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6日> > 总第2881期 > 9 > 新闻内容
娭毑为啥好嗨哦:我爱我的养老院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罗雅洁 吴雯倩 见习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句话,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是家庭的财富,如何让老人真正实现“老有所依”,健康且快乐的安度晚年,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银发潮”已经到来,而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不仅让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思想追求更加广阔,也让中国的养老产业迸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从最开始满足基本生活所需的养老院,到如今的“智慧养老”“旅居养老”……养老行业百花齐放,不仅打破了“养儿防老”等刻板观念,同时也是老年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证明。今天,我们就跟随几位湖南娭毑的脚步,去看看她们各自中意的“养老Style”,去感受她们吃、住、乐、护、医、游一样不少的“集体生活”。
  “吃住不操心,住得也温馨”
  85岁的谭心莲是长沙青松养老院的文艺“娭毑”,书法、国画样样行,还发表过文章。说起自己在养老院的名气,谭娭毑羞涩回应:“打发时间嘛!”
  1992年,退了休的谭娭毑帮孩子们做饭、收拾家。后来,孩子陆续退休,“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到我这来开车要半小时。”谭娭毑不想增加孩子的负担,便决定找个养老院安度晚年。
  隔这么久又开始“集体生活”,谭娭毑觉得自己适应得不错,“都是同龄人,能说到一块儿去。”有一次,她和大家说起当年参建湘江一桥的事,话音未落,隔壁老太太马上响应:“我也参加了!”这样的经历很多,大家一起见证了长沙城区的发展变化。
  住养老院的两年,谭娭毑觉得自己很舒坦,日子安稳。每天听广播做操,和其他老人聊聊各自的人生,偶尔画个画,有人还有捧场,夸她“画得好”。
  “有朋友想不通,问我有孩子为什么还要住养老院?但我觉得,这有朋友,吃住不操心,生活挺温馨。” 谭娭毑说。
  重阳节和国庆节要来了,养老院要办场庆祝活动,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地排练。记者问谭娭毑会否出演,她神秘表示:“保密。”
  “爱唱歌有人陪唱,想下棋有人对弈”
  “当年我到丹东,隔着鸭绿江,对面就是朝鲜……”87岁的长沙老人马瑞生,又向“邻居”说起了年轻时的往事。在长沙康乃馨养老公寓,马爹爹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这层楼都知道。”老伴丁礼英笑说。
  马瑞生和老伴都是湖南省送变电公司的退休职工,过去一直住在单位宿舍,每天沿着沿江风光带出门散步,走到哪停下来就吃个饭。
  三年前,马爹爹突发中风,治疗后行动迟缓了许多。单位宿舍要爬楼,马爹爹上不去,74岁的丁娭毑也没办法照顾妥帖。于是,他们来到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一家老年公寓住了下来。
  自从住进老年公寓,马爹爹和丁娭毑的生活更丰富了。早上8点,和大伙一起到活动室做健身操;马爹爹爱下棋,上午可以和棋友对杀几盘;丁娭毑唱歌好听,每周二和老姐妹们聚在一起唱歌,像《五星红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都是她们的拿手曲目。
  “以前只有单位上的朋友,来这里交了有共同爱好的新朋友。”丁娭毑对自己的晚年生活挺满意。儿子空闲下来,还会接他们出门逛逛,不久前还开车带老俩口去南京玩,马爹爹回来后又将参观名人故居的新故事和伙伴们分享。
  “亲一个!亲一个!”当记者给二老拍合影照时,一旁坐着的老人们起哄。两个人都不好意思地笑了。
  “隔壁就是诊疗大楼,安心”
