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6 > 新闻内容
“骆驼”任弼时有“三怕”
新闻作者: 策划:湖南省妇联宣传部 执行:今日女报/凤网 文:吴雯倩 漫画:潘晶慧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志儿:
  以前对你说过,学习要靠自己努力,要善于掌握时间去学习。你们这辈学成后,主要是用在建设事业上,即是经济和文化的建设事业,须要大批干部去进行。建设事业就是要有科学知识。学好一个工程师或医生,必须先学好数学、物理、化学,此外要学通本国文并学会一国外国文,有了文字的基础,又便利你去学科学。
  你妈的身体比你在家时要好些,有时有些头晕痛。我的身体最近又不甚好,因为开了一个时期的会,引起血压又高涨,现正由医生检查,可能要休息一时期,其他尚好,勿念。
  送来半磅毛线,你一定要自己打好两双毛袜,以备你自己冬天用。这里不比南方,也没有延安住窑洞那样温暖,要自己好好保重。
  祝你努力学习!
  南、英
  十月六日

  这封情真意切的信,是任弼时1948年写给大女儿任远志的一封家书。字里行间,藏着一位父亲对孩子的谆谆教诲和满满关爱,读来让人万分感动。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而对任远志姐弟来说,父亲是他们一生的老师。每当忆及父亲的音容笑貌、行事风格,姐弟四人总会说:“爸爸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用钱多。”
  今天,我们一同从孩子的视角去看一看任弼时的三“怕”家风。


  
一“怕”工作少 “爸爸的忘我工作精神,深深地教育着我们”
  因为曾两次被捕,且受到反动派的酷刑折磨,加上长期生活艰苦,任弼时的身体一直不好。1950年10月,中共中央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那时,任弼时刚刚从莫斯科治病归来,病没有痊愈,血压还很高,他不肯休息,向毛主席和党中央写信,要求工作。
  那段时间,中央连日开会,任弼时的身体每况愈下。医生嘱咐他每天工作不能超过四小时,睡觉时间到了应退席,但对事业和工作恪守准则的任弼时,总是延长工作时间,坚持到深夜。
  有时候,任弼时实在头痛得太厉害了,便叫远志姐弟几个帮他擦点清凉油、掐掐头皮,便又继续看文件,思考问题。
  春蚕到死丝方尽。任弼时直到病逝前一周,还在调查农村党员的思想情况,甚至逝世的头天晚上,他还坚持看朝鲜地图。
  回忆起在父亲身边生活的短暂时光,任远志深情地说:“爸爸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忘我工作精神,深深地教育着我们。”
  
二“怕”麻烦人 “凡是能过得去的,决不要去麻烦组织和别的同志”
  任弼时从不允许生活上有半点特殊。他总是说:“凡事不能超过组织规定的制度,一丝一毫不能特殊!”
  1948年,任弼时全家随中央进驻西柏坡。一次,远志和弟弟远远想给掉了油漆的自行车做件车衣,就学着大人的样子打张领条,让警卫员领了6尺白布。车衣还没做,任弼时就知道了这件事,他把姐弟二人叫到跟前,教导说:“毛主席号召‘节约每一个铜板’,他自己还穿着补丁衣服呢。你们领公家的布做车衣,好不好?”姐弟俩听了父亲的话,当即退还了白布。
  刚进北京时,任弼时住在景山东街,房子比较狭小,紧挨着马路,办公室离马路才两三米,车辆行人川流不息,嘈杂声很大。组织上为了照顾他,要给他搬家。任弼时了解到为了让他搬迁,要把一个机关迁走,坚持不肯搬。他说:“搬家要用很多的钱,而且还要另一个机关让出来,一个人怎么好去影响一个机关呢?”
  后来,组织上准备把旧房子修缮粉刷一下,他说能将就着住,不必整修,还不忘叮嘱家人:“凡是能过得去的,自己能做得到的,决不要去麻烦组织和别的同志。”
  
三“怕”用钱多 “缝缝补补又三年嘛”
  “家里的菜蔬经费有没有超标?”“生活用品是不是按制度领取?”“孩子们是不是在大灶吃饭?”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进城以后,任弼时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生怕用钱多。
  革命年代,任弼时总是灰衣草鞋,30多岁的年纪常被误认成50多岁;他的毛背心是用旧围巾的毛线翻织的,一穿就是十多年;一条毯子从长征时期一直用到逝世;家住景山东街时,住房有电灯,从一开始搬进去,任弼时就告诉孩子们要“人走灯灭”,还在每个房间电灯开关处写字提醒;他要求工作人员外出时要把需要办理的事情集中起来一次办完,因为这样可以减少用车次数,节省汽油。
  有几次,任弼时的夫人陈琮英让远志把几件破旧衣服拿出来打袼褙做鞋底。任弼时走过去翻来翻去,拿起一件说,领子破了可以缝缝,拿起另一件又说,袖子破了可以补补。结果,几件破旧的衣服挑来拣去都留下继续穿,任弼时打趣地说:“缝缝补补又三年嘛!”
  1949年11月,任弼时的身体很差了。在医生的建议下,经过党中央批准,他前往莫斯科治病。临行前,任弼时主动提出两条原则:一是随行人员少,家属、译员、卫士都不带,只带一名医生。他说:“带的人多了,就要给国家增加负担。”二是添置服装力求节省。那时国家还没有对出国制装规定标准,但他有自己的原则,尽量少花钱。
  任弼时的言传身教渐渐地化成了孩子们的行动标准。读书时,远志住校,有时父母忘记给她车票钱,她有三分钱就坐三分钱的车,剩下路程步行回去,遇到没有一分钱,她就全程走回去。“人走灯灭”“缝补再穿”也都成了一家人坚持的生活日常。任远志姐弟们说,这一切都归于父亲任弼时对他们的教诲与影响。二女儿任远征曾深情地说:“父亲严慈相济,家训甚紧,影响后辈几代人。”


  
人物简介:任弼时
  (1904年4月—1950年10月),湖南汨罗人,原名任培国,号二南。任弼时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政治部主任,开赴山西前线抗战。1945年在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1949年初,指导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被推选为团中央名誉主席。他一生艰苦奋斗,勤恳奉献,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被誉为“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