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总第2882期 > 4 > 新闻内容
这个家连续开了40多年家庭会议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1日,王名学组织村里的留守老人,汇聚在村活动室,观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直播,“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老年人的生活也不能无聊”。
  王名学是郴州资兴市黄草镇周塘村村支部书记。他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因为想到家中的母亲和奶奶等人,毅然回到周塘村。而他们家人经商、为官、行医在当地都很有名。2019年,王名学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村里有这么多老人,我不能离开”
  “奶奶今年6月份已经去世,享年95岁。”9月29日,王名学告诉今日女报/风网记者,在晚辈的照顾下,奶奶的晚年过得平静且幸福。因此,谈起自己多年前辞职回乡这件事,他并不后悔,“现在我的妈妈还在,村子里还有这么多老人,我不能离开”。
  43岁的王名学出生于郴州资兴市黄草镇的一个大家庭,从爷爷繁衍下来的后代共有36人,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家人们陆续外出工作,王名学也不例外。1999年,王名学大学毕业后,在广州一家培训机构工作。
  大家都出去了,家里如何建设呢?王名学家有个雷打不动坚持了40多年的习俗——在除夕召开家庭会议。
  家庭会议是王名学家中的头等大事,“为了传承‘孝道、勤劳、诚信、上进’的家风,我们一大家子都要参加。”王名学介绍,不管年长年少,大家都要发言,可以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和不足,也可以畅谈未来一年的计划,“我们还要求有专人做会议记录的”。
  在2001年的家庭会议上,家人从全国四面八方赶回来,只有奶奶、妈妈、叔叔和婶婶四位老人一直待在家中。王名学提出要回来照顾几位长辈。
  据了解,在王家第二代中,王声明是郴州市有名的医生,王声跃曾被评为优秀全国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声位为资兴在外的成功企业家。第三代中,王灿清华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清华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教授;王起考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现在广州健力食品机械公司任职。
  “家中没有年轻人,就没有朝气,奶奶他们的年纪越来越大,万一干活时出了意外都不知道。”王名学的一番话得到了家人的认可。就这样,他回乡接过奶奶和妈妈的担子,学着如何务农。
  
被家人“先后围攻”的家庭会议
  作为村里少有的有文化的年轻人,王名学回到村里没有多久就被村民们选举成为村干部,“因为我没事喜欢串门和别人聊天,大家伙对我比较熟悉”。
  随着群众基础越来越广泛,他深受群众信任,并在2011年被推选为村支部书记。此时的王名学已经组建了小家庭,有了孩子。“单凭村干部的工资并不能支撑一大家子的生活。”王名学说,2013年,奶奶先是因为摔跤导致左脚变形,无法自行走路,在医院里住上了较长一段时间,随后,又被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病。为了能够赚钱,王名学在村子里找了几名劳动力,承包了一些小工程。没想到,在2014年召开的家庭会议上,他却因为这件事情被家人“先后围攻”。
  当时,一家36口人都围坐在王名学家的堂屋里,中央摆着两盆炭火和一些放着瓜果坚果的果盘。“几个叔叔希望我能够在包工程和村支书中选择一个。”王名学回忆,长辈们担心他会利用村里的职务为自己谋私利,“当时气氛很紧张,因为我觉得这是莫须有的罪名,但是冷静下来想一想,叔叔们说得是对的。”因此,2014年,王名学辞去了村支书一职,到资兴市为自己谋了一份工作。
  
重回乡村再当村支书
  2015年,王名学的一个叔叔意外去世,奶奶的病情也急剧加重,王名学立即叫妻子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资兴市离村子里有将近3个小时,我怕万一奶奶有个意外,赶不回来”。
  回村不久,王名学再一次担任了村支书,害怕自己因村务繁忙而不能更好照顾奶奶和妈妈,他还特地请了一位保姆,在白天时照看两位老人。到了晚上,便是王名学和妻子一同照顾奶奶。
  在王名学夫妇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也经常陪着奶奶,“他们两个就把自己一天的见闻告诉老人”,也因此即使后期奶奶谁也不记得,却记得两个曾孙的名字。
  2018年,王名学个人获得了资兴市首届“十佳家风标兵”,2019年,王名学家庭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