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5 > 新闻内容
垃圾分类“她力量”,古村有了“新时尚”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31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参加在山塘驿村召开的辰溪县“垃圾分类我先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暨全县垃圾分类现场会时看到,这个自秦朝时期起就是官家驿站的千年古村,不管是村道小巷还是屋前屋后,都非常干净整洁,看不到一丁点垃圾,只闻到乡间独有的瓜果飘香。干净的河道,整洁的村庄,秀美的生态环境,成为了这个有着古井驿道、小桥流水的古村的又一张响亮绿色名片。
  这一切,都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垃圾分类带来的魔力。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考察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时,对社区干部的寄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湖南省妇联联合盛烽环境有限公司指导山塘驿村,充分利用妇联改革后发展壮大的妇联执委队伍和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不仅“分”出了居民好习惯,也“分”出了好环境好风景。如今,在山塘驿村,准确无误地做好垃圾分类,成了古村村民们纷纷追求的新时尚。
  


垃圾随手分类成了新时尚
  “一别薇垣署,溪山路几千。花光时记忆,驿舍转娇妍。”这是明代诗人卢龙云在路过辰溪山塘驿时,被这里的优美自然风光打动所写下的诗句。
  几百年过去,狭窄的驿道变成了宽阔的国道,昔日商贾云集的山塘驿依旧车水马龙。深秋的暖阳照着村子的田野里种着的绿毯子一般的马尼拉草皮,穿村而过的小河两边,是盖着大棚的水果基地。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随机走进村里一家农户的院子,整洁的院落里花环树绕,台阶上摆着四个垃圾桶,分别写着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
  女主人沈双花正好出来倾倒垃圾。当记者问起她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时,沈双花对答如流:“果皮、菜叶、剩饭剩菜是湿垃圾;餐盒、餐巾纸、湿纸巾、烟蒂、纸尿裤这些东西是干垃圾;废电池、烂了的灯管、过期的药品是有害垃圾;这些饮料瓶和废纸板是可回收垃圾。”
  在山塘驿村,绝大多数农户都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垃圾随手分类。分类后的垃圾,再投放到分布在村里的6个收集点。
  谭珊珊是村里的巾帼志愿者。每天上午9点左右,她和另一名巾帼志愿者会在村里的收集点指导和帮助村民规范投放垃圾,“村民们一般习惯早上将垃圾投放过来,我们就负责告诉大家,怎么精准投放”。
  像谭珊珊这样的巾帼志愿者,村里有十多名,她们大多是村妇联执委,“6个收集点,每个点我们都派了两名巾帼志愿者值守”。村妇联主席朱利云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巾帼志愿者的职责是做好示范带领,负责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引导,倡导村民树立垃圾分类新时尚,逐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收集点收集的垃圾,会由村民担任的保洁工集中运送,湿垃圾会被运送至村里建起的5座厨余(湿垃圾)降解池降解,利用生物降解技术,变成有机肥料供村里的种植产业使用;干垃圾会被运送至环卫垃圾清运箱,拉往县城填埋场;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单独统一集中至垃圾站,专项清运至专业回收厂家处理。” 湖南盛烽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七字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向震表示,湖南省妇联和盛烽公司还联合资助了村里三轮电瓶垃圾清运车、厨余垃圾粉碎器、普通实心轮U型拉手垃圾清运车、实心轮可垃圾桶等40余万元的设施设备,“我们希望把公司的‘湿垃圾生物降解专利技术’和‘互联网+’垃圾识别及分类实施方案用在山塘驿村,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目标,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的低碳环保、循环经济之路”。
  10月31日在山塘驿村召开的辰溪县“垃圾分类我先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暨全县垃圾分类现场会上,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希望山塘驿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垃圾分类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村妇联主席朱利云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一开始,村民要么不配合,要么不懂分类,村干部只好自己拿着火钳,挨家挨户上门帮忙分垃圾。
  “为了让环保理念和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我们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知识普及与教育。比如组织垃圾分类抢答赛、‘大手拉小手’校园垃圾普及培训、村巾帼志愿者定期上门随访等活动,加强村民环保意识,切实落实垃圾分类教育。”辰溪县妇联主席胡春云告诉记者,10月23日,火马冲中心小学就开展了一场“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把孩子教育好了,他们反过来会影响家长”。
  “垃圾分类就是好,蓝红灰绿干湿分;蓝色回收又能卖,红色有毒又有害。残羹剩饭瓜果皮,菜叶内脏绿桶进;玻璃金属可乐瓶,纸盒塑料蓝桶进。电池药品杀虫剂,日化用品红桶进;尿片瓷片香烟蒂,快餐用品灰桶进……”10月31日,山塘驿的妇女们在村部的舞台上唱起新编阳戏《垃圾分类七字歌》。胡春云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辰溪县的老百姓有喜欢听、唱“阳戏”的传统,“我们请了文艺工作者把垃圾分类的知识改编成阳戏,在村里传唱,哪怕是不识字的老人们也都能听懂”。
  
农村妇联执委冲锋在前
  垃圾分类工作除了需要政府主导、统筹推进外,更重要的在于千家万户的源头分类,这也为广大妇联执委围绕大局、服务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有效抓手。
  朱利云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妇联改革“会改联”(指村妇代会改成村妇联)后,她从原来的“光杆司令”,变成了有15名执委帮手的村妇联主席。村妇联的这支执委队伍,也成为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中,冲锋在最前线的巾帼志愿者力量。
  湖南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邵刚告诉记者,妇联改革以来,湖南全省基层妇联执委队伍和力量得到充实,以妇联执委为主体的妇女群众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村居环境整治、倡导移风易俗等各项公共事务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妇联组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对于创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农村、深入农村女性、深入农村家庭,创新引领、联系和服务农村妇女的方式方法,深入推动农村妇女思想引领,加强农村妇女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王邵刚告诉记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是对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及时响应,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应有之义,也是巾帼志愿服务深入农村的有效抓手,“各级妇联要充分运用我们的组织优势,发挥各级妇联执委作用,将巾帼志愿服务深入家庭、学校、农村、社区等,开展垃圾分类督导,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引导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积极投身到开展垃圾分类的行动中,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