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8 > 新闻内容
新宁“女校长”,带动3000多名姐妹脱贫
新闻作者:出品: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 记者:章清清 通讯员 杨坚 陈定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发披肩,长相清丽,身材高挑,“80后”女子刘艳艳被称为“女神”不奇怪。但刘艳艳不仅仅是颜值担当,她还有个更知名的头衔是“刘校长”——新宁县友乾家政培训中心负责人。
  这个曾经在广州工作的白领丽人,放弃高薪回乡创业两年,她创办的友乾家政培训中心先后在全县各乡镇开办免费培训班60多期,7000余妇女参加了培训,其中贫困女性就达3000多人,95%的妇女通过她的帮助摆脱了贫困。
  
有目标,回乡当起家政“领头雁”
  今年36岁的刘艳艳是新宁县金石镇杨溪村人,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发展,月薪过万,妥妥的“都市白领”。
  当异乡也是家乡时,刘艳艳的生活节奏却随着孩子的呱呱落地发生了转变。广州的月嫂非常紧俏,孩子还没出生,刘艳艳就和老公到处打听哪里有好月嫂。坐月子时,又去过很多家母婴店、家政公司询问,都没有找到称心的。后来,刘艳艳还是托父亲的朋友介绍才找来了一位月嫂。这位月嫂收费6000元一个月,价格在广州比较适中,服务也很专业。她的到来不仅让刘艳艳全家都轻松了,她自己也调养得非常好。出月子后,她便萌生了开家政公司的想法。
  “家政市场很大,另外,根据我们的考察,我觉得家乡的贫困妇女也有这样的就业需求,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事业,那我何不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呢?”刘艳艳说。
  说干就干,趁着产假期间,刘艳艳就到处学习、考察,并先后拿下育婴员、小儿推拿师、美容师等一系列培训合格证书。2017年5月,刘艳艳返回家乡新宁,开办了友乾家政服务培训中心。
  
真扶贫,让农家女掌握实用家政技能
  理想很丰满,刘艳艳遭遇的现实却比较“骨感”。培训中心开办之初,没有几个农家妇女愿意来,大家都不相信真有免费学习这样的好事。
  刘艳艳没有气馁,她带着工作人员走村串户发传单,一户户上门给刚生完孩子的产妇普及科学育婴方法,宣传培训中心的免费办学消息。她说,有次下乡,恰巧经过一户正在坐月子的妇女家,当时婴儿饿地直哭,新手妈妈除了不断哄孩子外基本束手无策。一番询问后,刘艳艳得知,这名新妈妈奶涨得厉害,却又无法产出奶水。于是,刘艳艳用专业的催乳知识,帮助这位妈妈解决了难题。
  也就是这一次,刘艳艳成为了村里妇女心中的“偶像”,距离拉近了,事情就好办了。“培训真的不要学费?”“千真万确,一分钱也不用掏。”“好,我报名!”“我也报一个……”一下子,这个村就有十多名妇女报名参加培训。
  友乾家政服务培训中心免费培训保姆,培训合格还能找到高薪工作的消息不胫而走,培训中心的学员源源不断,培训班也举办了一期又一期。
  “我是今年7月参加友乾高端月嫂免费培训班的,考试合格后,刘总考虑到我要就近照顾家庭,就让我在她的家政公司上班,我既能照顾孩子,还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家住金石镇飞仙桥片五福庙村的李带弟开心地诉说着她的经历。
  刘艳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经培训走上家政岗位的妇女已有3000多人,培训合格后全部推荐就业,众多学员的月薪超过6000元。
  
好就业,新宁保姆走俏家政市场
  为了满足偏远地区女性的学习要求,2018年,友乾家政培训服务中心走进农村,开展了巾帼创业家政扶贫免费培训,先后在黄龙、水庙、高桥等乡镇开班,每期参加的学员超过百人。
  通过培训、就业,不仅不少贫困家庭脱了贫,还让很多农村妇女找到了人生价值,学员栗梅花、于丹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栗梅花获得了“湖南省首届最美育婴师奖”,于丹获得了长沙县“育婴师百优工匠奖”。金石镇观瀑村学员李金凤从事母婴护理工作,月薪达到了10000元以上,黄龙镇学员胡玉英月薪7000多元,高桥镇学员林顺华目前年薪也有8万多元……
  因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友乾家政培训服务中心先后被评为“巾帼创业扶贫培训示范基地”“家政扶贫定点培训基地”“女职工培训学校”“新宁县困难职工一户一产业定点培训基地”“新宁县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定点培训基地”“创业劳动就业示范单位”。
  “很多女性通过家政培训,不仅找到了生活的方向,也得到了价值认同,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刘艳艳满怀信心地说,2019年要继续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带领更多的家乡姐妹学习技能,实现脱贫致富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