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7 > 新闻内容
琴瑟和鸣,郴州有对“反腐夫妻”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而在郴州市却有一对反腐“夫妻兵”——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黄玲娟和桂阳县监察委干部刘振华。夫妻二人一个负责审查起诉,一个查办职务犯罪,共同奋斗在反腐斗争的第一线。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们都是令人羡慕的幸福之家。今年,黄玲娟刘振华家庭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家庭”。


  
因正义感而“入行”
  “我高中的时候看了港剧《一号法庭》,觉得他们的检控官特别厉害,当时就有了学法律的想法。”10月29日,黄玲娟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后来,黄玲娟在吉首大学学习法律,又考上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能用自己的力量,为老百姓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心之所向,所以在选择职业方向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控告申诉方向,检察院肯定是我的首选。”
  2010年,黄玲娟跟随丈夫刘振华来到郴州,夫妻二人双双进入检察系统工作。后来,黄玲娟成为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刘振华则入职桂阳县纪委监委。虽然聚少离多,但夫妻二人一同奋斗在反腐办案第一线。
  “女性做这个行业是存在优势的。”黄玲娟告诉记者,女性的语言表达能力普遍更强,说话更注重逻辑。“因为效率问题,我们在法庭上不能太啰嗦,而要言简意赅讲重点。”第二个优势是女性更为小心谨慎,“从受理案件到最终出庭庭审的每个环节,都得按照法律规定一步步来,在法庭上、在和律师进行交流讨论的时候都要谨慎”。
  有重大案件时,对家庭的照顾自然就少了。黄玲娟仍然记得,在2016年办理益阳市原市委书记马勇的案子时,整个团队特别辛苦。“我们收到了100本卷宗,不分昼夜地审查卷宗,整整花了29天。” 期间,黄玲娟只回家拿过换洗衣物。“回去时,我儿子都睡着了。”
  近年来,黄玲娟参与办理了1个省部级干部、4个厅级干部、2个处级干部职务犯罪的审查起诉工作。其中,两个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十大优案,两个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优案、优秀公诉庭。
  忙碌的公诉工作之外,黄玲娟还兼任市检察院青工委副主任、妇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刘振华在转隶之前,一直在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一线,先后参加了衡阳贿选案等大要案件。因办案业绩突出,刘振华两次被省检察院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
  自2014年以来,黄玲娟多次代表郴州参加全省、全市多项业务竞赛,斩获多项荣誉。刘振华在业务竞赛上也毫不落后,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侦查员”“全省反渎侦查业务标兵”。
  
再忙也有“小浪漫”
  刘振华和黄玲娟夫妇一个查办职务犯罪,经常出差在外办专案;一个负责审查起诉,经常提前介入指导专案组收集固定证据。夫妻俩常在接力办案中以专案组成员的身份短暂“团聚”。
  刘振华和黄玲娟是大学同学,又曾长时间在一个系统里工作,非常有共同语言。夫妻二人在工作中都能互相给予对方意见和建议。
  虽然工作忙,夫妻俩仍旧有着“小浪漫”。结婚纪念日、生日、情人节等节日,刘振华都不忘给妻子送上一束花和礼物。黄玲娟笑言:“我们都这么忙,有时很难去照顾到对方,不做点事情来表达一下,怎么维系感情呢?”
  黄玲娟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和丈夫有不成文的默契:“至少要留一个人在家。”所以,当黄玲娟有重大案件的办理任务,刘振华尽量不出差,如果刘振华的任务比较艰巨,那黄玲娟会尽量“留守大本营”。“如果真的避免不了两个人同时出差办案,那就只好把妈妈或者婆婆请过来帮忙了。”
  黄玲娟的儿子今年7岁,上小学一年级了。“他渐渐懂得了爸爸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也习惯了这样的家庭模式,以前看到我们离开家还会哭闹,现在已经不会了。”
  在儿子的教育方面,夫妻俩也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方法:“告诉他守规则、讲信用很重要。相应的,对孩子的承诺我们也会做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