  湘潭娭毑王雪华今年80岁,此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2014年,丈夫去世,王雪华觉得自己的身体还算硬朗,便继续一个人居住。可没想到,2015年,她不慎摔伤,造成一只手腕粉碎性骨折。医生告诉她,手腕的一些功能会受到影响。
  “刚开始,我担心手康复不了,就想去养老院。后来觉得影响也不大,也就没着急。”可半年之后,王雪华再一次摔倒,“当时我清晰地听到腿骨发出像树枝折断的声音。”因为王雪华习惯反锁门,为让救援人员顺利进屋,她只能用两只手的力量撑起身体,拖行至门边,才将锁打开。
  这次摔倒,造成王雪华左腿股骨头骨折。此后,三个儿子再不愿母亲一个人住,改为儿媳轮流请假来照顾,还为王娭毑请了一位保姆。
  没过多久,保姆辞职。王雪华左思右想,决定住到养老院去。
  住哪家养老院比较合适?王雪华有自己的考量:“我在手术中出现了心率不齐的现象,医生说我有冠心病,我就想最好养老院能离医院近点,最好里面还有医生。”王雪华和儿子考察了不少地方,最后选到了湘潭市六医院的康养中心,“房间、走廊都是扶手,床头还有吸氧通道和吸痰工具,隔壁楼就是诊疗大楼。年纪大了病痛多,就图这份安全感”。
  “退休了,我想去看世界”
  “我还差几个月就满80岁啦!”衡阳娭毑龚耀卿退休前是一名语文教师,虽然年纪大了,但依然精神矍铄、声音爽朗。她说,自己是主动要求要住到养老院去的。
  龚耀卿的老伴去世已经21年,,她在两个儿子家轮流住,虽然儿子儿媳孝顺,但龚耀卿还是想拥有自己的生活。她向儿子们提出,去住养老院。
  这个提议一出,孩子们炸开了锅:“住家里不好吗,为什么要住养老院?”“儿子都在,哪有让母亲住到养老院的道理?传出去太不光彩”……面对儿子儿媳的反对,龚耀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家人分享她的考察结果:她准备加入的这家夕阳红养老公寓里住的多为机关退休干部,素质高;公寓经常组织老人到外地去,一则是旅游,但又不同于走马观花,还能住上一段时间,这点特别合龚娭毑的心意,“退休前工作忙,没时间去玩,现在我想去看看世界,多感受感受”。
  就这样,2017年龚娭毑办理入住了这间养老机构,每年和机构里的老人们到西安、北京、上海、厦门去走走,“玩得好住得也开心,我还买了智能手机,拍了好多照片!”
  据该养老公寓院长李建红介绍,他们在全国开设了12条适合老年人的旅居线路,并在途中提供24小时全程医护陪同和旅居生活管家,让老年人不仅想走就走,更敢于说走就走。
  ■链接
  社区养老式:
  遵循“在地安养”原则
  在台湾,社区老人被亲切地称呼为“可爱大宝贝”,社区就是这些老人的“游乐园”。社区提供的长照服务包括上门照料、日间照料、家庭托顾、喘息服务等8个项目,不仅提供交通接送与辅具服务,还有为空巢长者定点供餐的复合型服务类型,主要目的是希望把长者能尽量留住在小区或家里,不至于在陌生的环境产生不安情绪。
  ■大数据
  晚年生活多姿多彩,
  养老产业百花齐放
  据湖南省民政厅官网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湖南60岁以上老人达1275.6万,占常住人口18.49%,全省有证养老机构2600余家,2018年新增养老床位3.85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6张。据悉,湖南已有十余个市州纳入社区居家养老改革试点,其中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常德还被纳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
  “换个视角看,其实老年人的生活也可以很美好!”长沙市老年协会常务理事李美华介绍,随着我省“养老+医疗、康复、智慧、旅游、休闲、乡村田园”新型业态逐步发展,湖南已经在全国形成了一批影响力的养老企业和品牌,其中既有专注做居家养老的也有承接社会福利院管理;既有做旅居养老,也有专门服务失智失能老人的;既有专注做线上智慧养老的,也有以医养结合为抓手的……“湖南的养老市场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各有千秋,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晚年生活一定会更好!”李美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