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5 > 新闻内容
“小五金”带来大变化,她领着全村人致富奔小康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视频剪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锤子、钳子、扳手……这都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五金产品,而在这小小的五金产品背后,其实蕴含着大商机。
  清末民初,邵阳市邵东县仙槎桥镇的铁匠善制刀剪,所产剪刀、菜刀、剃头刀(俗称“邵东三刀”)钢火好、美观大方、耐用好使,闻名云、贵、川、桂等地,“邵东三刀”也成为仙槎桥镇的代名词。改革开放后,仙槎桥镇“小五金”加工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传统“三刀”逐渐被小五金产品所替代。
  今年81岁的徐戊英是仙槎桥镇元塘村原党支部书记,在人多地少的情况下,她力推小五金加工产业,带动全村100多户人家成立小五金加工作坊,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年的纳税额就高达百万元。1997年,徐戊英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一个村年纳税三百万元
  “今天上午,县政府组织了我们老干部、老党员参观了一个中德合资的五金厂,主要生产飞机零件的,工厂占地面积有60亩呢!”10月28日,徐戊英高兴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如今,邵东县的五金产业已经走向国际。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五金产业便让徐戊英所在的元塘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对此,当时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她功不可没。
  那时的元塘村,人均耕地不足0.5亩,人多地少,资源匮乏。“邓小平同志说,不管白猫黑猫,只要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既然种田不能致富,那我们就再想想别的办法挣钱。”徐戊英这样说。
  她告诉记者,仙槎桥素有“五金之乡”之称,当地老百姓生产的剪刀、菜刀、剃头刀因钢火好、美观大方、耐用好使而闻名。徐戊英想,既然大家做小五金都很有经验,为什么不利用这个来挣钱呢?
  徐戊英的丈夫彭珍轩在邵东五金厂工作,她想到了丈夫厂里那些积压的产品,便通过种种途径,做起了这门生意。之后因为货源紧张,她干脆带头在村里办起了一个家庭小五金加工作坊,重点加工锤子。
  由于她重质量、守信用、人缘好,名气便越来越大,并逐步由推销产品发展到客户主动上门订合同要货。这时,她马上想到要把合同分给全村人去做。
  徐戊英把原材料分到各家各户,有的加工锤把,有的刷漆,有的做包装……不懂技术的,她派技术员手把手地教;没有资金的,她无偿垫付启动资金;没有销路的,她负责全部销售。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小五金加工,1993年3月,徐戊英租下区供销社的空房子,组织20多户村民进行锤子加工,当年纳税20多万元。在她的直接带领下,第二年,元塘村一般纳税户增加到6家,年纳税超过300万元。“全村100多户人家都在做小五金加工,一户就是一个工厂,户户叮当响,家家炉火旺。”
  “那时候,五金产品供不应求,有些采购商甚至坐在门口等出货,根本不愁销量。”想起当时的盛况,徐戊英仍记忆犹新,来自广东、广西、云南、江苏、浙江等地的商家挤破了元塘村的门槛。
  靠小五金致富的元塘村美名远播,吸引了不少省内省外的人前来参观调研。原农业部部长陈耀邦来了,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王茂林、杨正午、张春贤来了。“他们来我们这里开现场办公会,给我们解决了好多实际困难。”
  1997年,徐戊英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她还曾被评为“湖南省十佳致富女状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劳动模范”……厚厚一摞的荣誉证书,见证着徐戊英多年来的勤奋与努力。


  
73岁才正式退休
  徐戊英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中有四姐妹,她排行第三。虽然没有兄弟,但她很好强:“有人说妇女没用,但男人能做的事情我们女人也能做,甚至还能做得更好!”
  她不怕累,也不怕吃苦。当时,男人一天能拿12个工分,女人一般拿男人的一半,但徐戊英一天也能拿12个工分。修水库时,她还能挑起300斤一担的黄土。
  勤劳肯干的徐戊英很快便崭露头角,1961年当上了大队长,1968年入党,同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她还没满30岁,是全县最年轻的村支书,也是当时的仙搓桥乡唯一的女支书。这村支书一当就是43年,因为工作出色,备受村民爱戴的她直到73岁才正式退休。
  徐戊英的大儿子徐善积和大儿媳艾晓英接了她的班,艾晓英还于2010年被评为邵东县三八红旗手。说起这个,徐戊英止不住地夸赞儿媳:“她比我能干!”
  退休后的徐戊英也没闲着,她成为了一名禁毒工作志愿者,挨家挨户科普毒品危害。她还管“闲事”,村里哪对夫妻吵架了、谁和谁又发生矛盾了,她总上门去劝,也总能把事情妥善解决。她也如同村里其他老人一般,爱好种菜,有自己的一片菜园子。徐戊英说,即使年纪大了,也不能放弃劳动。
  小档案
  徐戊英,81岁,曾任仙槎桥镇元塘村党支部书记43年,73岁才退休。1997年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还曾被评为“湖南省十佳致富女状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劳动模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