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6日> > 总第2881期 > 15 > 新闻内容
七十年热词,解读国人情感密码
新闻作者:整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1978年开始,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国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在感情上的变化并不比科技或经济发展的缓慢,中国人的情感世界前所未有的丰富,也出现前所未有的震荡,各种轰动一时的情感事件和热点话题如潮水般涌现,信息时代的发展,更让各种新鲜名词、网络热词以想象不到的速度风靡一时。
  这个版,我们浓缩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留下中国人瑰色记忆的那些婚恋热词。
  第三者
  1980年,“感情破裂”第一次作为法定离婚理由被写进《婚姻法》。由此,中国人似乎开始意识到,爱情也是婚姻中颇为重要的东西。次年,各地离婚率上升。
  1983年,由36名妇女组成的“秦香莲上访团”联合到全国妇联上访,状告她们以“感情破裂”为由要求离婚的丈夫“陈世美”。在这一轰动事件里,中国人第一次听到一个新词汇——“第三者插足”。
  同居
  30年前,青年男女情不自禁偷食禁果,被视为不道德;竟然不结婚就住在一起,更是羞耻的“非法”行为……未婚同居者会遭人唾弃,背上伤风败俗的十字架。时至今日,情侣婚前性行为已较为普遍,“未婚同居”也发展为“试婚”等“合情行为”。1989年12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了《关于人民法院审理未办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非法同居”的概念。2003年1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最新《婚姻法》明确规定:“当事人起诉解除同居关系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2007年,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建议废除非法同居概念。当前,试婚同居现象十分流行。
  傍大款
  从1992年开始,中国土地掀起新一轮下海潮,更多的人先富了起来。一些富裕的男人开始“找情人”,在婚姻外寻找激情和享乐;少数女孩则“傍大款”,婚恋观呈现出复杂多元的状况。2009年6月28日,60多位原配妻子,发起了一场反“包二奶”大游行。她们拉起横幅,从香港中环遮打花园一路呐喊前行至特首办公室。这是香港人第一次以上街游行的方式敦促政府立法制止包二奶,引发社会强大反响。
  网恋
  在世纪初,网络的兴起和普及,网恋,几乎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新公式,更是e时代少男少女的一种新时尚。
  网恋的社会背景是,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情感需求变得多元而复杂,现存的交友方式和生存压力导致很多人无处排解内心的愤懑,还有的人是不满现实社会中的自己,极度缺乏自信,需要从网络中寻找自信和自豪感,以至于沉迷于网络。但同时,网络交友的虚幻和不确定性,使得网恋不可避免地会存在诈骗和危险。网恋本身并不具有好与坏的价值判断,网恋结果的好坏实际上取决于人们网恋的心态和理性判断。
  白富美
  2012年,在网络上人们对男女阶层的定位和评价渐渐简化为三个词“高富帅”、“白富美”、“屌丝”,这三个词更在当年几乎风靡整个网络。
  当全天下的男人都被分为高富帅和屌丝两类时,这两种人群带来的婚恋行为以及价值观就有了其社会意义。贫富差距、社会阶层、中国式门当户对被这些词语无限放大。婚恋观的变化,折射的是社会意识的变化。当代年轻人的婚恋观一次次引来社会热烈的讨论,“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言论引来的舆论喧哗,更是将这一讨论推向了高潮。
  闪婚
  跨入新世纪,“80后”开始成为结婚主力,在这样一个热烈追求爱情的年代,当下爱情婚姻观念呈现出多元化趋势,“80后”的整体婚姻状况很难描述,闪婚、闪离、试婚、网婚、不婚;凤凰男、孔雀女、经济适用男、简单方便女……诸如此类的时髦说辞层出不穷。
  “闪婚”的概念,来自于“闪客”、“闪存”之类的新名词,意思是“很快很快结婚”。婚姻大事,原本应该更细水长流一些,毕竟是要在一起过日子的,单凭一时的感觉就去民政局锁定彼此,颇有几分冒险意味,然而,在这个“快餐爱情”时代,就连结婚、离婚的程序都改成了更为便捷的方式。“闪婚”的出现,可以说是时代发展的一个产物。当感情和婚姻不按常理出牌时,“闪婚”一定会带来悲剧吗?
  离婚率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从2013年开始,我国结婚率逐年下降。2013年为9.9‰,2014年为9.6‰,2015年为9‰,2016年为8.3‰,2017年为7.7‰,2018年为7.2‰。但是,国内的离婚率则是连续15年上涨,2017年已经达到3.2‰。四成离婚率一度引发网络热议。
  离婚率高,说明我国已婚男女收入及个性越来越独立,自我意识越来越强,人们对婚姻幸福值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结婚率低其中重大原因是中国人晚婚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在2013年前20到24岁的人最多;但到了2013年后,25到29岁结婚的人占最多。“剩男”“剩女”也一度成为社会热词。随着社会文明不断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被婚姻所左右。
  二孩政策
  2013年12月,中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5年10月,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落地。中国社会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严格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从此终结。
  不过,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二孩政策开放的三年多来,二孩政策对于中国人的生育,并没有带来真正意义上二次人口红利解放。“二胎生育潮”的汹涌并未如期出现。
  “二胎政策”的阻力除了“经济条件”,还有现代人的生育观念、养育观念。从“独生子女”到“全面二孩”,国人的生育观念也逐渐从禁锢走向开放。
  回归家庭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人的婚姻观遭到极大挑战,第三者、一夜情等现象越来越多,各种颠覆伦理道德的婚外性行为从先富起来的人群中逐渐普及到一般人群,中国家庭迷失了自我。但如今,一部分国人重新审视西方文化对中国家庭的影响,“回家”顺势成为更符合当下潮流的事。男性回归家庭潮中,“全职爸爸”悄然出现。由爸爸辞去工作在家带孩子的家庭在京沪两地越来越多了,已占到有婴儿家庭总数的2%~3%。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