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6日> > 总第2881期 > 16 > 新闻内容
工程师当和事佬:拿出科研精神,让矛盾不出村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长沙县城向西北方行驶20余公里,穿过一片荷花田,再左弯右拐驶入一条小道,道路尽头,几栋房子矗立在山林之间——那里,就是连续4年荣获县先进司法所的长沙县司法局北山司法所。
  这里的“老当家”名叫董建伟,年纪不大却经验丰富。37岁的他曾是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玩转”高科技的航天工程师,自转业回湘后便扎根基层,成为一名踏实服务老百姓的司法所长。据悉,在9月19日的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上,董建伟接过了“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荣誉证书。
  过去5年,董建伟用“光杆司令”的角色,撑起了长沙县司法局北山司法所,成功化解了当地40余起意外死亡事故以及300余起其他纠纷,成功调解率高达99%,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2000余万元。
  “用科研精神化解基层矛盾”,这是董建伟经常说的话。他到底有哪些独树一帜的调解经验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他的故事!
  工程师变身和事佬
  8月26日,刚休完年假的董建伟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司法所所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镇综治办主任、镇武装部副部长、荣合桥社区第一书记……认识董建伟的人都知道,他身上的“名片”特别多。
  2003年,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奔赴太空,他在舱内挥舞国旗的场景,让当时正在湖南大学读书的董建伟特别激动——儿时梦想从军,如今更加坚定。
  第二年,董建伟恰巧遇上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特招入伍的机会,于是,他作为湖南省唯一的特招生扎根戈壁深处。一晃10年,他前后参与了“神舟六号”至“神舟十号”以及一系列国家重要武器装备科研实验任务。
  直至2014年11月,董建伟转业回湘,被分配到长沙县北山镇担任司法所长。而这一次,他遇上了从未有过的挑战——在地处长沙、岳阳“两地四县”的交界处,为社情复杂的长沙县地区化解群众矛盾。
  “军人哪能说不!”就这样,湖南大学毕业的航天工程师跨行当起了调解员。
  身为司法所所长,新官上任的董建伟遇上了第一个问题——“将军手下没有兵”,啥事都得自己上!
  毫无经验、零法律功底……一开始,董建伟只能在处理各类纠纷中摸索前行。闲暇之余,他通过反复查阅、牢记各类法律条文规定,不断给自己“充电”。  用科研精神化解纠纷
  2015年3月,他迎来了首场“大考”。
  当时,长沙县北山镇新桥社区,50岁男子陈瓯(化名)因感冒在社区卫生室吊水打针。意外的是,第二天白天,陈瓯突然倒在了治疗室,当场死亡。
  死者家属认定,是卫生室治疗失误导致患者死亡,双方矛盾迅速恶化。
  “这是我接触的第一起人命纠纷。”董建伟说,尽管心中忐忑,但凭借着一股子“搞科研”的精神,他下足了功夫。
  “我先跟死者家属确定好调解时间,之后找到长沙县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和专家一起就农村人员意外死亡赔偿金进行计算。之后,我又找到司法所的律师,将自己在调解中将要引用、解释的法律条文进行了解并验证核实。”接着,董建伟又来到社区详细摸底核查事情经过,并对死者家属的人员信息、文化水平、工作情况一一做了了解。
  “前期工作做得越扎实,调解才会越顺畅。”董建伟说,尽管那时他经验不足,但也深知“面对不同的人要说不同的话”。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用百姓能理解的语言、方式来交流调解”。
  万事俱备,董建伟正式“登场”。
  “死者家属要求赔偿上百万元,但我们依法依规计算后,赔偿款大约是28万余元。”赔偿款的悬殊一度让死者家属误会“司法所与社区卫生室互相勾结”。为消除误会,董建伟又多次对家属进行了单独约谈。
  为取得死者家属信任,约谈的时候,董建伟一个人带上厚厚一叠法律资料到场。一支笔、一个计算器,他一笔一笔将赔偿金计算给家属看,一条条法律法规进行解析,最终,家属表示理解。
  而另一方面,为最大程度弥补家属的伤痛,董建伟又努力向卫生室争取赔偿金,最终将28万余元增至32万余元。
  就这样,一场反复沟通的纠纷调解,让董建伟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5年里,他成功化解了40余起意外死亡事故,300余起其他纠纷,调解成功率高达99%,挽回群众财产损失2000余万元。  凶险与温情并存
  在棍棒中化解矛盾——这是董建伟对过去5年调解工作的总结。
  2018年夏天,董建伟见证了长沙县辖区内一起极为凶险的纠纷案。当时,在北山镇新云村,因天气炎热,当地一工程工地选择停工。为此,一名外地工人趁闲暇时间背着电瓶去河边打鱼。谁料,他因操作不当导致触电身亡。当晚,死者家属便赶到了工地。
  “来了30多个家属,大部分人手里都拿着铁棍!”董建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死者家属的情绪特别激动——他们两次抓住工地负责人要动手,直言“如果不赔钱,不管是政府的人还是工地的负责人,一个都别想活着出去!”
