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13 > 新闻内容
脱贫路上夫妻档我们比谁都富裕
新闻作者:摄影/周利和 文/刘立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是一组让人惊艳的图片,背景故事得从民俗摄影师周利和说起。
  周哥一年有两百多天在全国各地跑,而且越是偏僻、少有人去的地方,他越感兴趣。正因如此,他的镜头里展现的世界总是让人惊艳不已。但是,今天这组图的亮点不在于它的罕见和鲜有人知,恰恰相反,是朴素和平实成就了它的惊艳。
  都知道,这几年,“脱贫”成了家喻户晓的焦点,作为一个老摄影师,周哥当然知道脱贫之于摄影师的意义。所以,每到一个地方,他总会不自觉地把镜头对准那些不遗余力脱贫致富的身影。
  “脱贫路上,总有一个个相似的瞬间会吸引我,那就是那些一起出双入对的夫妻。”在周哥眼里,他们可能是一起摆地摊的“老来伴”,也可能是一起开小杂货铺的小两口,甚至是一起搭档编织手工艺品多年的老夫老妻……每天重复单调的日子里,他们很少示爱,甚至很少说话,但是却无形中透露着难以言说的温馨与温暖。“他们的小本买卖甚至与脱贫致富相去甚远,但是他们并肩操劳的瞬间总让人觉得,其实他们的内心并不贫穷,他们比很多拥有财富却貌合神离或者干脆‘各自为政’的夫妻富裕多了!”
  基于这样的初衷,近三年来,周哥所到之处,但凡遇上类似的场景,他都会默默按下快门。慢慢地,一组看似平淡却动人心魄的作品诞生了,他给这组作品起了个朴素的名字——《致富路上夫妻档》。在老百姓的脱贫路上,大多数人看到的可能是实实在在的物质丰收,而他所看到的是丰收路上最朴实真挚的爱情。
  前不久,在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上,周利和参赛的这组作品从成千上万件作品里脱颖而出,顺利获奖。10月26日,第四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这组满满都是爱的作品又被特约参展。
  显然,这么好的作品绝不能只出现在安静的展厅,于是,我们从周哥所拍摄的所有“夫妻档”照片里再次遴选了一遍。时下的单身男女看到恩爱的场景动不动就说自己“吃狗粮”——那么,我敢肯定,这组图片绝对是你吃过的味道最独特的“狗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