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4 > 新闻内容
妇联执委履职故事
新闻作者:杨陶如 任利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性教育的引路人
  杨陶如是一名15岁女孩的妈妈,做家庭教育工作已有15年,开展儿童性教育也有6年了。她所创办的长沙市杨陶如家庭成长关爱中心,主要从事的是家庭教育和儿童性教育。从2004年开始做家庭教育以来,有上百万名家长和孩子通过她的传播和影响受益。
  15年前,杨陶如的女儿出生,和每一个新手妈妈一样,杨陶如手忙脚乱,迷茫无助。在朋友的指引下,杨陶如得到了好几位家庭教育领域老师的帮助,家庭、育儿、工作都随之发生了巨大的正向变化。杨陶如希望能把自己的领悟和收获传递给更多处于焦虑中的父母。于是,从2004年开始,杨陶如在网络上尝试着给网友答疑解惑,分享感悟。2006年,杨陶如建立了家长QQ群、建成了“家长成长论坛”,定期组织线下家长沙龙,并在网络上持续分享记录成长日记《成长的欣》13年,和大家一起应对孩子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014年,杨陶如与志同道合的陈静老师共同创办了“爱本源生命·赋能性教育”品牌,以个体性发展过程的问题为出发点,依据个体各年龄阶段的性发展水平,打造持续系统的适用于不同人群的性教育体系。她希望通过性教育课程,推动整个社会的性观念进步。
  2017年,杨陶如成立了长沙市杨陶如家庭成长关爱中心,主做家庭教育和性教育。截至2019年6月,杨陶如个人开课的爱本源生命·赋能性教育在湖南地区以及全国各地已超过1000场,仅长沙市就覆盖了1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
  


微信达人建起“一呼百应”工作群
  清晨,被闹钟吵醒的浏阳市北盛镇妇联兼职副主席任利来不及漱口洗脸,看着屏幕上各种@自己的信息,开始迅速回复。每天,定时刷微信群、朋友圈,实现妇情上传、政策下达,已成了她的生活日常。
  妇女能顶半边天。怎样号召全镇妇女同胞主动参与到镇域经济发展的热潮中来,成为全镇改革发展的半边天?任利想到,自己平时喜欢用微信,传达村道变宽、房屋变新、村庄变绿、老百姓生活变富等信息,那么,何不把微信作用扩大化,变成妇女参与镇村社会治理的一个新平台?
  说干就干,任利正式建起了妇女工作微信群,并取名为“一呼百应”微信群。
  在一次村级环境整治“找找茬”行动中,任利在“一呼百应”微信群发出了召集令,没想到很多妇女主动参与了这次行动,任利备受鼓舞。从那以后,每次有什么活动,她只要在微信群内发出信息,参与的巾帼志愿者及妇女群众越来越多。
  当任利所在的亚洲湖村提出寻找“最美亚洲湖文物”这个构想时,她提议发起“微友”互动,动员最广泛的力量去寻找“最美亚洲湖文物”。她配合村支两委,在微信发布“亚洲湖农村改革展示馆征集令”,并发动妇联执委积极向全村14个村民小组、3400余人征集旧时粮票布票,王震将军回故乡做社会调查的照片,包产到户赢得丰收的场景照,丝绸厂破产和重组的相关资料等,这些代表北盛记忆的旧物件,很快进入了农村改革展示馆展示区。
  现在,由她创建的“一呼百应”微信群已吸粉数千人。在该村自选自评的“亚洲湖达人”活动中,任利荣登达人榜首。借助微信群,她积极组织开展各项爱心募捐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体。比如,借助微信群为村里的白血病患者周翠通进行募捐,仅仅三天时间内,便收到社会各界人士捐款20多万元。此外,她还创建了百人乡村义工队和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带头承担亚洲湖村美丽乡村建设接待讲解工作;借助微信群宣传发动千人整治亚洲湖活动,扮演农家书屋管理员、赛事活动的安保员、保洁员、宣传员等角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