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9 > 新闻内容
打造“名人调解团”:让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牵头化解复杂疑难矛盾纠纷100余起,每年提供法律咨询630人次左右,深入全镇17个村进行广泛宣传,发放法律援助联心卡1500余张……交出这份成绩单的正是临澧县司法局合口司法所所长段新成。
  今年,段新成被湖南省司法厅评选为“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靠我自己的力量,肯定完不成。归根结底还是依靠我们的‘名人调解团’,靠群众力量解决矛盾。”10月25日,段新成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那么,“名人调解团”是如何防止小纠纷变成大矛盾的呢?
  
“名人效应”让调解事半功倍
  “段所长,请你给我们做主啊!我媳妇被废弃的电线杆给砸伤了,可对方不赔钱。”2018年6月,合口镇黄陵桥社区居民邱玉高(化名)来到司法所,向段新成求助。
  原来,2017年10月,邱玉高和妻子吴金希(化名)到位于合口镇龙岗村的妻妹家走亲戚,恰逢亲戚在砍伐自家门前的枣树,两人便在现场不远处围观。
  突然,意外发生了。“可能是因为方向没把握好”,在枣树被伐断倒下的同时,距离枣树几米远的一根废弃多年的电线杆也被顺带着给刮断了,并将吴金希砸伤。周围群众赶忙将吴金希送到了附近医院。经司法鉴定,吴金希的伤情构成八级伤残。
  邱玉高夫妇希望废弃电线杆的归属方能够给予赔偿,“相关单位虽然承诺赔偿,但不积极主动”。经社区组织协调后,双方一直未就具体的赔偿问题达成一致。
  于是,邱玉高夫妇找到了段新成。
  “考虑到责任划分困难,当事人也不愿意走司法途径,所以我们准备找在当地比较有威望的‘名人’来调解。”段新成说,接到求助后,他首先找到了合口镇人大主席赵建平。
  “之前有其他人进行过协调,但邱玉高夫妇因为不熟,有点顾虑,不太信任。”段新成说,现在由镇领导出面调解,双方都非常认可,效率也就提高了,“一般情况下可能要扯几个月,现在不到一个月就解决了”。
  最终,在段新成和“名人调解员”的多次撮合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相关单位一次性赔偿邱玉高夫妇各项损失97000元”。


  
调解成功率98%以上
  其实,像赵建平这样的“名人调解员”在合口司法所还有很多。
  “这些年,我们司法所调解的成功率高达98%以上,主要就归功于‘名人调解团’。”段新成介绍,目前合口司法所“名人调解团”的成员有近20人,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主要由宗族长辈、政府干部以及成功企业家等当地“名人”组成。
  段新成说,借“名人效应”来调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做到了既化解矛盾又不伤和气。
  2018年初,合口镇某村村民陈冬香(化名)来到合口司法所求助称,村民们认为合口镇某石膏厂在采矿过程中灰尘多、炮声震动大、影响居住环境,要求该石膏厂对环境污染和房屋毁损维修进行补偿,双方因此发生争执。
  “发生纠纷以后,我们会根据纠纷发生的性质和区域,去请有一定专业知识、比较热心、在当地比较有影响力的人出面调解。”于是,段新成和“名人调解团”中的时任临澧县石膏协会会长陈长金一起来到现场进行调解工作,“一方面,对于石膏厂来说,他们确实对村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村民的要价又太高,我们劝解双方各退一步”。
  最终,该石膏厂自愿支付16户村民灰尘防护补助费每户1000元、房屋损毁修复费每户2000元,村民自行修复已损毁房屋。矛盾顺利解决。
  据统计,“名人调解团”目前每年调解大小纠纷共100余起,调解成功率98%以上,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责任不推诿、矛盾不上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