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22 > 新闻内容
少年的你,揭露中国父母真实面目:你什么样,孩子就什么样
新闻作者:文/阿医 来源/十点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近大火的电影《少年的你》一上映便迎来了无数掌声,好评不断。不仅拥有豆瓣8.5的高评分,还被李银河老师发微博点名表扬。
  我昨天也满怀期待地去看了这部电影,令人欣喜的,不仅是在影片中看到了周冬雨和易烊千玺的惊艳演技;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影片对细节的把控所呈现出来的真实感,以及剧情的深度给观众带来的沉思。
  看过电影的朋友们评价说:“太好哭了”。老实讲,观影的过程中,我也忍不住几次落泪。
  如果你真的看懂了,你会发现这部电影之所以如此火爆,因为它所表达的不仅仅是“校园暴力”,更是父母的教育对孩子三观的建立,以及对孩子一生的影响。
  
第1类 “父母一味忍让,孩子很难抬头做人”
  陈念的父母很早就离异了,妈妈为了供陈念读书,去了外地打工赚钱,留陈念一个人在家。
  陈念很争气,虽然家境贫寒,学习成绩却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几名。本来还有一个月就要顺利毕业的她,却因为同学“胡小蝶”的自杀案而被卷入了校园暴力。
  那天,胡小蝶从教学楼纵身跳下后,所有同学像看热闹一样围在胡小蝶的尸体旁。只有陈念脱下了自己的衣服,盖住了胡小蝶的身体。并在事后鼓起勇气报了警,和警察说了胡小碟生前遭受过的校园暴力。可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后,因为缺少实质证据,这件事情不了了之。
  可为此,陈念却被这场欺凌的主导者、班里的小霸王——“魏莱”盯上了。
  她先是上体育课时被同学拿球有意无意地砸来砸去,走路时被故意绊倒而摔下楼梯。
  后是被魏莱一伙人守在家门口对她施暴,为了躲藏,她钻进了臭味熏天的垃圾桶里,哭都不敢出声。
  甚至在放学的路上,被魏莱和同学围堵剪头发、拍裸照。你根本无法想象,这是一群青少年能够做出来的事情。
  而此时,正因为创业失败在外躲债的母亲,只会在每次给陈念打电话的时候说:“孩子,再忍忍,高考过后就好了,你就长大成人了,我们的日子也就好过了。”
  这话听起来,多么地刺耳。
  遇见事情,只会躲避忍让的父母,让孩子在生活中也无法抬头做人。
  甚至面对施暴,也只会一味地躲藏、一味地忍受,这样的沉默,让积怨已久的陈念最终爆发,失手杀了施暴者,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
  作为父母,如果能早一点发现孩子的异样,早一点带着孩子去报警,积极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或许就不会造成如今两个家庭的悲剧。
  那些习惯忍耐的父母,他们或许不知道,因为自己错误的教育方式,让孩子自己一个人遭遇了多少人生至暗的时刻。
  他们也永远不会明白,孩子会因此承受多么惨痛的代价。
  
第2类 “父母心里扭曲,养不出健康的孩子”
  作为本剧最大的反派,也是最令人匪夷所思的角色——魏莱。
  魏莱的父母都是高材生,家境优渥、学习成绩优异的她,本应该是一个温柔得体的大家闺秀。
  可实际上,她却是一个在老师父母面前表现得乖巧懂事,私下拿欺负同学来取乐的校园暴力的施暴者。
  甚至当因为涉及到同学的自杀案,被警察审问时,那副天使般的面孔竟露出了恶魔般冷漠无情的嘴脸。
  本来很想不通,为什么一个条件如此优秀的女孩会做出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直到警察为了“胡小蝶自杀案”而去到魏莱的家中调查时,她母亲和警察的对话,揭露出了真相:“我们家孩子不会暴力对待别人的,别人可能会,但魏莱不会,她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我和他爸爸给她的都是最好的教育。那个自杀的孩子或许是因为家庭教育不行、玻璃心,同学和她开几句玩笑,就受不了跳楼自杀了。”
  拥有如此极端心态、遇事先责怪别人的母亲,也难怪魏莱在伤害别人时,会感到毫无愧疚,甚至还有点理直气壮。
  而魏莱的父亲,更是喜欢对她采用冷暴力。之前魏莱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不得不留级,父亲则一年都没有和她说过话。
  这让我想起很多父母喜欢用洗脑式的期待,去给孩子施压:“你和别人不一样,别人都不如你,你才是最棒的;爸妈给你的教育永远是对的,别人说的话都是错的;你不能放弃,不能失败,否则爸妈会对你失望的......”
  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会为了达成父母的期望而拼命努力,甚至为了结果而不择手段。
  像魏莱父母这样“满足了物质需要,残缺了人格发展。”这样的家庭教育,又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
  作为父母,应该给到孩子的是,努力过后的夸赞和支持,失败过后的理解和鼓励。
  而不是作为一个大人,用成年世界的标准去要求他,甚至批判他。你或许不知道,你对孩子的评判,就是孩子对这个世界的判断。
  
第3类 “父母不管不顾,孩子拼命受伤”
  整部剧中,最让人心疼的还是小北。
  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便扔下他们母子跑了,母亲也在他13岁的时候,为了重组家庭而抛弃了他。
  毫无生活来源的小北为了生计,隔三差五地和一群社会人士打架斗殴。每天鼻青脸肿,浑身是伤地回到那个破旧不堪的小房子里。
  尽管如此,他却从来没有因为生活的灰暗,而黑化了自己的内心。
  在一次被殴打的过程中,路过的陈念出于善意报了警,于是他认识了这个和自己命运相似的姑娘。
  一次,小北被打到满脸是血回到家时,被陈念的一句:“疼不疼”,而感动到流泪,从未感受过温暖的他,从此下定决心,要誓死守护陈念。
  在小北眼里,陈念就是他满目疮痍生活中,撒下来的那道白月光。
  在得知陈念的梦想是变成最聪明的人保护世界时,他眼神坚定地对陈念说:“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这句话俘获了多少观众的心?
  可感动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小北的心疼。
  陈念的世界,有小北来保护,可小北的世界呢?又有谁来保护呢?
  父母对孩子缺少教育和爱,让小北拼了命地坚强。为了生计,在不断受伤后,学会了养活自己。甚至在遇到心爱的人时,也只会通过毁掉自己的方式,来成就对方。
  这个心地善良的男孩子,即使生活在阴沟里,也想拼了命地让喜欢的姑娘能仰望星空。
  看到这里,不由地为小北感到叹息,这样一位内心柔软的少年,如果有父母的保护,将会过上怎样璀璨的人生?
  所以,为人父母,那么请你无论孩子成绩好坏、可爱与否,都能用心地去保护他,不要放弃他。
  当然不仅要保护他如何不被别人欺负,更要保护他健康的思想,让他不去欺负别人,也不要在别人被欺负的时候,冷漠对待。这才是,防止校园暴力最根本的方法。

  观影后,从电影院走出来,我迫不及待地发了朋友圈,把这部好电影推荐给了身边朋友。
  一位为人父的朋友在下面留言说:适合带孩子去看么?
  我回复他:适合,不过看完需要你给他一个关于校园暴力的正确认知。
  所谓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不仅是对身体上的保护,更是应给未成年树立一个温柔纯良的思想建设,而做这件事情的不应该只是社会和法律,更应该是父母自己!
  我想,这或许也是这部电影真正想给观众带来的意义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