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6 > 新闻内容
硬核!她给矿山钻井机装上锋利“牙齿”
新闻作者:文、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用于采矿的钻井机钻头往往有上千公斤重,可是,你知道在钻头的最前方,有片小小的硬质合金刀片,仅重几克,却对钻头的使用寿命至关重要吗?而刘静波的工作,就是研究这些硬质合金刀片,让它们更硬、更强,能够在山石中前进更长的距离。
  1993年,刘静波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11月4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株洲见到了已经退休的刘静波,听她讲述科学研究中一晃而过的岁月。


  
因一句“玩笑”,她选择“稀有”专业
  “为了念书,天涯海角我都愿意去。”回想起童年往事,已经81岁的刘静波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是吉林省四平市人,在家中排行老二,读完小学后,因为家境贫困,不得不放弃学业。可在部队工作的叔叔回乡探亲时,却给她带来了一个转机——她可以继续读书,只是要跟随叔叔一起到部队所在的驻地去。刘静波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于是,刘静波跟着叔叔来到了辽宁省海城市,在这里一直读到高中毕业。高考填报志愿时,家人建议刘静波学医,“因为我的奶奶和姑姑都是医生”。但没想到,一个同学开玩笑的话语却让刘静波改变了命运,她决定从事稀有金属冶炼专业。“他和我说,刘静波,你这么活泼好动,怎么能静得下心来从事医疗研究呢?”原来,在高中班上,刘静波一直是个“活跃分子”,“我很喜欢运动,经常参加运动会”。
  1959年,刘静波考上了东北工学院稀有金属冶炼专业。“我一直都是靠着国家的助学金才完成初中到大学的学业。”刘静波说,在参加工作前,她就暗暗叮嘱自己,“国家供我上大学,我一定要报答祖国的关怀”。
  5年后,她被分配到距离四平市两千多公里的株洲硬质合金厂研究所(现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研究矿山工具的工程师。
  
上矿山下矿井,她的足迹遍布全国
  “我的工作就是为钻井机装上更加锋利的牙齿。”刘静波介绍,矿山钻探采掘工具上最直接接触石块土壤的部分就是她和同事研究的部分,“这部分刀片的磨损十分快速,一旦损坏,就要更换钻头,更换钻头,那就是生产成本增加,为了延长钻头的使用寿命,我们的工作就是研究出更硬更强的合金”。
  “从选材到设计,再到生产模型以及进行现场试验,都是我们的工作。”为此,刘静波和同事要经常出入全国各地的矿井和露天矿,“试验产品的各项性能”,而且一下井就是8个小时。
  有一次,刘静波和同事下到一个煤矿井,测验钻头的磨损程度。为了把刀片安装到钻头上,刘静波需要爬上钻井机,趴在一条横杠上进行实验。由于矿井内空间狭小,光线暗淡,刘静波一个趔趄,从横杠上摔了下来,“身体痛倒是其次,矿井内部十分潮湿,我的裤子一下子就湿了,无法更换”。接下来,刘静波只能穿着湿漉漉的裤子完成了整个实验。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为了完成国家布置的课题,刘静波和其他三位同事组成了课题研究组,和长沙矿山研究院等单位的研究员们一起来到了四川渡口(现攀枝花市)铁矿。一开始,渡口铁矿没有地方供人居住,研究员们只好自己用草席搭建了两个棚子。“当时我和矿山研究院的一个女孩住一个棚子。到了晚上,另外一个棚子的男同事们的吵闹声格外清晰。”
  除了要下矿井,刘静波还要和同事们一起到山上的露天矿实验,有时车子上不去,就只能自己将几十公斤重的试验品步行背到山上。
  就这样,为了试验产品的性能,刘静波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大矿井和矿山。


  
她的科研成果,打败“合金王国”产品
  除了外出实验,刘静波的大部分时间就扎根在实验室。
  刘静波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我国的硬质合金工业的发展壮大阶段,需要攻克的硬质合金课题都是由国家直接布置,所里再组成研究小组进行研究,“一般是4个小组成员”。
  由于物资匮乏,有些设备还需要刘静波自己动手完成。在主持“硬质合金热处理工艺研究”时,刘静波和同事们动手试制了一台棒炉,为此,刘静波带领课题组全体同事加班加点,花了近三个月,终于完成了炉子试制和工艺摸索。
  刘静波和同事们的辛苦没有白费。1985年,在国家布置的“六五攻关”课题中,刘静波和张俊熹、高再奎、李学炎研究的一项新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6年,“硬质合金热处理工艺研究”项目获得成功,荣获中国有色矿业总公司科技成果三等奖,填补了我国硬质合金热处理空白。而经这项技术生产的硬质合金比“合金王国”瑞典的一些知名公司的同类产品还要厉害,能够在山体中前进140多米,这大大延长了钻井机的使用寿命。
  1993年,刘静波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同年,全国妇联授予她“三八红旗手”和“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我前几天才跟着团队到了宁乡的大型游乐场玩耍。”刘静波告诉记者,她在返聘三年后的1999年正式退休。退休后的她有了更多自己的时间,越活越年轻,“我注重养生,我也喜欢喝咖啡”。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会女工干事方倩告诉记者,刘静波在研究所时经常参加环厂跑活动,而每次公司举行运动会,更是少不了她的身影。
  刘静波透露,她最爱的就是排球,到了75岁,她才因为腿脚不便放下排球,但对于硬质合金研究的关注,她一刻也没有落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