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18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黄嘉凤 杨小晖 张伊缘 张钦 程芳 李昭文 张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缺铁该如何进补
  文/黄嘉凤(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孩子长期缺铁会降低认知能力,爱哭、易怒。由于缺乏注意力和坚持性而被认为性格障碍和情绪障碍,甚至被认为是多动症。因为缺铁使肌肉中氧化代谢受损,所以影响身体耐力,免疫力和抗感染能力。预防缺铁从婴儿开始。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母亲该多吃含铁丰富的食品,满6个月要及时补充含铁米粉。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应选择强化铁的配方奶粉。对缺铁性贫血的儿童除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品外,还要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促进铁的吸收。同时可以选择铁剂进行治疗。大多数铁剂口服可能刺激胃肠道,选择两餐之间服用。
  
孩子该怎么穿秋衣
  文/杨小晖(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穿得少,手脚发凉是受冷造成的,因此就会给孩子增加衣服,岂不知这样做反而容易造成孩子感冒。原来婴幼儿四肢含有的血量少于内脏,通往四肢末端的血管对温度更敏感,遇冷会收缩,因此四肢供血不足,可能造成孩子手脚发凉。又由于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管收缩和舒张,所以孩子会出现手脚发凉的现象。我们该怎么判断孩子是否冷呢?婴儿吃奶时,妈妈可通过乳头来感受孩子口腔,判断孩子是否冷;摸孩子后背和腋下,如果后背和腋下温暖,当宝宝的颈背部温热无汗或微汗,双手温暖,是最适合的穿衣状态。
  
孩子入园该预防这些病
  文/张伊缘(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二科)
  孩子不敢在幼儿园大便和小便,常常出现憋着大便和尿的情况,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并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传染病、便秘或者泌尿系统疾病。如果有条件,爸妈在入园前,先带孩子去熟悉幼儿园的环境和老师,入园时减轻孩子分离焦虑和不安全的情绪;养成孩子便后、饭前、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的卫生习惯;训练孩子会一些简单的自我服务的本领,例如穿脱简单的衣裤、脱穿鞋;不要给孩子穿有多配饰的衣服;要选择松紧带裤腰的裤子;不要给孩子穿前空、后空的凉鞋;在幼儿园里预备一身干净的衣裤和内裤,以备孩子弄脏衣服后及时换掉。
  
宝宝用筷可训练脑神经
  文/张钦(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训练幼儿使用筷子,不但可以训练孩子的精细动作更加灵敏,而且通过使用筷子还能刺激大脑,使孩子更聪明。人们在使用筷子时,五个手指能很好配合,且带动手腕、手掌、胳膊和肩膀的20多个关节和50条肌肉的活动,并与脑神经相连,给大脑皮层有益的锻炼。如何训练孩子用筷子呢?先让孩子从玉米花开始:在桌上放2个碗,其中一个放上玉米花,孩子的任务就是将食物从这个碗夹到旁边的空碗。随着成功率不断提高,可将玉米花改成炒黄豆,虽然夹黄豆速度比较慢,成功率较低,家长可鼓励孩子去尝试。每次训练大约20分钟,经过以上训练,可以开始让孩子用筷子吃饭。
  
宝宝衣柜可放樟脑丸吗
  文/程芳(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很多家长害怕宝宝的衣柜潮湿发霉,刺激到孩子娇嫩的皮肤,于是就买回一些防潮、除味的产品,比如樟脑丸。樟脑丸是用来防蛀虫的,其主要成分是萘酚,具有强烈的挥发性。当孩子穿上放置过樟脑丸的衣服后,萘酚会通过皮肤进入血液,使红细胞膜发生改变,完整性受影响。红细胞的破坏会导致急性溶血,表现为进行性贫血、严重的黄疸、尿呈浓茶样等,严重者还可发展为心力衰竭,有生命危险。因此广大家长在新生儿新衣服做好后,可放在干燥的衣柜中,使用时,在阳光下晒一晒即可穿用,存放衣服不要放樟脑丸以及有刺激性气味的除味产品。
  
如何正确使用退热药
  文/李昭文(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
  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给2个月以下的孩子使用退热药,可以采用物理降温。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儿童退热推荐的安全、有效的退热药有2种,即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乙酰氨基酚,又名扑热息痛,商品名有泰诺林、小儿百服宁、必理通。市面上有口服的泰诺林片剂(或者混悬液)和肛门栓剂(用于喂不进药或者吃进药后呕吐严重的情况),这类药物有明显的解热镇静作用,对胃肠道刺激小,对血小板及凝血机制无影响,通常口服或肛塞后30分钟就会产生退热作用。但剂量不能过大,否则会造成对肝脏的损害,孩子可能表现为恶心、呕吐以及腹部不适。
  
婴儿吃几口奶就睡,吃饱了吗
  文/张芳(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
  为何孩子每次吃奶时总是吃几口就睡觉,但睡觉的时间不长,醒后又要吃奶?在吃奶时,婴儿开始的四五分钟,可将80%乳汁吸进,10分钟后就可吸空一侧乳房。每个孩子吃奶量不同,每个母亲乳汁产生情况也有差异,对于胃口较小的孩子可能很快会吃饱然后入睡。遇到这种情况应仔细观察孩子,如果孩子睡眠时呼吸平稳,面色红润,家长就不用担心。也有的孩子可能吃几口奶就睡着了(吃奶也消耗能量),但不一会儿就醒来要吃奶。这是因为孩子上次吃奶没吃饱,家长就要检查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可能是包裹得太紧或包裹的衣被太厚,孩子不舒服造成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