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31日> > 总第2885期 > 24 > 新闻内容
当婚姻触礁,我们还需要体面吗
新闻作者:文/罗雅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俞渝夫妇之间因为互撕掀起了一波话题热潮。
  这样夫妻互撕的场面,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虽然大部分人没有李国庆俞渝这样的影响力,阵仗没他们那么大,但当相濡以沫的夫妻模式崩塌,离婚是不是总要以难堪收场?我主良缘的情感顾问,被誉为“三湘第一红娘”的郭红老师就亲历过这样的离婚大战,她对此深有感触。
  
她撕“渣男”“小三”后离婚,女儿的性格却变了
  “你又凶又不讲道理,怪不得爸爸要跟你离婚!”40岁的晓媛是郭红的一位会员,她每次跟郭红复述女儿对她说的“狠话”,就觉得浑身的血涌上脑门。
  接着她们的对话一句比一句狠,“你怎么这么不懂事?我辛苦养你算是白养了!”“谁要你养?赶紧把我送到爸爸那去吧!”每次说完这句话,她的女儿就会跑出家门。
  以前晓媛会去追,后来她就不追了,她觉得身心俱疲。女儿班主任又给她打电话,说女儿和一个同学发生了冲突,女儿先动手打了对方。她只不过想让女儿买个小礼物跟同学道个歉,谁知女儿说自己没有错,坚决不道歉。晓媛说,她只不过语气急躁点,女儿就爆发了。晓媛扶了扶额向郭红哭诉,她不知道以后该怎么教育女儿了。
  晓媛和前夫是一年前离的婚,场面不算好看,一度在亲友中闹得沸沸扬扬,离婚后她拉黑了前夫的联系方式,两人至今没有说过一句话。那时,前夫突然提出离婚,把她打了个措手不及,还细数了她的N宗罪:控制欲强,在家他连根烟都不能抽;对家里财产掌控严格,连他想给自己爸妈钱都要打报告;有严重的洁癖,他连随心所欲躺床上的资格都没有……
  晓媛坚信,丈夫肯定是在外面有人了。她请了几天假,时刻监视丈夫的一举一动,她发现他和一个漂亮温婉的女人一起去吃饭,那个女人还是他的同事,两个人肢体语言很亲密。
  她拍了几张照片,拿着照片到丈夫公司狠狠闹了一场,把两个人的亲密照贴得到处都是。撕渣小三的“壮举”让晓媛出了名,也让丈夫颜面尽失,名誉扫地。而丈夫也不甘示弱,在朋友圈里数落她的种种不是,说自己在婚姻当中很窒息。
  就这样,两人离了婚,丈夫变成前夫,爱人变成仇人。女儿的抚养权给了晓媛,她坚决不让前夫和女儿见面,给女儿讲了不少前夫的坏话。但现在,女儿的性格越来越别扭了,别人都说,是缺少父爱的缘故。晓媛也忍不住想,难道真是自己做错了吗?
  
与婆婆互撕导致离婚,她后悔了
  “我其实暂时不想找对象,而是想和前夫复婚,你们这可以想办法吗?”张琪(化名)也是郭红接待过的会员,她身姿挺拔,很有气质,她说,自己因为一时冲动和丈夫离婚了,她想挽回他。
  张琪开了一家美容院,生意做得风风火火。老公则是一名中学老师。生了孩子后,她也没有太多时间照顾,而是第一时间投入到美容院的生意当中,让公婆和丈夫来照顾孩子。对此,婆婆颇有微词,“当妈的对孩子怎么能不管不顾呢?”说她没有当妈妈的样子。
  对此,张琪没少和婆婆置气。丈夫夹在他们中间,两头说好话,一直也没出过大事。
  有一次,婆婆再次对张琪很晚回家表示不满,甚至还嘲讽她“花枝招展”“不三不四”“别人还以为你是不正经的女人”,张琪终于爆发了,她指责婆婆挑剔、刻薄,说话口无遮拦,丈夫开口要劝,她不知怎么了,竟说丈夫是“妈宝男”:“这个家里我挣的钱比你多得多,你妈有什么资格指责我?还不是因为你没用!”
  丈夫看似温和,其实人很清高,自那以后就很少主动与她说话。张琪也拉不下脸来道歉,两个人就这么拖着,直到丈夫提出离婚。
  这两年,张琪也相了不少亲,见过很多男人,却再也没有像前夫一样吸引到自己的人了。所以,她想和前夫复婚,但找不到合适的方法。
  郭红剖析了张琪的问题:不沟通、刀子嘴、只想着改变别人,没有想过改变自己。她建议,张琪可以先从穿衣打扮开始慢慢转变,可以和前夫多交流沟通。后来,我主良缘情感顾问朱菁也与张琪的前夫作了沟通,得知他其实也后悔离婚,更感动于骄傲的张琪肯做改变,复婚水到渠成。
  
专家看法>>
婚姻需要经营,分手应该体面
我主良缘情感顾问朱菁:
  我时常跟会员们说一句话,一个人缺点像星星一样,但优点却像太阳,只要太阳出来了,星星自然就会不见。在婚姻当中,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心理,只要对方的优点比缺点更明显,TA的优点足以维持这段婚姻,那不妨两个人静心沟通,互相体谅,包容对方身上的缺点。正如大众所说,婚姻是需要经营的。
  而当感情真的走到尽头之时,分手应该体面。作为曾经最亲密的人,难免对对方的隐私、不为人知的一面知根知底,谁都能说出对方的不是来。互相爆料对方的隐私、相处的龃龉,只会造成声誉和形象“双输”,爆料对方的隐私听起来很解气,但在看客眼里,无非是一出仅供娱乐的狗血剧罢了。
  分手见人品,在感情结束后,即使心有怨念,也不如道一声“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总比互相伤害来得体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