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13 > 新闻内容
风靡洞庭风干鱼
新闻作者:特约摄影/ 周利和 文/刘立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岁的李顶玲和老公在洞庭湖边的钱粮湖镇一带名气挺大。
  原因是两口子的风干鱼生意做得挺大。一方面,方圆几十里的渔民每天卖鱼要来找他们,另一方面,远近大大小小的餐馆要来他们手里买品质上好的风干鱼,这样来来往往,两口子就成了这一带的“名人”。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李顶玲两口子在洞庭湖边长大,吃的喝的当然就是靠洞庭水。跟普通渔民不同的是,他们两口子不下湖打鱼,主要是从渔民手里收购鲜鱼,然后晒制成半成品卖出去。对于渔民来说,李顶玲这儿就是他们的收入来源,重要性当然不言而喻。
  凭借父辈们传下来的自然风干技术,李顶玲的生意做得越来越好,每天鱼的销量从几百斤到几千斤不等。他们晒出来的翘嘴鱼、桂花鱼、刁子鱼、鲫鱼、鳊鱼……都是湖南各个餐馆酒店的“心头好”。“虽然不是什么大生意,但能保证家庭的殷实小康。”在李顶玲看来,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生意做得越好,供货的渔民乡邻也能得到相对稳定的收入,这种相互依存的生活方式给了大家一种共同奔小康的感觉。比如,今年的猪肉供给不给力,鱼的销量就好了很多,渔民也跟着得到更多实惠。
  不过,跟洞庭湖周边的渔民一样,最近李顶玲两口子心里也多了一丝忧虑,“可能从2020年开始,洞庭湖将实行全面禁渔,时间将达10年之久,如果真是这样,渔民们就要洗脚上岸,另谋出路喽!”不过,对于这个尚未正式实行的禁渔令,李顶玲倒是挺乐观的:“我们毕竟有经验,可以转行做其他生意,或者做饲养鱼加工。对于渔民兄弟们来说,相信政府也会有妥善安置,禁渔也是为了以后有更多的鱼可打嘛。”
  “毕竟是做生意的,李顶玲有头脑,有眼界!”采访路上听过很多渔民吐槽的摄影师周利和忍不住伸出大拇指点赞。
  没错,长江流域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对维护生态平衡、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是十分重要的。近年来,各大媒体也都在发声:过度捕捞和灭绝性渔具的大量使用,洞庭湖的渔业资源自上世纪九十年以来已经急剧锐减,如果不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采取措施,岂不真成“涸泽而渔”了?老祖宗没说错啊,“春禁一碗籽,秋收一担鱼”。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