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15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申飞飞 张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枕未必是枕头惹的祸
  文/申飞飞(湖南省儿童医院手术室)
  一是睡眠时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二是夜间睡眠姿势不良,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的位置;三是感冒受寒。如睡眠时受寒,使颈背部气血凝滞,经络痹阻;四是素有颈椎病,稍感风寒或睡姿不良即可引发本病。所以,枕头只是落枕原因之一。那么缓解落枕的方法又有哪些呢?一是按摩理筋、针灸、拔罐等,均有良好的效果;二是贴膏药等;三是牵引疗法、热敷疗法;四是运动疗法,如低头仰头、朝天上看、左右摆头、摆摇下颌、伸缩颈部、旋转颈部等。落枕本身有自愈的趋向,只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症状是可以很快消失的。  

小孩心脏有杂音正常吗
  文/张凯(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生理性杂音在孩子的身上非常普遍。特别是当孩子发热哭闹,或进行过剧烈运动后,容易在心尖部和左侧第二肋间听到这种所谓的心脏杂音。这种杂音并不是疾病的症状,对孩子的成长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当孩子心脏发育逐渐成熟时,这种杂音就会消失。还有一种杂音,是非常响亮的病理性杂音,它就不是一种在儿童身上比较普遍、常见的杂音,因为只有疾病才会引起这种心脏杂音。病理性杂音响声可达到二级以上,多数情况下,这是心脏病的症状。所以说,孩子心脏有杂音是比较普遍的。但是如果听到孩子的心脏杂音,家长最好带孩子就医,诊断排除病理性心脏杂音。  

新生儿低钙血症这样护理
  文/何姗(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
  坚持母乳喂养。新妈妈尽量给新生宝宝母乳喂养。在不能保证母乳喂养条件的情况下,应给予母乳化配方奶喂养,保证钙的摄入,积极做好小儿低钙血症的预防保健工作。补充钙剂。补钙的剂量是2岁以下的宝宝每天需要400至600毫克,按照正常的饮食,宝宝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钙质只有需要量的2/3,所以每天必须额外补钙,以填补欠缺的钙,避免发展成小儿低钙血症。把握好磷、钙剂量。磷摄入过多,会与钙形成磷酸钙,对人体产生危害,最终导致小儿低钙血症的发生。多晒太阳。小儿低钙血症患者要多晒太阳,晒太阳是产生维生素D最简单、最有效方法。
  
小孩感染艾滋病有什么症状
  文/ 徐小艳(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谈起艾滋病,人人色变。儿童因为身体在成长发育期间,如果得了艾滋病,可能会出现发育差的症状,同时,几乎所有的艾滋病儿童都有出现肝脾肿大和肺炎等症状。如果五岁以下的儿童感染这种病毒,往往两三年后就会发病。感染艾滋病毒的婴儿出生时,体重一般会非常轻。除以上症状外,还有可能出现皮疹、中耳炎、血小板减少等症状。儿童感染艾滋病与成人的不同之处在于发生在儿童身上的细菌感染几率比较多,出现中耳炎之后,会发生持续性的感染,不容易治愈,甚至有患者会出现细菌性的脑膜炎、肺炎等。
  
小孩打麻药对大脑有影响吗
  文/周蕾(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麻药可分为局部麻醉和全身麻醉这两种类型,基于这种药物在注射之后,会导致身体疼痛的感知神经受到影响,所以在小孩中枢神经发育不是特别完善时,注射麻药的次数过多或剂量过大,都会多少对中枢神经造成一定的损害。因此,小孩打麻药,对于大脑确实会有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有短暂性也有永久性的,根据个人麻药的注射次数以及剂量等情况而决定。所以,在小孩大脑发育不算完善的情况下,一旦打麻药的次数和剂量过多的话,肯定会使大脑的发育效果受到影响,并且随着脑部受损程度有所加重之后,后期智力也会出现下降甚至是发育迟缓的后遗症。
  
婴儿肝炎综合征好治吗
  文/刘诗莹(湖南省儿童医院国际合作交流部)
  婴儿肝炎综合征又被称作为婴肝症,一岁以内的宝宝发生率比较高,并且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肝脏疾病。那么婴儿肝炎综合征能治好吗? 1.因为每一位宝宝的身体素质不一样,所以当疾病来临,出现的症状也会不同。那么首先要寻找引起宝宝的肝炎综合征的原因,才能进行相应的治疗。2.症状比较轻微的婴儿肝炎综合征,可以给宝宝采取一些一般的治疗手法,比方说使用药物对宝宝的肝脏进行保护,并且对皮肤出现发黄的宝宝给予退黄的治疗。3.如果宝宝出现出血症状,根据宝宝的情况来进行一些静脉的滴注,从而抑制宝宝的出血现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