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总第2882期 > 18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曾闵 马秋红 张妮 罗丹 严艺萌 文丽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缺铁性贫血如何分辨
  文/曾闵(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缺铁性贫血,在6个月—2岁的婴幼儿人群中最易出现,且隐蔽性较强。如果宝宝出现以下症状,就有可能是缺铁性贫血的征兆。看面色:面色、指甲根处有较大区域泛白,嘴唇及舌头表面呈现白色或淡红色;看饭量:宝宝食欲不振,多偏食挑食,且生长缓慢,有的还会出现异食癖;看情绪:情绪总是烦躁不安,要么哭闹不停,要么精神萎靡;看活动量:容易疲劳,活动量少,腿脚软弱无力,缺乏专注力;看免疫力:每到换季时节、疾病流行时期,宝宝就很容易“中招”,免疫力变得低下,各种病毒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接踵而至。
  
孩子铅超标如何食疗
  文/马秋红(湖南省儿童医院放射科)
  铅超标会严重危害孩子发育,家长应多重视。小孩铅超标的解决方法是食疗排铅。如果孩子查出血铅超标,可多给孩子吃一些能降低铅危害的食物和能排除体内铅的食物。比如韭菜、魔芋、燕麦等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和粗粮,它们可以将体内重金属包裹起来,阻碍吸收或减缓吸收速度,润滑肠道,起到降低铅危害的作用;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以和铅结合成可溶物质,减少铅在体内的存留时间;新鲜的血制品和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可以抑制铅吸收。在生活中要避免孩子使用含铅量高的器具和食物,多吃粗粮和粗纤维,帮助儿童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
  
没错!孩子也可能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文/张妮(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儿童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因主要由于一些儿童因某种原因,如环境、疾病、偏食等引起的营养失调和一些营养素的缺少,从而导致抵抗力下降,在受凉等诱发原因作用下,导致疾病的发生,一般在感冒发生后多见。所以,当儿童有发烧、感冒、鼻塞、出皮疹、关节疼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儿童出现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轻者会关节酸痛、没有力气,重者则多个关节灼热、红肿,甚至发生活动障碍。由于每一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可能出现的症状就有所不同,如果感觉有以上所述情形,最好到医院骨科检查,早治疗治愈的几率比延误治疗的时候高出好几倍。
  
总流鼻涕是过敏性鼻炎吗
  文/罗丹(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孩子早晨起来时流鼻涕、打喷嚏,到户外活动后症状减轻,这是比较典型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过敏性鼻炎分为季节性鼻炎和常年性鼻炎两种。季节性鼻炎多是对花粉过敏引起的,当春暖花开或夏末秋初空气中花粉含量增多时,孩子就会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涕、鼻痒等症状。常年性鼻炎多是对室内的尘螨、羽毛或尘土过敏。当孩子起床或睡觉时,由于被褥、衣服的翻动,使散落在被褥、枕头、沙发上的螨虫或粉尘、羽毛、动物皮屑等散布在空气中。孩子吸了这样的空气就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症状,有的还会引起哮喘。离开这个环境或粉尘落地后就会好转。
  
孩子周期性发热的表现
  文/严艺萌(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
  暑热症又称夏季热,是婴幼儿时期所特有的发热性疾病。临床特点是夏季长期发热不退,伴有口渴、多尿、无汗或少汗等症状。暑热症的发热表现为三种类型:第一型是长期发热,体温常在38℃~39℃间;在夏季炎热季节发热持续不退。这种类型多见于人工喂养的婴儿。孩子虽然发热,但其他状况良好。第二型是呈低热状态,主要是白天发热,尤其以午后发热明显,夜间体温正常。第三型患儿除发热外,还伴有一些其他症状,如周期性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咳嗽,以及植物神经紊乱症状。这种类型小儿多为过敏性体质,热程多持续 1~3个月,气候转凉后体温下降。  

孩子的这些发育细节要注意
  文/文丽丽(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
  每个孩子都独一无二的,不要拿孩子和别人比较,因为这会让你产生不必要的担心,甚至会对你和孩子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但如果你在几个月内看到孩子在以下方面有异于别人,那就要向专业医生咨询,甚至就诊。比如,不移动或使用手臂或腿;3-4个月大抬不起头来;10个月大时坐不好;不想站起来,即使有外力支撑;每天持续哭泣超过三个小时,特别是在3-4个月后(婴儿每天哭泣大约两个小时是正常的,哭泣在6-8周达到高峰);对周围发生的事不感兴趣;不总是对声音作出反应;在9个月之前不会咿呀学语,或者在18个月时使用少于5个单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