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11 > 新闻内容
一个扶贫干部的隐痛:坚守讲台的患癌妻子,走了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通讯员 刘义凡 冯兵田 谢展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扶贫干部,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带着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以及重病的妻子继续工作,坚守扶贫。妻子弥留之际,他还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他就是娄底市双峰县市管办职工谭朝延。
  她,是一名高中教师、是一名癌症患者,也是一名班主任。4年来,6次手术、20次化疗,为了带好人生最后一届学生,她凭着超强的毅力和对学生深深的爱,3年时间没落下一节课,最终65名学生中有60人上重本线。人生最后一个月,她还随夫扶贫,去世时年仅45岁……
  她就是双峰县第一中学教师戴晓冬。
  “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如果能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变得不平凡了!”这是戴晓冬生前常用来教育女儿谭朴璞的话,而他们夫妇正是用生命在践行着这句话……   



妻子带病教学,丈夫坚持扶贫
  更换引流袋、抽出腹内积液……为了保持营养,谭朝延又为妻子戴晓冬输了一瓶白蛋白,一连串的操作,他比专业护理员还要娴熟。
  戴晓冬是双峰县第一中学教师,自2015年发现卵巢囊肿并接受手术后,于2016年又查出罹患直肠癌,并且已是中晚期。得知病情的戴晓冬要求丈夫不得告诉任何人,相反,她还接下学校571班班主任的任务,她对丈夫说:“我想带好此生最后一届学生,希望你能支持我!”
  自生病至2019年6月,戴晓冬前后共接受6次手术、20余次化疗,但她从没落下一节课,连手术都选择在假期进行。最终,她所教的571班里,2019年高考的65人中60人上了重本线。
  妻子病重的日子里,谭朝延向同事朋友领导隐瞒着她的病情,从没有诉苦,只是细致地护理着妻子,还学习了专业的护理知识。
  “你不去怎么行?你是书记呀。你放心,我没事的。”有一次,戴晓冬看着陪在床边不想去村上的谭朝延说。
  谭朝延是双峰县市管办的职工,也是一名党员。1994年退伍后在甘棠工商所工作,2000年分流至市管办。2019年5月,单位领导做他的工作,希望他去扶贫。他内心非常纠结,想在家照顾妻子,又不想说出实情,无奈只能回家和妻子商量。
  谁知,戴晓冬一听立马答应:“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你去,我绝不拖你后腿!”
  谭朝延明白妻子的执拗,他怜爱地看着躺在病床的妻子,“听你的!忙完这两天,再请假陪你!”就这样,谭朝延答应了组织的安排。
  今年9月,戴晓冬一直在娄底市中心医院住院。为了让丈夫安心扶贫,11月15日,她强烈要求出院,而此时,她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
  

夫妻各自坚守,为爱隐瞒病情
  11月15日,对谭朝延来说记忆深刻。他接受扶贫工作后,赶到扶贫村,与村支书孙长江简单交换了意见,分工整理资料,对贫困户的情况进行了疏理,花了三个多小时。
  “我是真的不知道谭书记的妻子已病危,不然我绝不会留下他继续工作的。”孙长江回忆。
  当时,因县里安排了“知民心、暖民心、聚民心”活动,支部要开会研究,大家晚上都得到会。
  “谭书记请假了,那一个月他请假特别多。”孙长江说,“我打电话通知他开会,他说身体不适在医院,我要求他必须赶到,不得缺席!”谁知,当时的谭朝延正在医院为妻子办理出院手续。处理好一切,他又火速赶到了会议现场。
  回忆起谭朝延的工作状态,村主任王卫林感触很深——“他好几次把妻子带到村部二楼的办公室,自己给妻子打针。我们问他,他只说是感冒,没大碍。”王卫林说,自从谭朝延带着铺盖驻村,就一直深入农户,了解村情民意。他为贫困户王聚和、匡扶国申请危房改造,为贺茂光、江健文等解决实际困难,为村上争取并完成安装路灯、渠道清淤、机耕道铺沙、水井提质等项目,小桥修缮也即将动工……
  每次谭朝延完成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门口时,他都会做几个深呼吸——他不想让妻子看到他疲倦的样子。调整好状态后,他又为妻子更换引流袋、抽出腹部积液、输营养液……过去的三年时间,戴晓冬很不容易——带着引流袋上课,手臂上还有化疗用的留置针头。六月天,她穿着宽大的裙子,天凉就穿着大风衣,每次去上课都要好好地整理自己的仪表,还会化点淡妆,掩饰满脸的憔悴和苍白。直到去世,大家才知道她是一名癌症病人。
  戴晓冬的同事兼闺蜜廖蒲娥是最早知道她患病消息的朋友。2018年8月,戴晓冬请廖蒲娥帮忙介绍到北京304医院就诊,并叮嘱保密。
  “去世前十天左右,我去看望过她。”廖蒲娥回忆,当时还看不出她的病有多严重,只是说话没有平时那么大声。桌子上还摆着一本教辅材料,应该是随手翻阅放在那,“她说希望能养好身体再去上课”。
  之后,廖蒲娥再想去看望,却总被拒绝。谭朝延说,妻子不愿意让同事、朋友看到她被病痛折磨的样子,她想让自己最好的形象永远留在朋友同事心中。
  


