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1月07日> > 总第2886期 > 11 > 新闻内容
3年来,他们的调解成功率达100%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所长,我儿媳对我一点都不好,我能够让我儿子和她离婚吗?”作为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司法局土桥司法所的所长,沈尉扬经常会遇到群众来咨询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听着这些问题,沈尉扬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并不轻。为此,她带领土桥司法所在普法宣传方面大做文章,着力打造一个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温馨司法所。自2016年以来,土桥司法所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通过真实案例讲法治
  “几乎每个星期都有群众带着各种问题找到我们所。”11月4日,土桥司法所所长沈尉扬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就在前不久,有一位老人来到所里,向他们询问他能否让自己的儿子和儿媳妇离婚。
  原来,老人一直不满意自己的儿媳妇,加上儿媳妇跟随儿子在外工作,对老人的关心不够,老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我们从儿子那里得知,他们夫妻感情很好,并不愿意离婚。”沈尉扬告诉记者,在确认这个信息后,她又用简单的话语将关于离婚的相关法律向老人解释了一遍,“最终老人满意地回家了”。
  “近年来,我们所里在法律宣传普及上下了很大功夫,群众的法律意识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遇到问题首先想到向我们司法所求助。”沈尉扬说,她今年才25岁,工作经验还是欠缺了一些,但遇到问题也不怕,“我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请教我们所里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0多年的老前辈”。原来“老前辈”张茂林曾是该所所长,目前退居二线,是所里的一名司法助理员。
  沈尉扬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辖区内居民的法律意识,土桥司法所转变思路,把过去侧重于法律知识宣传变为法治惠民服务,“我们会把老百姓最想要了解的法律条例糅合在真实的案例中,通过讲故事的方法告诉他们”。

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2017年底,在芷江侗族自治县司法局的指导下,土桥司法所致力于把富家团村打造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首先,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和土桥公共法律服务站、富家团村公共法律服务点的律师成为了富家团村“特聘”的“法律教师”,在村里一月一次的村民代表大会上,为前来开会的村民们讲解婚姻家庭和土地承包等方面的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司法所还协助村部建设了法治文化走廊、法制宣传栏等硬件设施,并充分利用富家团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孽龙舞”与法制创建、宣传相结合,寓教于乐。
  而且,“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支持下,我们所里将日常生活中很多家庭关注的彩礼问题以富家团村为背景拍成了法治微电影,用大家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给群众”。
  2018年,富家团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2019年,沈尉扬加入土桥司法所,所里也仅仅只有4名工作人员,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法制宣传,她借助了农村网格员的力量,“我们会制作一些法律知识宣传读本,拜托他们上门走访的时候交给户主”。
  自2016年以来,土桥司法所共接手248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沈尉扬至今还记得,有一次带领着所里工作人员入村宣传时,一名口齿不太清晰的村民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这一幕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们要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争取让更多的群众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沈尉扬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要更加努力,进一步将土桥司法所打造成为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