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4日> > 总第2884期 > 20 > 新闻内容
“石榴姐”的“石榴裙”
新闻作者:邓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邓魏
  最近,我听了一个很正经的笑话:前几天,影星苑琼丹参加某个活动,新闻说到一句“某某拜倒在石榴姐的石榴裙下”。有个哥们看到这句话后,一声惊诧:“额滴神啊,原来‘拜倒在石榴裙下’是来源于‘石榴姐’,真是恶搞!”
  很多人提起苑琼丹,脑补的经典形象就是周星驰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里销魂的“石榴姐”,她当年那句“来吧,尽情地蹂躏我吧”,让多少人身心颤抖!
  那么,“石榴裙”说的真是“石榴姐”苑琼丹的裙子吗?当然不是!这条“石榴裙”可是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呢!
  石榴是一种古老的水果,原产波斯(今伊朗)。在伊拉克出土距今4000多年的文物里就有精美的石榴图案,足见石榴栽培历史久远。据说,石榴在汉武帝时期传入中国。晋代张华《博物志》上记载:“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故名安石榴。”石榴辗转来到中国后,获得文人们的广泛赞美,特别是晋代,各种“石榴赋”争奇斗艳。南北朝时,社会上出现了石榴诗、石榴裙。梁元帝的《乌栖曲》中写道:“交龙成锦斗凤纹,芙蓉为带石榴裙。”这是“石榴裙”的典故来源。
  唐宋两代是石榴栽培的全盛期,石榴花遍地,“石榴裙”也遍地。
  “石榴裙”是唐代网红爆款服饰,几乎人人追捧——位居庙堂之上的武则天“开箱验取石榴裙”,身在江湖之远的青楼名妓“红裙妒杀石榴花”。总之,那个时代有很多痴迷“石榴裙”的“石榴姐”。当然,最有名的“石榴姐”要数杨贵妃,她让很多男人“拜倒在石榴裙下”。
  因为杨贵妃爱赏石榴花,爱吃石榴果,爱穿石榴裙,唐玄宗就在华清宫附近种了很多石榴树。唐玄宗常跟贵妃喝得大醉,因为石榴可解酒,两人又常吃石榴。也许因为长期赏石榴、吃石榴吧?这位“唐朝一哥”的身体渐渐感悟到了石榴的妙用。
  什么妙用呢?
  据《印度时报》最近的报道,英国爱丁堡玛格丽特女王大学完成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石榴居然是一种天然的催情药。可见,这个妙用中国人知道得要比英国人早一千多年。
  唐玄宗如此放纵,大臣们拿他没法子,却把怨恨的矛头对准杨贵妃。杨贵妃心知肚明,想着哪天借机发作一下。
  有一天,唐玄宗邀群臣宴会,请她弹曲助兴。没想到杨贵妃奏到精彩之时、唐玄宗听得正爽之际,弦断曲终。唐玄宗忙问是何原因。杨贵妃乘机说,因为听曲的臣子对她不恭敬,司曲之神为她鸣不平,故把弦弄断了。
  唐玄宗信以为真,于是降旨:以后无论将相大臣,凡见贵妃均须行跪拜礼,否则格杀不赦。
  从此,大臣们只要见到杨贵妃,都诚惶诚恐地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这故事不一定可靠,但“拜倒在石榴裙下”的确慢慢成了仰慕女性的俗语。
  到了宋代,人人都可以参加科举考试,一个农民去年还在院子里给石榴树除草,今年就因为考了进士让“石榴裙”追捧。每逢考试结束,就有人敲开一个石榴果,根据果籽数量来占卜上榜人数,这就是“榴实登科”的说法。这种行为艺术,跟我们现在的某些女士一样,每逢高考时节,就去考场外面齐刷刷穿着旗袍,以示“旗开得胜”!
  也许是饱暖思淫欲,宋人还有一种“石榴生殖祟拜”的奢靡之风,不知道让多少登徒子想入非非!
  直到金元时,人们对石榴已经有了固定的信仰,干脆在院子里栽石榴,以此来祈福。即便是今天,中原大地上,很多人家的院子里还是喜欢种几株石榴树。到了明清时期,还有了“八月十五月儿圆,石榴月饼拜神仙”的民俗。
  看到这里,我们发现了,古代与石榴有关的故事,几乎都与女人或者家庭有关。不过,让我们疑惑的是,古人为什么偏偏要锁定“石榴裙”呢?为什么不是别的水果裙呢?
  最直观的原因是,那时的红裙子款式单一,看上去很像石榴花,而当时染红裙的颜料也主要是从石榴花中提取而成;还有一个原因,中国人向来喜欢红色,满枝的石榴花象征着红红火火的日子;最重要的原因是,石榴多籽,有“多子多福”之意。古希腊神话中,石榴是掌管婚姻和生育的圣物。看来,这一象征意义,东西方文明如出一辙。到今天,中国有些婚房里,还可以看到切开果皮、露出浆果的石榴。
  可问题来了,中国古代女人的地位并不高,为什么这么多男人却要争先恐后地拜倒在女人裙子下面呢?其实,与其说男人们是“拜倒在石榴裙下”,倒不如说是他们拜倒在某种男权社会的美好愿望下——希望家庭多子多福,希望日子红红火火。
  当然,古代男人对“石榴裙”的喜爱,还有一个最简单最原始的冲动,那就是贪图美色。在他们眼里,女人和花相提并论,都不过是供他们观赏的玩物罢了。
  说到这里,我们再来细看周星驰版《唐伯虎点秋香》吧,这个苑琼丹饰演的“石榴姐”分明是挑战封建传统——无论长相如何无论处境怎样,也要敢爱敢恨敢表达欲望。
  不信,你看她说的话:“我是风华绝代,万人惊艳的石榴姐。”多么自信有力、铿锵有声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