离世前最后相处的7小时
  11月19日的凌晨3时,戴晓冬突然高烧休克。谭朝延马上给她吃药,她好一会儿才醒过来。
  看着丈夫,戴晓冬满是歉意:“我若走了,希望你不要喝酒,再找个对你好的伴,过好下半辈子。”
  早在一个月前,戴晓冬就坚持要陪谭朝延去婚介所,后来谭朝延发了一次脾气才作罢。
  凌晨4时,戴晓冬再次休克,谭朝延又继续给她吃药后才缓过来。直至清晨7时,谭朝延完成日常护理后,叮嘱姐姐好好照顾妻子,便又赶去了扶贫村。
  上午10时,与市管办主任欧阳林浣一起走访扶贫家庭的谭朝延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晓冬不行了,快回来!”听到电话,谭朝延的眼泪夺眶而出:“主任,我得回去了……”
  “戴老师患癌症几年,我们一直不知道,要早知道这样,我也不会安排他去扶贫。”欧阳林浣得知戴晓冬病亡后失眠了,“谭朝延受的委屈太多了!”
  据同事孙志龙介绍,谭朝延原来在青树坪市管所担任副所长,母亲患有老年痴呆,哥哥在山东工作,姐姐在涟钢,妻子也要上班,照顾母亲的任务就落在他身上。为了防止母亲走失,他每天带着母亲去上班。后来,组织调他到永丰市管所,必须早出晚归。为了照顾母亲,他又在县城租房住,把母亲带过来。他工作能力强,市场管理井然有序,创新采取的管理措施一直被同事们采用。
  


妻子走了,丈夫再回扶贫村
  戴晓冬走了!11月22日,遗体告别仪式在双峰县殡仪馆举行。当天,她的同事、亲友以及学生从全国各地赶回来。
  “老师真的太好了,她身患重病还时刻挂念着我们。我家庭贫困,她为我争取各种补助,还鼓励我认真学习,靠知识改变命运。”571班的向同学伤心地说。
  告别仪式刚开始,同事廖蒲娥泣不成声。戴晓冬自从确诊患癌后,便想着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同学们——2016年,她当高一571班班主任,还教572班的英语,繁重的教学任务面前她没有怨言;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关注学生们的各科成绩,甚至把学生带到家里辅导;直到她身体实在不行,需2周进行一次化疗时,她仍然坚持上课,并补回因病耽误的课程。2019年高考,571班全班65人有60人考上重本!
  “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戴老师不能长久站立,便坐在椅子上上课;学生考试,需要监考,她叫女儿帮她监考;学生高考,需要送考,就把丈夫叫来当帮手……”校长毛果明对戴晓冬的去世感到十分痛惜。
  谁都没想到,戴晓冬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还在支持丈夫的扶贫工作。
  11月25日早晨,谭朝延到县扶贫联合办消假,下午又回到了扶贫村。他神情落寞:“妻子走了,家散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