  现场气氛很紧张,大家都不敢说话。董建伟赶紧走到工地中央,充当起“谈判专家”的角色。
  “我不管你们是哪里人,但只要在这里违法犯罪,我们将坚决打击,别说来30个人,就是来300个人,这里的牢房也关得下!当然,如果我们有调解违规的地方,只要你们拿出证据,可以随时举报,我们会随时处理。”董建伟的一段话充满气势,但为了不激发矛盾,他刚柔并济,又补充了一段话。
  “政府既然出面调解,就一定会合理合法地帮助你们解决问题。如果施工方无故扣除你们合理提出的赔偿,我第一个不答应。”董建伟首先缓解家属情绪,随后又建议他们派出谈判代表,再慢慢沟通。
  当晚,董建伟组织了一场饭局,他有意靠近死者家属坐着。
  “你们聚众闹事在这里肯定行不通,要不我帮你们委派一名律师免费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多少,施工方赔多少?”董建伟试图让家属走法律途径,谁知,对方想了很久,回答:“死者不是在工地干活的时候死亡,打官司肯定赔不了多少!”
  “那你们就更不能闹事,要相信政府,好好沟通协商。”摸清家属的想法后,董建伟多次调解,将家属“漫天要价”的200万元赔偿金降至50万元。再经过合法合理的计算后,调解双方最终以28万元赔偿补偿金化解了纠纷。
  董建伟说,多年的调解经历中也不乏温暖一幕。
  2016年的一次走访,董建伟印象深刻。当时,他发现乡镇一家银行的自助取款机旁住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床被、碗筷散落一地。
  董建伟赶紧把老人接到了司法所,并为其腾出宿舍。带老人吃饱饭后,他才了解情况。原来,老人是北山镇牌楼村村民,有5个子女,但由于老伴早逝,她陷入了无人赡养的局面。
  “特别心疼老人家。”为了帮助老人解决赡养问题,董建伟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来回奔波于她的5个子女家中。吃过闭门羹、受过冷言冷语,但他并没有放弃——他找来律师,普及“拒不赡养老人要判刑”的法律法规,最终,5个子女答应一起赡养老人。
  当然,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董建伟说:“服务基层,能见证很多至善至美的故事,也总能遇上一些世俗无奈,但不管怎么样,身为司法所调解员,都是希望能打起120分精神来处理问题,唯一的目的就是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谈及未来的工作计划,董建伟直言:“坚守一份有意义的工作,将司法正能量带入基层!”

亮点追踪>>
构建乡镇纠纷调处网络,不让矛盾出村镇
  采访过程中,董建伟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彰显了法律公平、凝聚人心的原则,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综治司法工作的基础。”
  因此,2017年,董建伟带队的司法所采取了“调委会与调解专家相结合”开展工作的格局,并构建了“镇调委会联村、村调委会联组、村小组长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的纠纷调处层级联系网络,确保“小矛盾不出组,一般矛盾不出村,较大矛盾不出镇”的新模式。
  如今,北山镇人民调解专家组共有调解专家2人。近两年来,专家组同志单独或参与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有效维护了北山镇的社会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