造条件;推动《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扶贫、人社、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科技等部门广开渠道,支持妇女就业脱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高度关注女性群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开展政治宣讲600余场次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思想教育活动,引领妇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和“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组织妇联干部开展政治宣讲600余场次、参与群众10万余人次。扎实推进“巾帼初心耀三湘”活动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讲,线上线下开展活动220余场、参与群众2万余人次。
  帮助3000余名妇女实现创业梦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全市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构建和谐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共举办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电商运营等各类妇女技能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农村妇女2万余名。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200余笔、贷款金额 2.2亿元,帮助3000余名妇女实现创业梦。联合人社部门组织80余场“春风行动”,开展“基地帮扶”“岗村结对”活动,创建市级以上巾帼脱贫示范基地46个、巾帼文明岗149个,推荐评选市级以上巾帼建功先进集体60个、巾帼建功标兵220名,岗村结对500对、带动周边50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引领广大妇女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清爽见行动”等活动。大力开展巾帼志愿活动,打造“爱心妈妈牵手帮扶留守儿童”、“妈妈禁毒联盟”等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成立15个婚调委,有效调解近10000次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持续开展“三八维权周”“巾帼暖人心·普法宣传行动”“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法律六进”等法治宣传及维权服务活动,举办普法讲座150余场,参与妇女群众2.4万人次。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推动“人身安全保护令”“家庭暴力告诫制度”落实落地。全市成立婚调委15个,开展有效调解近万次。大力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免费检查适龄妇女33万余人,发放救助款976.8万元、救助944名“两癌”患者,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将新晃、芷江两县城镇低收入适龄妇女纳入“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范围。实施“湘女关爱保”,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获赠保险2644份。持续开展“关爱雏鹰·呵护健康”“守护童年·春蕾计划”护蕾行动,实施留守儿童“小候鸟”图书角及心理健康关爱“知心屋”建设,“知心屋”在全市实现全覆盖。
  开展500余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不断深化家庭工作。五年来,推荐评选全国“最美家庭” 6户、全省“最美家庭”19 户,评选市“最美家庭”152 户。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联合市文明办开展“传承好家风·文明千万家”家庭教育千场公益讲座活动,开展“父母成长计划”暨家庭教育精品课程巡讲,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举办500余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参与人数近10万人。广泛开展“重家教·传家训·扬家风”“我爱我家”美图秀活动、“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征集、领导干部及配偶廉政教育培训班等活动,切实培育良好家风,促进民风社风和谐稳定。
  组建“两新”妇女组织189个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牢牢把握妇联改革正确方向,不断延伸工作网络、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完成市、县、乡、村四级妇联改革,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改革后共有执委47311人、其中乡村两级46757人。联合市委“两新”工委抓好“两新”组织中妇女组织组建工作,组建“两新”妇女组织189个。推动将妇女儿童之家建设纳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规划,妇女之家实现全覆盖,儿童之家从无到有、覆盖率达到60%。健全基层妇联工作制度机制、强化基层妇联干部履职能力培训,使妇女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坚强阵地”“温暖之家”、妇联干部真正成为妇女的“娘家人”“贴心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