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26日> > 总第2881期 > 22 > 新闻内容
湖湘“笔杆子”来了,湘潭女作家“腰杆子”直了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笔名叫甘草子,是一名‘70后’。在没有加入女作协之前,我的文学之路相当曲折。” 9月22日下午,在湘潭华天酒店“莲城女作家作品分析与发展对策研讨会”现场,一名身着旗袍的短发女子正在向与会者做分享。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几十位听众都和她一样,齐刷刷地穿着精致的旗袍。
  她们都是湘潭市女作家协会会员。
  当天上午,湘潭市女作家协会(以下简称‘湘潭市女作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出了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女作家谭清红连任主席。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余艳,作家网总编、微型小说社社长赵智,毛泽东文学院原院长、湖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梁瑞郴,湖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姜贻斌以及湘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铁桥,文联主席陈志光到会并讲话。
  在当天研讨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尤其是多位知名作家纷纷针对女作家的创作题材、写作风格、发展方向等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创作方面的“干货”。
  “女作协打开了我们的精神世界”
  湘潭市女作协于2009年成立,是全国市州级第一家女性作家组织。在代表大会上,连任第二届、第三届主席的谭清红十分感慨地说:“我这一辈子给自己立了一个使命,就是要替女同胞们争一口气。”
  谭清红笔名“青红”,是世界诗人大会会员、中国女性文学研究会会员,著有诗集《青红醉》获湘潭市第四届、第六届文学艺术成果奖、提名奖。早在2003年,她就参与发起成立湘潭女子文学委员会。
  2008年,湘潭市女作协诞生。
  “当时只有50个人。”谭清红回忆协会成立的初衷:“并不是一定要培养多么有名的女作家,最重要的是,想给所有爱好文学的女性一个平台,丰富大家的生活。”
  2015年,湘潭市女作协承办了由湖南省文联、省妇联主办的“寻找最美——全国女作家征文大赛”,并组织出版了48 万字的作品集。这次比赛使得许多爱好文学的女性了解了湘潭市女作协,并纷纷加入进来。
  在过去的四五年里,谭红清多次带着会员们到江西、湖北等地交流学习。每到一处,她就向当地的女作协取经。
  谭清红说,接下来,她还有一个大计划,那就是要举办一个“中国(湘潭)女作家论坛”。
  “从小有着文学梦,但直到今天才有机会和大家一起谈论文学,这得益于女作协这个舞台……”甘草子在现场分享时的一番话,引起了不少女会员的共鸣。
  就职于湘潭市税务局的黄文辉也跟着说:“2015年加入到市女作协后,和有着共同爱好的闺密们在一起写作、运营公众号,收获满满。”笔名为“凌小妃”的她在《扬子晚报》《湘潭日报》等多家媒体经常发表文章。2018年,由她创建的“小妃书屋读书会”也被省里评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黄文辉感慨,是文学和湘潭女作协让她脱胎换骨。
  “既要写小世界,也要写大格局”
  湖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梁瑞郴强调女作家格局。“一个文学组织无外是两个任务,出作家、出作品,别无它途。”梁瑞郴说,湘潭女作协成立至今,已经团结了数百名女作家,这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应该进一步发挥这一力量的作用,培养后备力量,将队伍延展到高校和中学。
  在认真阅读了协会女作家们的部分作品之后,梁瑞郴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的作品注重家庭、亲情和温情,这是文学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对世道人心、对社会家庭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女作家的优势,但如果过度沉湎于这种优势,往往就转而成为小女人气、小家子气、胭脂气,气势弱、格局小。因而要适时跳出,放开眼光,在更广阔的社会寻找创作素材。李清照如果仅仅只是‘悲悲切切、凄凄惨惨、戚戚艾艾’的婉约清词,而没有‘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放之词,其诗境的丰富性就要大打折扣。”
  梁瑞郴还以湘潭媳妇秋瑾的诗为例,鼓励大家写大格局的作品。提出女性写作“不仅要有芝兰之气,也要有金石之气”。
  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余艳希望大家充分和社会接轨,用反思精神来进行创作。她提出,一个好作品,要有三个关键词,即“底色、底气、地气”。余艳分别从作品的艺术氛围营造、阅读沉淀、贴近生活等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写作经验。尤其在谈到贴近生活的层面,她直言不讳地说:“有些人说我们喜欢喊口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实这不是口号,这是写作的金玉良言。如果你不去采风、不去体会发生在老百姓身上的烟火气,您的创作怎么会有源头呢?”
  微型小说社社长赵智的经验具体而实用:“做写作训练可以从模仿开始,再通过训练把别人的痕迹慢慢擦,培养起自己的语言,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
  湖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姜贻斌则从自己的创作与生活经历来鼓励女会员积极创作。“过去我还在报社工作的时候,每天很忙。那时候,我最快乐的一个瞬间就是吃完饭,把碗一洗、桌子一擦、台灯一开,开始写作。中国的女性作家都非常厉害,如王安忆、迟子建、铁凝、残雪等,都是名副其实的文坛劳模,她们之所以著作等身,那都是天天敲字敲出来的。”
  此外,著名作家曾晨辉 、孙南雄也分别从女性的角度,分析了女性细腻、丰富的情感在创作中的优势以及如何发挥优势做出成绩。
  尤其是曾担任过湘潭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兼文联主席的孙南雄在阅读了大家的作品后,还特意做了批注,提醒大家写人、事、物,不要只看表面,要从历史、哲学、科学、情感、理性等各个角度多想一想。“多一种思考,就多一个视角。”
  如此务实的经验分享,难怪参加完研讨会的会员们十分开心地感叹:这么多“笔杆子”来给我们指导,以后我们‘腰杆子’挺得更直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