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9日> > 总第2880期 > 16 > 新闻内容
以军人的名义,“最刚女子天团”出道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记得电影《中国霸王花》和《女子特警队》吗?一群风华正茂的青春女孩投身警营,沙场点兵敢亮剑,刀枪拳脚不退缩,用汗水和鲜血书写着当代女军人的风采。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个备受关注的“女子天团”吸引着国民目光——她们翻山头、爬涵洞、挑战“死亡谷”,全副武装过“染毒”地带……担负训练、作战和对外军事交流任务,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她们,就是电视节目《谁是终极英雄》里的“四朵金花”——中国武警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队员。
  风华正茂的少女如何炼成“功夫英雄”?9月14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联系上“女子天团”里的“刚强担当”姚亚男,听听这个岳阳妹子的训练故事。


  
“妈妈看我的节目,心疼哭了”
  “特战女队,铿锵玫瑰,为国奉献,今生无悔。”颠簸的装甲车上,4名身着训练服的女兵手拉着手,互相鼓劲。镜头一转,连绵的山脊树木葱茏,平静的景致下,掩盖着重重危险。
  这是今年热播的电视节目《谁是终极英雄》中出现的一幕——接下来,这4名刚经历了“极限魔鬼周”训练的女兵要在此展开比赛,翻山头、爬涵洞、挑战“一枪制敌”……
  将武警猎鹰突击队的日常训练项目搬到荧幕前,参训的21岁岳阳女孩姚亚男与3名女队员一起,被网友称为“最刚女子天团”。
  “每一名对手都特别厉害。”回顾节目录制过程,姚亚男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今年6月,上级领导通知自己被选为“勇士勋章挑战者”参与节目录制时,她感到特别诧异,“4名女队员和8名男队员分批竞赛,每一位都是实力担当。”
  姚亚男说,更让她感到压力山大的是与好朋友比赛。这一次,她与武警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里体能超强的崔馨月,擅长射击、侦察的肖茗丹以及好朋友程靖凯同台竞技。
  “每天比别人多努力一点,就离成功更近一点。”节目中,姚亚男肩扛一把自动步枪,在“极速突击”比赛中顺利闯进了最后一关——模拟右手受伤的情况,进行包扎后,用左手单手射击放置在10米开外的玻璃瓶。就在姚亚男准备拿出急救包来进行包扎的时候,却发现包上的扣子怎么也打不开。
  此时,姚亚男已经累得直不起腰,眼看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她开始尝试使用指甲来抠,但依然没有效果。就在这时,姚亚男看到模拟医疗点的墙壁,于是,她迅速跪在墙角边,一点一点磨断连接包和扣子的带子。“扣子事件”让姚亚男急了起来,在左手单手射击的时候,连着12发子弹都没能击中远处的3个玻璃瓶。
  “我有点慌,当时天气也很热。”最后三发子弹,姚亚男稳定心神,朝着玻璃瓶扣动扳机,“砰!砰!砰!”三枪弹无虚发,她顺利进入下一轮比赛。
  最终,一脸惨白的姚亚男成功晋级第三轮比赛,拿到了“勇士勋章”,“妈妈打电话给我,说看节目的时候特别心疼,把全家人都看哭了”!
  
“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样样行”
  “我是女队人,我有女队魂,把队当作家,不给家丢人……无论是还在服役的战士,还是已退役的老兵,凡是在这个集体待过的人都把这句话看得很重。
  姚亚男今年21岁,出生于岳阳平江县一个普通家庭,是家里的老二。活泼好动的她从小听着小姨夫在海军部队的故事长大,渐渐地,心里也有了一个“军人梦”。
  当年中考,姚亚男报过田径训练,原本想着学门特长考个好学校,谁知,高强度训练下练就的强健体能反倒给之后参军作了铺垫——2015年6月,在父母的鼓励下,她报名参军,就这样当了一名突击队员。
  同年9月,姚亚男和其他预定新兵踏上了前往北京的高铁。这个洞庭湖边长大的孩子,第一次到了湖南以外的地方。
  北方的一切,都让姚亚男感到新鲜。以往印象中,她以为军人每天都是枯燥的体能训练、军事训练;到达军营后才知道,军人的生活也是五彩缤纷——技能体能要训练、文化知识要跟上、甚至连整理内务都需要学习,“德智体劳,样样精通”!
  就这样,在3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和5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后,姚亚男才真正通过考验,成为一名合格的突击队员。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训练是队员们互相压韧带。姚亚男说,由于自己的韧带很硬,入营时,为了跟上大家的进度,她只能生拉硬拽,双腿横跨在地上,让队友使劲压下后背,“疼到泪水打转也要强忍着”。
  
“过节经常不能团圆,但不遗憾”
  第一次夜间高空索降训练,在30米高楼上,姚亚男咬着牙往下滑,着地后手脚发抖、头皮发麻;为练好“快枪”,她反复拉枪机上万次,右手拇指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参加“魔鬼周”,负重奔袭30公里,把一些男队员都甩在身后。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2016年9月和2017年12月,姚亚男两次获得“优秀义务兵”嘉奖;2018年,她获得“勇士勋章”和三等功;2019年,她先后获得“反恐尖兵”称号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荣誉背后,除了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外,还有一段不能团圆的过往。2018年9月,入伍第四年的姚亚男终于有了假期,可以和家人一起过中秋。可就在姚亚男开心地和家人团聚时,队里突然来了电话,“有一个突发任务,需要我尽快赶回”。没想到,今年春节,姚亚男又一次经历了这个场景,“当时还是大年初二”。
  “过节不能团圆,但从不遗憾。”姚亚男说,军营生活也是有人情味的。每逢过节,这里会组织各种有趣的游戏和比赛,其中拔河是最经典的项目。有一次,女兵队伍和男兵队伍进行拔河比赛,为了公平,女兵队伍总比男兵队伍多两名参赛队员。后来,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在全国大火,军营里也迎来了新的游戏——“撕名牌”。再后来,军营里的兴趣班也越来越多,一些女兵组团开办了化妆兴趣班,她们不仅在模特脸上“实验”,还会在队友们脸上“创作”。
  “我们不是跟社会脱轨的人,‘90后’‘00后’懂的东西,我们都知道!”姚亚男说。
  今年9月,是姚亚男从军第5年。对于今后的生活,她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当一个更好的带教班长,带领战友们成为合格的军人。“作为中国军人,特别期待每一年的国庆节!我们为国家昌盛感到骄傲,也为中国军人感到自豪!”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