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16 > 新闻内容
家有臭味怎么办?金牌保洁师教你清新妙招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史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有两则“卫生间臭死人”的新闻,引起网友热议。先是韩国19岁女孩上厕所被“臭”死,经警方调查发现,是从排水槽里散发出的急性剧毒物质——硫化氢所致。接着,上海一对小夫妻在家中卫生间双双殒命,其中妻子还怀着几个月的身孕。虽然上海警方并没有查出“臭”死那对小夫妻的硫化氢从何而来,不过,致命“臭味”的存在是不争的事实。
  “臭死了!”原本是大家挂在嘴边的一句玩笑话,没成想真有如此严重的后果。今年10月10日本报健康版曾报道《臭死人不是玩笑!这些味道能让人窒息》,从健康角度作出提醒:生活中的致命气味有哪些。
  可是,家有“臭味”究竟怎么解决呢?本期,贴心的凤网e家伊姐特别邀请到金牌保洁员来支招:标本兼治帮除臭!一起来看看吧。
  
除臭十字诀:清洁要到位,通风不可少
  “很多客户请我们做清洁,都会强调要重点清洁卫生间,因为卫生间有很多卫生死角,平时大家都不会注意到。”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合作商——长沙家博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金牌保洁师刘美霞介绍,卫生间如果有臭味,主要是因为日常清洁不到位,应该先找出臭味的源头,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便池、马桶每天清洗,每周做一次彻底消毒。“有的家庭很久才刷一次便池或马桶,有的甚至等到马桶便池变黄了,才想起要刷洗,这样最容易产生异味和滋生细菌。”刘美霞建议,家庭日常清洁可以购买用马桶/便池专用清洗剂,这些清洁剂一般都带有杀菌消毒的作用,或者用苏打粉、白醋、花露水调成清洁剂来清洗,也有很好的除黄渍、去污垢、消异味的作用。
  卫生间死角、缝隙角落清洁要仔细。“卫生间犄角旮旯特别多,例如浴室柜和瓷砖面接口处、马桶背面的缝隙等,这些卫生死角不易打扫,在日常清洁中也容易忽略,再加上潮湿环境,死角堆积的皮屑、头发等琐细杂物特别多,非常容易滋生细菌、产生臭味。”刘美霞提醒,打扫卫生间不能光看地板墙面,角落更要上心,而且一定要让卫生间保持通风,不便于开窗的卫生间一定要多开排风扇。
  垃圾桶最好带盖子,勤换垃圾袋。“在给客户家做清洁时,会发现有的客户家里卫生间的垃圾桶不带盖,如果不勤快更换垃圾袋的话,就特别容易产生异味、滋生细菌。”刘美霞建议,卫生间最好用干湿分离的带盖垃圾桶,厕纸扔进去之后盖上盖子,一般不会有异味散出,且日后处理垃圾也比较方便。同时,垃圾桶也要定期清洗,最好在清洁后晾干再使用。
  地漏、存水弯、排气扇要常检查。有网友发出疑问:卫浴间看起来已经很干净了,但还是觉得有点臭,即使开了排气扇也消除不掉,这是为什么?对于这种情况,刘美霞提醒,如果清洁到位后还有异味产生,那么就要检查地漏、存水弯、排气扇,查看疏通、排风上是否出存在问题,尽早检修。
  在做好清洁工作后,刘美霞建议还可以用家用活性炭包、咖啡渣或茶叶渣放在卫生间角落处吸附异味,另外还可以在通风的窗边放花露水、清凉油等让空气清新。最后,刘美霞提醒大家,要想没异味,每天保持卫生间通风干燥是必不可少的。
  
五大区域异味重?金牌保洁师传授小妙招
  日常生活中,除了卫生间,还有哪些地方容易散发臭味让人头痛不已?
  针对这一话题,凤网e家微博做了一个小调查。通过网友们的留言发现,家中最易散发臭味、滋生细菌地方,卫生间排第一,紧随其后的还有洗漱盆、厨房、鞋柜、地毯等。
  那么,这几大区域,该如何去除异味呢?且看金牌保洁师刘美霞为我们支招。
  厨房  “厨房产生异味主要分为几个方面,一是油烟味、二是垃圾桶、三是水槽反味。”刘美霞介绍,要消除油烟味,建议在炒完菜后不要过早关闭油烟机,应该在油烟抽干净,闻不到油烟味后再关闭。同时,油烟机也要定期做好清洁,保证抽油烟效果。
  另外,厨房产生异味,大多是因为忘记处理垃圾。所以,务必尽快倒掉垃圾,然后用湿纸巾擦拭垃圾桶的底部、盖子的下方等容易残留垃圾的地方。可用水混合类似消毒液等除菌剂,喷洒到垃圾桶的各个角落(里外都要喷),再让它自然晾干。使用时,可在垃圾桶底部撒上一层苏打粉,或放上干燥剂,让其吸收残留汁水,保持垃圾桶干燥。水槽反味多半是因为管道里的垃圾残留物堵住了,应及时清理疏通。
  冰箱
  “冰箱最好做到定期清洁,建议每周清洁一次。冰箱内部的食物应分类摆放,过期食物应尽早处理。”可以将柠檬皮或橙子皮、咖啡渣等放入冰箱进行除味,两天换新,效果最好。
  另外,也可以将卫生卷纸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也有慢慢的吸附异味的效果,一般1个月换1次卫生卷纸就可以了。
  衣柜
  “衣柜一般不会产生异味,除非遇到梅雨天气,导致衣橱或抽屉发霉。”刘美霞建议,可以在衣柜内放一块肥皂,不仅能去除霉味,还能让衣服散发出一丝清香。
  鞋柜
  鞋子多了,难免产生异味,想要祛除异味,最常见的是放置樟脑丸。“一来可以除味,二来可以除湿防潮、保持干燥。”刘美霞介绍,可以找一张硬一点的纸,然后将樟脑丸包起来,用锤子研磨成粉,接着将樟脑丸的粉末洒在鞋柜里的鞋子里,一双鞋差不多需要一个樟脑丸,用这样的方法就能有效去除鞋子臭味,还能保持鞋子的干爽,十分实用。如果不想用樟脑丸,也可将活性炭包或喝剩的茶叶晒干做成茶包放在鞋子里。除此之外,鞋子应该常清洗,保持干净,这样鞋柜的异味也会更少。
  地毯
  地毯的日常清洁,使用吸尘器就好。可以隔一两个月,把精细盐末撒在地毯上并扫匀,10分钟后再用吸尘器除去盐末和灰尘,这样清理地毯时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如果地毯上出现难闻的异味时,可以用白醋和小苏打来帮忙:在温水中加入白醋和花露水,用毛巾浸湿拧干后擦拭地毯;或者晚上睡前,在地毯上均匀地撒上一层薄薄的小苏打,第二天早晨用吸尘器将小苏打完全吸除,就可以一并将异味带走。
  “要想家中没异味,还是要定期进行大扫除,尤其是家里的死角都要清洁到,比如沙发底下、床底下等。”刘美霞提醒大家,卫生死角多半藏有掉落的食物、毛发、玩具碎片等,都极其容易滋生细菌、散发异味,“所以说,除臭去异味,清洁到位很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