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6日> > 总第2881期 > 12 > 新闻内容
“穿”越70年!看中国女性服饰变迁
新闻作者:统筹、策划: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刘洋 李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70年!看中国女性服饰变迁
  衣食住行,衣排在首位。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百姓物资日益丰沛,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服装业也蓬勃发展,从缝缝补补又三年到“衣橱里永远缺一件衣服”,70年来,服饰的每一次变化,也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
  国人越来越时尚!70年,衣着变化的背后是越过越红火的日子,人们穿着漂亮舒适、时尚多彩的衣装,一路上走出中国越来越亮丽的社会进步与文化自信。今日女报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策划视频《“穿”越70年!看中国女性服饰变迁》,用7套不同年代的代表性服饰展现时代女性的特色,一起“穿”越回去,看时代之美吧!
  碎花“布拉吉”,
  时尚最时尚
  就在举国上下的女性都是清一色工装时,一种名为“布拉吉”连衣裙悄悄进入中国,才逐渐打破这个单调乏味的衣着潮流。布拉吉就是俄罗斯连衣裙的音译,款式非常简单:泡泡短袖、简单的圆领、褶皱的裙身,且多为碎花或格子。布拉吉透露着青春少女的活泼气息,给女性着装增添了不少美感,所以深受当时中青年女性的喜爱。即便到了现在,碎花裙依然很流行。
  穿上军装,就是最靓的仔
  70年代,“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想法深入人心,年轻人都想去当兵,甚至在日常生活里,都开始流行穿军装。军装开始成为最高时尚,哪怕只穿半件,都能够成为街道上回头率最高的仔。甚至中学生之间会抢军帽、水壶和军用挎包。
  一件衣服走天下,
  放眼都是蓝绿灰
  这个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物资匮乏,百废待兴。很多人工资一发,首先把全家的柴米油盐买齐,便所剩无几。那时候的女性也大多从工务农帮补家用,于是简单朴素的工装成为主流。一件衣服走天下,放眼都是蓝绿灰,大家开始买不分男女、耐磨耐脏的灰蓝黑色衣服。
  花衬衫喇叭裤,
  蹦迪的标配
  进入改革开放,大家思想也跟着开放了起来。港台流行的Disco也传入大陆,爱热闹的年轻人吃完晚饭就去蹦迪。而蹦迪的标配:一是大得夸张奇特的蛤蟆镜;二是花俏紧身的衬衫;三是裤管大得出奇、臀部包得很紧的喇叭裤。喇叭裤裤脚飞扬,感觉舞厅的地都不用扫,直接被喇叭裤给扫干净了。
  你有裙舞飞扬,我有烈焰红唇
  到了90年代,时尚开始涌现各个街头。从这时起,人们开始摆脱拘谨与束缚,追求服装款式的变化多端,随意打扮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你有你的裙舞飞扬,我有我的烈焰红唇。人人都有着各自的审美,自由自在想怎么装扮就怎么装扮。即使现在回头看,那时候的连衣裙、风衣、牛仔服,也不过时。
  撞色混搭,个性十足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服饰行业对外更加开发,国际大牌入驻内陆,国人消费能力在国际上备受瞩目。再加上这个年代诞生出众多现象级明星偶像,他们的各种混搭也成为了整个00年代服饰特征,大胆的撞色、夸张的阔腿,国人服饰深受流行文化影响的同时,也更个性化、多元化。
  中国潮流,闪耀世界
  时尚,现已成为我们触手可及的事物,除了服装品类更繁多,服饰的流行周期也更短,堪称服饰的爆炸时代。前天是波西米亚风的飘逸大长裙,昨天是复古传统风,今天是职业干练的西装……中国的潮流服饰越来越有自己的风格,越来越闪耀世界。不知道下一个十年,中国女性的服饰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