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总第2889期 > 24 > 新闻内容
人群中那一声不经意的方言
新闻作者:文/邓亚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上有一句话这样说,人群中那一声不经意的方言,很惊艳!我在省城工作二十多年,一直说着半生不熟的普通话,夹杂着省城的腔调。其实再怎么掩藏,都会不经意流露出藏在骨子里的口音、方言。耳尖的朋友总会从我的只言片语中一下子辨别出我的乡音——吔,是不是老乡啊!
  是啊,家乡的方言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文化的记忆。无论是别家离园,还是远在异国他乡,乡音都是最熟悉的音符。
  在北海旅游的时候,我认识了丽华美女,她声乐科班出身,却从军十八年,以副团职身份转自主择业。个子不是很高但身姿挺拔,军人和艺术家的气质兼有,妥妥的一位美女加才女。本是朋友介绍初次见面,竟然听出我们是老乡,干脆大方的说起了家乡话,哪知道竟然是正宗的同乡,那小地方的口音就是在我们县都非常独特,谁会想到在广西的北海会有人跟我们这样的说话,甚是感叹。那种初次见面的陌生感荡然无存,却是如同旧识相谈甚欢。
  “一夜乡心五处同”,有了乡音,就少了一份距离,少了一份冷漠。乡音给游子增添了一份惊喜,一份依赖,一份友谊,一份生机,那一声声乡音化解了异乡漂泊的失落,抛却了一身疲惫、孤独、恐惧……
  在北海银滩,茫茫人海中我竟然可以听出有家乡人的口音,真有种想去攀谈的冲动。想起唐代诗人崔颢的组诗作品《长干曲四首》:君家何处住?妾住在横塘。停船暂借问,或恐是同乡。家临九江水,来去九江侧。同是长干人,自小不相识。
  白话译文就是:你家住在什么地方,我家住在横塘一带。停船我来打听一下,或许我们还是同乡。我家就临靠着九江,来去都在九江边上。我们同是长干的人,可我们从小不相识。是啊,方言,这生命之痕竟然如此美妙而神秘!他乡偶遇都能令人怦然心动。原来它们早就变成了生命的一部分,潜藏在了心灵的一角。不论是儿童的嬉笑呼喊,还是大妈们的玩笑家常,甚至是一声长叹或宣泄,都会感觉那浓浓的乡音乡情扑面而来,无处不在。
  乡音萦耳,一生不绝。明净的天空下,我想要用家乡话自由地放飞自己的情感:嗨,老乡,你好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