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10 > 新闻内容
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万元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通讯员 向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湖南省规范化司法所”“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在邵阳市洞口县司法局山门司法所,一面数米宽的白墙被各式各样的荣誉牌匾所填满——每一块牌匾的背后,都是对该所所长向书勇勤恳工作、为民服务的最大认可。自2001年从洞口县公安局江口派出所调至山门司法所担任所长以来,53岁的向书勇已在司法一线奋战18年。18年来,向书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30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万元。  



最“惊心动魄”的一次调解
  10月28日,向书勇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回顾过去18年的调解经历,最惊心动魄一件事,是发生在2016年6月6日晚的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
  事发前1个月,某村村民王亮(化名)到邵阳某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后出现了血小板偏低等异状,可王亮起初并未在意。没想到的是,他于6月6日晚回到家后意外死亡。
  “王亮的家属认为死因与医院的治疗有关系,要求医院赔偿30余万元,但医院认为王亮的死因与他自身疾病有关,只愿出于人道主义,给予几万元钱。”
  当晚10时许,随着几次协商都没谈拢,王亮一家一气之下连打几通电话找人“压场子”。很快,死者家属就聚集了近百人。
  此时,刚刚休息的向书勇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向所长,你赶快过来,有人准备把尸体抬去医院,说要在医院门口搭灵堂……”向书勇迅速赶到现场,眼前的一幕让他愣住了——死者家属和医院双方正在“抢夺”尸体,甚至,好几名壮汉从地上抄起砖头正要扬手上前。
  眼看冲突即将升级,向书勇一个箭步冲上前,大声喊道:“快把尸体放下来!谁要是敢聚众闹事,不管来多少人,公安机关都会追究你们的法律责任!”
  放完“狠话”,向书勇又打起了“温情牌”。“你们的心情我很理解,有什么事情可以商量、调解,不能再做这种傻事。请相信政府!”
  最终,经过他的耐心劝导,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一起一触即发的群体性流血事件就此得到彻底解除。
  从这以后,一句“有纠纷,找向‘法官’”的口头禅在山门镇开始流传。
  
镇里每个村都建了法律服务室
  “不学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多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经验让向书勇明白,只有让村民学法、懂法,自觉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才能从源头上防治矛盾纠纷。
  于是,向书勇每年定期都会举办村干部法制业务培训班,努力提升村干部的法律水平;同时,每年定期到乡镇各中、小学普法,为学生们传授法律知识……
  担任山门司法所所长18年来,向书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30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万元。
  山门镇人民政府镇长唐荣掌坦言,在司法战线上,向书勇一直秉承着“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尤其在法律宣传上,可谓群众“法律贴心人”。“今年以来,向书勇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达120余人次。而且,在山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加上向书勇的努力付出,山门镇所辖的22个村(社区)目前都已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且每个村均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室,让群众有任何法律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咨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