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22 > 新闻内容
网易绝症员工被赶出公司:我拼尽全力,还是输给了自己
新闻作者:作者/王耳朵先生 来源/王耳朵先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没有去想过:如果有一天,你突然身患重病,所在的公司会怎样对待你?
  11月23日晚上开始,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
  文章的作者,是一位网易游戏的前员工,他在网易工作了5年,一直兢兢业业,绩效优异。一个例子是,他5年来的总加班时长,差不多是4000个小时,而且基本都是项目组强制加班。
  5年来,他没有一次迟到早退。感冒发烧身体不舒服,早上强撑着也要去公司,等半夜才离开公司。
  然而,五年加班,他只拿到了一天的加班工资。
  更让人气愤的是,今年1月,他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然后噩梦开始了。
  公司开始采取各种手段,强迫他辞职。
  最开始是故意打很低的绩效,把他踢出工作群,撤掉他的工位。
  然后想方设法不给该有的裁员赔偿,最后干脆让保安把他赶出公司……
  11月25日上午,网易公司正式回应,称“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的行为。”
  网易的声明还在强调,只是对员工关怀不够。
  但真正令人唏嘘的,却是这位网易游戏前员工在文章里说的另一段话。
  刚到公司时,凌晨两三点加班回来,还很兴奋,感觉房子、车子,一切都在向自己走来。
  但现在,他突然发现,自己被恐惧笼罩,害怕会晕倒,害怕父母成为失独老人,害怕无法生存下去。
  “我只是击败了我自己而已”。
  是的,就算我5年加班4000个小时,还是输给了自己!
  加班无效,比辞退本身更让人沮丧。
  这是对每一个职场人的警醒。
  如果你还没有意识到这些,也可能乘了东风,又跌下尘埃。
  01身体垮了,一切都会瞬间清零
  这位网易游戏前员工,为什么会有今天的遭遇?
  你可以说,他遭遇了一家不近人情的公司,但拐点的发生,却是从他身体变得糟糕开始的。
  你总以为,自己在公司里的不可替代性,是因为某种稀缺性。
  但在老板或者是在公司管理层眼里,你的不可替代性,首先是你身体的健康性。
  如果你身体突然垮了,你在职场做的再多的提前量,都会瞬间清零,稀缺性更无从谈起。
  你可能会觉得公司离不开自己,但事实是,很少有公司会愿意去养一个不能产出利润的人。
  即便涉嫌违法违规,他们也会想方设法把这个员工“赶”走。
  去年,我家一个40多岁的亲戚就被公司辞退了。
  他在那家公司工作了差不多二十年,从一线工人做到了有单独办公室的总监级别。
  但因公出差中,一次突发的车祸,让他两处骨折,不得不住院半年。
  公司送上象征性的补偿金后,就在病房里要求他主动辞职。
  好身体,才是一个人在职场最大的资本。
  02公司和员工是平等的
  那位网易游戏前员工的文章为什么能引发网络的共鸣?
  因为他戳到了一个痛点:许多时候,你掏心掏肺地对公司,公司却不会同样地对你。
  你5年加班4000个小时,但你一生病,公司可能连补偿金都不想给你。
  职场作家“良大师”,曾写过一篇流传甚广的文章,叫《你喂员工吃草,却指望他们有狼性?》
  他说,活着已经很不容易了,还遇到只给你喂草,却拿你当狼使的领导,想想太心累。
  事实上,这样的公司太多了。
  周末,一个朋友给我留言。
  他说,自己在一家公司已经做到了中层,但公司现在突然遭遇了寒冬。
  老板抵押了自己的房产,连奔驰车都卖了,员工已经三个月没发工资了。
  他问我,自己对这家公司很有感情,但没有工资自己生活也成问题,还应不应该呆下去?
  我答,如果你确定,假如有一天,你遭遇意外的情况,公司还愿意来帮你,你就留下。否则,就听从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吧。
  公司和员工只是一种雇佣关系,本质上是平等的。
  公司如果不舍得替员工出血,只想用一把草打发你,这样的公司,你就别替它卖命了。
  03不要迷恋大公司,大公司不一定比小公司更人性
  网易游戏前员工的这篇文章刷爆朋友圈的另一个原因,是网易本身。
  许多人都无法接受,一个大体量的公司,也会做出如此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的事情。
  然而事实是:真的不要太迷恋大公司,大公司不一定就比小公司更人性。
  两年前,德勤北京一组一位员工,因为身患癌症被扫地出门的爆料贴,也在知乎被热议。
  德勤是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
  这位27岁的姑娘,在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之后,组里的领导合伙人立即通知她的离职时间。
  相比小公司,大公司有完善的薪酬体系,通畅的上升渠道,还能为你的职业生涯镀金。
  但相比小公司,大公司也更懂得,怎样巧妙的“淘汰”掉不再适合自己的员工。
  它们往往拥有强大的法务团队。
  就算与员工产生劳务纠纷,也更有和普通员工对抗的诉讼和时间成本。
  它相对员工,始终像一个庞然大物。
  你当然可以去大公司工作,但你需要提前知晓真相:大公司,并不就意味着人情味。
  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适合自己就好。
  04可以加班,但别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
  在这起事件里,最容易刺激到围观者的一个词是:加班。
  因为无限制的加班,身体越来越差;过度的加班,却几乎没有拿到加班费;再多的加班,最终也没有换来公司的及时感恩与同情......
  这几年,讨论加班成了一种流行的话题。鼓励“996”的论调,隔段时间就会出现。
  什么才是对待加班的理性态度?
  我的观点是:可以加班,但千万别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
  在职业道德的范畴内,在加班费可以保证的前提下,适当加班当然是可以的。毕竟,对于任何一个成长期的公司来说,朝九晚五很可能只会原地踏步。
  但是,我不赞同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倾注全部的热情和精力。
  毕竟,当你真因加班倒下时,许多老板只会把你当累赘,不会把你当作家人,痛心你的遭遇。
  到底怎样来看,“网易绝症员工被赶出公司”的微博热搜?
  有人说,这是一个公司辜负员工的故事。
  但我觉得,它更像一个极致的样本:就算你再优秀,就算为公司加过无数班,当意外到来,你也可能被无情抛弃。那些你在凌晨发过的加班朋友圈,并不总能为你带来好运。
  因为网友的纷纷关注,这位网易游戏前员工的际遇,可能会有所逆转。
  但并不是每个遭遇不公的人,都能被网络聚焦。
  毕竟,相似的故事多了,大家也就听得麻木了。
  如果你工作固定,累、忙,财务尚未完全自由,你很可能也正面临着类似的风险。
  明天和风险不知道,谁会先来。但拥有了健康的体魄,也就有了后路,你自然不会轻易溃不成军。
  希望这位网易前员工早日康复,更希望这种冲突不要再发生。
  你不要拼尽了全力,最后还是败给了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