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4日> > 总第2884期 > 7 > 新闻内容
“知心大哥”的调解成功率达98%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益阳市南县中鱼口镇,乡亲们有一句口头禅:“有事就找葛所长”。
  乡亲们所说的“葛所长”正是2016年4月从益阳市南县县政府矛盾调处中心调任南县司法局中鱼口司法所所长的葛卓杰。让葛卓杰想不到的是,基层司法所除了大量的调解工作,还有针对轻缓刑罪犯的社区矫正监管,刑释人员的安置帮教,服务农村群众的法律咨询、法治宣传……
  3年来,葛卓杰从“心”出发,在为大家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中,深耕厚植,当好辖区群众贴心人。今年6月,葛卓杰被评为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
  


首创“三色预警”调解机制
  今年2月2日,离过年只有两天。葛卓杰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你们可要给我主持公道,这是欺负我们外地人呀!”电话刚接通,便传来一个情绪激动的声音。打来电话的人叫张勇(化名),福建人,2016年11月以每年82.8万元的价钱承包了中鱼口镇本地人段齐(化名)的两个加油站,合同规定承包日期为十二年。没想到,三年还未满,段齐就想毁约收回经营权。张勇不同意,段齐直接断了电,而且已经持续一个星期了。
  葛卓杰一听,连忙赶往加油站调解,但在现场,段齐态度坚决。调解不欢而散。
  根据多年经验,葛卓杰知道,要调解,就要找出双方最根本的需求。几天里,他顾不上过春节,走访了张勇、段齐两家,以及一些村干部。他了解到,段齐的产业是家族产业,“所以我就找到他父亲说,你们要收回加油站肯定需要给别人赔偿,不赔偿就只能打官司,耗时间耗精力,反而对于你们的经营不利”。同时,他也告诉张勇:“加油站经营权是不能转包的,如果你要的赔偿数额过高,两边打官司,你也只能收回租金。”
  几番沟通下来,段齐终于松口,愿意一次性赔付张勇人民币150万余元。至此,一起涉案金额百万余元的纠纷就此画上句号。
  随着接触的调解案件的增多,葛卓杰带领司法所首创了“三色预警”的矛盾调解机制。这个机制根据涉事人数、金额、对社会稳定影响程度等因素,把矛盾分成三个级别,由对应的相关组织和人员进行干预,及时掌握信息,控制局势,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引导群众合法有序地表达意愿和诉求。
  7月26日,南县开始全域推广“三色预警”工作机制。  社区矫正人员
  当上了车间小组长
  “非常感谢你们,是你们挽救了我的女婿。”这是社区矫正人员刘强(化名)的岳父母对葛卓杰说的。
  “说实话,听到这句话,我是很开心的。”10月18日,葛卓杰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如是说。
  社区矫正人员刘强是外地人,结婚后和妻子定居在中鱼口镇。今年6月,刘强因寻衅滋事罪到司法所报到接受社区矫正。不到30岁的刘强已有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4岁,家庭负担很重,但由于学历低,没有一技之长,很难找到工作。
  “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是很多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的主要原因。”葛卓杰告诉记者。于是,在上门走访了解了刘强的情况之后,葛卓杰便开始四处托人,物色适合他的工作。
  一次,葛卓杰从一名亲戚处得知有家玻璃厂需要一名车间工人,便让刘强去面试。结果,刘强沮丧地告诉他“没面上”。原来,这家单位觉得刘强学历低,不爱说话,沟通有问题,又没有相关经验,不想聘用他。
  葛卓杰想了想,几天后带着刘强来到这家玻璃厂的人事部门,他对相关负责人说道:“你们给他一个工作机会,就是重新给他一条路,再说不是也有试用期嘛,你们可以慢慢看他的工作表现。”
  就这样,刘强被聘用了。
  9月中旬,葛卓杰得知,曾经面试不过关的刘强,因为工作效率高、和同事相处融洽,被选为车间小组长。
  如今,中鱼口司法所还专门设立了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人员就业信息栏,和人力资源局合作,及时向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就业信息。“今年我们还会打造一个安置帮教基地,预计可以安排30至50个岗位。”葛卓杰欣喜地说道。
  三年来,葛卓杰从“心”出发,细心了解每一个工作对象的需求,化身“知心大哥”,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6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