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22 > 新闻内容
长得漂亮是优势,活得漂亮是本事
新闻作者:才华水木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文化,真可怕!
  近期,时隔8年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再次回归,从评委到点评嘉宾,从参赛选手到比赛流程,都不得不说是竞技节目的最高标准,也是“当今中国主持界的最高水准”。
  先来看一下评委和嘉宾阵容:撒贝宁做主持,央视一哥一姐董卿和康辉做点评嘉宾,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央视主持人敬一丹、朱迅、刘欣、高博、鲁健、王冠坐镇打分。
  而参赛选手,也多数都是央视独立节目的主持人,或者是各省台的实力主播,专业能力毋庸置疑。
  如此高级的阵容,节奏流程还不拖沓,紧张又激烈。先是3分钟的自我介绍,这部分选手们可以提前做准备,但之后,紧接着就是90秒的即兴评述。
  一般节目都会给选手至少1分钟的准备时间,但央视没有。
  介绍完了题目就马上开始,表达的时候还不能有停顿、错字、断句,不仅要“述”,更要“评”,评的时候还要讲出新意来,逻辑不能紊乱,思路必须清晰。
  这极其考验参赛者平时的文化积累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
  很多网友说,连题都没看清呢,就要开始答题了,这也太难了。
  年纪最小的文艺类选手迟茜登场,即兴考核环节时,一句“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信手拈来。
  这可是即兴述评啊,要有多强大的文学功底才能在紧张的比赛现场出口成章。
  90多分钟的节目看下来,很多人大叹:有文化,真可怕!
  选手优秀,比赛精彩,但除此之外,最让我关注的是评委席上董卿、朱迅、刘欣这三个人,在她们身上,总能看到女性最美的样子。
  董卿:腹有诗书气自华,才是对女人最高级的赞美。
  这一次,董卿又上了热搜。
  网友们说,听董卿的点评,是一种享受。
  话虽不多,但蕴含着力量,足够温柔,却总能一针见血。
  在点评姚轶滨的3分钟介绍时,董卿评:“医生是在看人的病,记者是在看病的人”。
  形象又深刻。在说到主持的时候,董卿说:“其实主持人在说这个主持稿的时候,就是一篇小文章,那写文章什么是最重要的?立意啊。驭文之首术,谋篇之大端,一切的一切,最后我们都要听出你说的是什么意思。“
  一语中的。有人说,简直直戳灵魂深处,不仅选手受益,看节目的人也受益颇多。
  在评选手张安琪的表述过稳时,董卿说:“稳是你的一大优点,但有时候于‘稳’了之后,就会让人觉得有些‘平’了。在‘稳’的背后,我们要看到‘真’。“
  温柔又犀利,字字珠玑,总能给予人准确的方向和思考。
  似乎每次由董卿主持的节目,我们都会在微博热搜中看到她的身影,而每次热搜下的评论,也总是充满了赞叹和羡慕。
  叹她的博学多识,赞她的气质美如兰,羡她的温柔又坚定,慕她的掷地有声。
  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王若兮,曾引用了张潮的《幽梦影》中的诗句来赞美董卿:
  “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
  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刘欣:热爱和自律,是通往优秀的必经之路。
  前不久,美国FOX电视女主播,翠西·里根,在节目里发表了一番激进的言论,被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主播刘欣怒怼后,她公然挑起了“战端”。
  有史以来第一次,中美两国主播在媒体上正面交锋。
  要知道,刘欣所面对的对手,绝非等闲之辈,可以说极其难缠。但也正是这场辩论,让刘欣被更多海内外同胞记住了名字。其中有段回答,让所有人都不禁赞叹。
  谈中国变强时,刘欣说:
  “为什么中国不能像一个成人一样长大点呢?对于我们来讲,中国并不是一直想成为弱小的国家,我们也想变得强大,但是真正的目的是你到底怎么去定义发展中国家。”
  这场跨洋对话,刘欣用自己不卑不亢、稳重大气的态度守住了中国的大国风范。
  如果没有足够硬核的主持专业能力,快速的应变拆解能力,理性的检索分析能力,稳定的心态调节能力,以及能与美国本地人比拼的英文口语能力,绝对无法胜任这份工作。稍稍一失误,都牵连甚大。
  我们现在看到的刘欣,姿态自信,谈吐大气,总能坚定有力地传达出中国的立场和原则,这都是她多年勤奋与自律的结果。
  她幼儿园时期就喜欢上了英语,从中小学开始,她就不放过任何一个学英文的机会,课本上的所有内容,不管老师有没有要求,她都会逼自己背下来。
  深切的热爱,加上不懈的努力,以及十几年的坚持,才成就了如今优雅大方,毫不示弱的刘欣。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优秀,这两个字的背后,势必铺满了各种难熬的痛苦和孤独,一个人,也唯有保持热爱和自律,才能真正向自己想要的生活迈进。
  俗话说,自律者出众,不自律者出局。
  如果没有热爱,你会被打趴,如果没有自律,你压根站不起来。
  真正的美人,在骨不在皮。
  董卿的知性优雅,朱迅的顽强不屈,刘欣的聪明大气,都在彰显着现代女性的审美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曾经,我们对女性最大的赞美是温柔体贴、长相漂亮、身材完美、性感迷人。
  但现在,聪明是新的性感,实力是更好的衣装。气质比颜值重要,智慧比化妆重要。
  世界在变,人也在变,这个社会,越来越青睐有实力的强者,无关性别,无关年龄。
  如果你对当下的自己不满,如果你对未来依然有太多美好的期待,如果你想像董卿、朱迅、刘欣一样,在生命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请先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路。
  哪怕一路辛酸泥泞,也要走出万丈光芒,哪怕从来不曾做过公主,也要做属于自己的女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