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17 > 新闻内容
爹妈气得“牙痒”,老师笑得捧腹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的小学生马上要迎来期中考试了,孩子们各学科的知识水平也到了一个中期检阅的阶段。这不,近日朋友圈的家长们陆续晒出了自家孩子完成的小作文。别看,这些小作文里夹着拼音,字也是歪歪扭扭的,可孩子们吐槽起爸妈、描述起跟爸妈斗智斗勇的故事来,那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不禁让人捧腹,也让爸妈们气得“牙痒”。不过,资深语文老师说了,孩子的童真值得保护,这样他们才会永远有书写的动力。
  申紫涵 9岁 《我家的“动物园”》
  申紫涵小朋友在作文里形容自己的家就像一个“动物园”,里面住着“虎王”妈妈、“铁公鸡”爸爸、“小懒猪”弟弟。对“虎王”妈妈的描述是“有着淡淡的眉毛、胖乎乎的身体和能说会道的嘴”,她还吐槽,“虎王”妈妈把她的手“打成了红柿子,你瞧我妈妈狠不狠?!”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余子牧 10岁《让爸妈不逼你写作业的绝招》
  如何让爸爸妈妈放弃逼你写作业,给你愉快的玩耍时间呢?余子牧同学在她的小作文里向我们介绍了三个大绝招。其中对付妈妈的一招是这么写的:“别以为你长得漂亮、沉鱼落雁就可以为所欲为,我告诉你满大街人都没你好看;别以为你很聪明就怎么样,我告诉你,我认识的人都没你聪明……”啧啧,这真是段子手附体啊,这“花式夸妈法”了得!难怪,老师的评语都是“笑喷了”。
  陈筱汐 10岁 《我的“猪爸爸”》
  陈筱汐同学描述她有个“猪爸爸”。她描述:肚子是瘦的时候两个大,坐坏过两个椅子,每天吃四碗饭,还吐槽:“我们真的养不起这个猪爸爸,他只会做一件事就是弹吉他。”
  喂,陈筱汐同学你把爸爸的糗事都说出来,不怕你老爸打你吗?不过,老师的点评却是大大的赞呀:“人物特征鲜明,富有情感。”,嗯,确实有同感!
  莫尚勋 7岁 一年级 《变脸妈妈》
  7岁的莫尚勋同学还不会写字,所以他的作文是口述的,然后由妈妈记录下来。据莫尚勋同学的妈妈说,他已经写下了半年多的口述日记了,这样也是为了将来的作文学习打基础哦。这个方法还真值得大家借鉴呢。
  小莫同学的作文叫《变脸妈妈》,为什么会叫“变脸妈妈”呢?他是这样写的:“我说9+1=8,她的眼睛一瞪就像乌云来了,像老虎来了,可是我认真读拼音时,她的眼睛一弯,就像太阳一样,仙女来了……”;小莫同学的描写真是生动极了。
  老师:尊重儿童作文的个体表达与真诚交流
  长沙芙蓉区育英西陇小学资深语文老师颜海燕,对孩子们的这些作文赞不绝口,她说:“读着这些可爱的文字,会让我们不自觉的嘴角飞扬,孩子因童真而可爱。”但她也指出,随着孩子年龄增长,作为老师,她发现有些孩子的作文逐渐失去了文字的灵性,不是无东西可写,就是不敢下笔,这也是让不少语文老师最头疼的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颜老师认为是,与缺乏鼓励有关,大人没有鼓励孩子以个体生命对这个世界的真诚体验与交流去写作文,而让陷入程式化的写作中。所以她建议,要让孩子写好作文,最要紧的就是唤醒孩子们的主体意识,让他们快乐写作,同时鼓励孩子们多阅读,勇于通过文字展示自己的个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