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8 > 新闻内容
少年溺水命悬一线,71岁老人智勇施救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家其实就是很普通的家庭,没有做过什么大事,只是想过好自己的日子,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11月5日,今年69岁的赵六英这样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赵六英是怀化市会同县金子岩侗族苗族乡金鱼口村的一名普通农民,通过自己的双手于2018年成功脱贫。她和71岁的老伴丁祖祥不仅勤劳,还很热心,丁祖祥还因为智救落水少年被评为“湖南好人”。
  今年,赵六英家庭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家庭”。  



他奋勇救人,获评“湖南好人”
  2018年10月1日上午,正在家中盖瓦的丁祖祥突然听到有人在大声呼喊“救命”,他急忙跑出屋子,原来那几声“救命”出自河对面的一名中年妇女。“当时我还以为是打架斗殴。”但丁祖祥很快发现,那个女人正在用锄头拼命往河里伸,他定睛一看,原来河里有个少年在拼命挣扎。
  丁祖祥来不及多想,解开了自家拴船的绳子,奋力划着小船朝落水少年赶去,平时要10分钟才能划过的300米河面,他只用了3分钟。然而,当他赶到时,少年还是沉入河中了。丁祖祥没有放弃,也没有盲目地下水营救,而是把船上的木制钩子伸入3米左右深的河中,经过几秒钟的试探后,一把勾住了少年的衣领。当他把一百多斤的少年拖上船头时,少年面色发紫,已经失去了意识。依照经验,丁祖祥把少年的肚子枕在船舷,少年“当时就吐了很多水出来”。
  接着,丁祖祥赶快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还划船带着孩子和他母亲赶到河对岸,等待救护车到来。丁祖祥后来得知,落水男孩才15岁,经过一周的休养后康复了。
  事后,孩子的母亲曾两次带着礼物上门道谢,表示永世不忘这份恩情。
  “救人是理所应当的事,谁看到都会救的。”丁祖祥这样告诉记者。2018年12月,丁祖祥被评为“湖南好人”。
  
她带头修路,甩掉“贫困帽子”
  “这几天都忙着挖红薯,都挖了快一千斤了!”赵六英笑着告诉记者,女儿女婿劝他们多休息,但他们想趁着现在身体还不错多干点活,为家里增加一点收入。
  在2018年以前,赵六英一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农收入微薄,他们文化水平也不高。但这两年,他们在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种植了中药材倒钩藤,养了很多土鸡,女儿女婿在外地的工作也有了起色,“现在我们一家六口人,人均年收入可以上万啦!”赵六英乐呵呵地说。
  虽然以前是贫困户,但赵六英夫妇并没有“自扫门前雪”,而是把不少精力投入到村子的建设当中。
  2016年,金鱼口村2组修水泥路,费用由村民募捐,但工人少,需要村民们帮忙。赵六英和丈夫丁祖祥第一个响应号召,无偿出工,还带动了很多村民。如今,金鱼口村2组有了一条长1.6公里、宽3.5米的水泥路,村民进出都方便多了。
  通过观看电视纪录片,赵六英了解到现在的环保问题十分严峻。她开始从小事做起,响应绿色生活,不用塑料袋、一水多用、随手关灯……而且,夫妇俩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帮忙植树造林,2018年造林2亩。
  如今,丁祖祥和赵六英的女儿女婿都在外地打工,老两口带着15岁的孙子一起生活。“我们没文化,就希望孙子能好好读书,将来为社会做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