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23 > 新闻内容
凤凰男丈夫事业成功后要儿子改跟他姓,该答应吗?
新闻作者:倾诉:晓艺 整理:罗雅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跟丈夫结婚多年,感情一直很好,今年10岁的儿子乖巧懂事,成绩也很不错。从恋爱到现在,我们很少吵架,是小区里有名的“模范夫妻”。但最近,这种和谐氛围被打破了,丈夫突然提出,要让儿子改跟他姓。
  是的,我们的儿子随我姓。至于原因,还得从十多年前说起。
  我跟丈夫是大学同学,我来自大城市,父母都是公务员。而他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父母都靠务农为生,家里还有两个姐姐。但那时的丈夫不卑不亢,长得也帅,成绩好、人又热心,我们班喜欢他的女孩子并不少,最后就被我拿下了。
  恋爱时,我曾经去过他的家,家徒四壁的程度让我震惊,又小又破的土房子,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但我没有被吓跑,因为我相信凭借他的努力和天赋,今后一定能过上好日子。他特别感动,说他不会辜负我的期望。
  大学毕业后,我们一起回到了我的家乡。起初,父母坚决不同意我和他结婚,理由就一个:他家太穷了。好在我们都很坚持,父母也被丈夫的吃苦耐劳、聪明能干打动,最终同意了我们结婚。但他们提出了一个条件:孩子得随我姓。父母觉得,我家里情况比他家里好很多,嫁给他是“下嫁”,孩子随我姓是应该的。
  丈夫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公婆颇有微词,也被他说服了。就这样,我们结婚了,婚礼由我家里一手操办,婚房是爸妈送给我们的,也没有收一分钱彩礼。结婚一年后,我生了一个儿子,随我姓。丈夫的生意也在我父母的扶持下越做越好。家庭美满,生活富足,我越发觉得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一晃眼,我们已经结婚11年了。我妈前几年退休后,一直在帮我照顾孩子,我爸去年也退休了。而丈夫则靠着我爸妈的人脉和资金,现在已经是知名企业家了,经常出现在新闻报道里。在儿子心目中,爸爸就是大英雄。我真的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但丈夫突然提出,要让儿子改跟他姓!那天晚上,他情绪很激动,说自己现在也是有头有脸的人了,以前他答应让儿子跟我姓,是因为自己社会地位不高,现在情况改变了,他已经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每次被别人问为什么跟儿子不同姓时,他都觉得抬不起头!而且,他觉得对不起他爸妈,因为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都没有把家族的姓氏传下去。说着说着,丈夫竟然还哭了,他之前从来没在我面前掉过泪。
  我怎么也想不到他会提出这个要求,儿子是由我妈带大的,公婆既没出钱,也没出力。我要是答应了这个要求,我爸妈得多伤心啊!丈夫坚决不肯退让,我也没敢跟我爸妈开这个口。私下里,有朋友对丈夫的要求表示理解,说男人最要面子,儿子不跟他姓确实有点丢人。我该不该答应丈夫给儿子改姓的要求呢?
  
跟谁姓不重要,彼此体谅才是夫妻之道
  晓艺,你好!
  我觉得,你们都还很年轻,又有很好的经济条件,生个二胎随父姓,应该是一个能照顾到双方感受的两全之策。当然,前提是你的丈夫能暂时忍受一下面子上的不舒服。
  是的,你丈夫希望儿子随自己姓,是中国男人最普遍、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心理需求。但是,如果你向丈夫指出以下两点,相信他即使不能释然,也能适当压制一下自己的愿望。第一点,就是想一想当初。当初你们结婚时,你丈夫一穷二白,没有给什么彩礼,甚至连婚房都是你父母的。结婚之后,你父母又帮助他取得了事业的成功。可以这样说,你父母对他就跟自己的儿子一样。而孩子随女方姓,也是当初就说好的。经济的帮助可以不说,亲情也可以暂时不论,单是做人诚信这一点,给孩子改姓,就不可不慎啊!
  这里,我要举一个反面的例子。我们当地有个男人结婚时,娶的是一个没有兄弟的女子。他的岳父岳母为了能延续自己的家族,就招这个男人做了女婿。生的孩子当然也就跟女方姓了。这个男人在岳父母的帮衬下,小日子也是过得有滋有味。可是,等他的岳父母一去世,他立马就将孩子改为跟自己姓了。这件事在我们当地成为了一件笑谈。人们谈起这件事,总会对他有一种鄙视之情。所以,你一定要提醒你的丈夫,要在生活中保持诚信,这样才能取信于人,获得合作伙伴的充分信任,从而取得事业上更大的成就。切不可因小失大,因满足一点面子而影响到自己的事业。
  第二点,可以和他探讨一下人的各种心理需求。一个人不仅有可以理解的、关于“面子”的心理满足,还有亲情、友情的满足,以及事业成功带来的满足等等。人的心理需求是多样的、复杂的,有各种不同的层次。
  一个有智慧的人要学会满足高层次的心理需求,而对低层次的心理满足有所克制。很显然,相对于事业的成功,孩子跟自己姓的心理需求是低层次的,可以适当控制一下,等生了二胎再满足自己也不迟啊!
  总之,这不是一个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相互理解、彼此体谅的问题。只要我们坚守心中的善良本心,彼此关爱,一个小小的姓氏又如何能让亲情之爱蒙上灰尘?
  
头条互动
  本文在今日女报头条号发布后,截至10月29日已有13万人阅读,上千名网友参与了留言讨论,看看网友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吧。
  用户65610 :孩子姓氏无所谓,但这个男人不诚信。如果觉得无理开始就不要答应,找个门当户对的对象自己奋斗。穷时上丈人门,靠着女方家,富了就反悔,典型凤凰男。
  忧悦11 1:理解归理解,但有些事承诺了就要认,别说是靠女方家庭才有如今成就,就是靠自己也不能后悔。不要因自己出生穷而羞愧,不敢承认自己过去才羞耻。
  中国梦:跟谁姓没关系,想开点,只要孩子开心家庭和睦就行。
  大龄MOM:我觉得和谁姓不太重要。中国传统都是跟爸爸姓,改了也挺好的。正常家庭只要孩子好,和爸爸姓还是妈妈姓都是可以,我比较传统,支持改回父姓吧。
  心在遥远:孩子已经有10岁了,已经有判断力了。他想随谁姓他也有选择权,不如,听从孩子的心声,尊重孩子的选择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