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9日> > 总第2880期 > 17 > 新闻内容
超七成新房甲醛超标,跟专业人士学“除醛”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史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九银十是装修旺季,说到装修,不得不提甲醛。近日,家住长沙雨花区的谭女士向凤网e家发来了求助:“花了4万多元定制了两套家具,家具安装好一年多了,可还能闻到刺鼻的味道。”谭女士找来专业机构进行空气检测,发现甲醛含量超标2倍。谭女士向家具制造商兴师问罪,可制造商拿出单一板材的检测报告,显示所用板材均为合格环保材料。谭女士犯了难:“用的是环保型材料,安装后又通了风,可空气检测为何还超标?”
  记者在凤网e家微博发起#新居防甲醛你用哪些招#的话题调查,网友的回复基本是多摆几盆花、弄点绿植、放活性炭包等等。那么,这些方法真的有用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专业人士,听听他们怎么说。
  环保材料也有甲醛叠加效应
  “我们在装修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建材,一块板材甲醛不超标,但室内甲醛污染是不断累积的,把很多合格释放量的产品聚在一个空间里,室内甲醛就叠加起来了。”凤网e家合作商——长沙鼎好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四喜说。
  “其实,甲醛的短期释放源,大多为窗帘、壁纸、床垫及油漆面等。”丁四喜介绍,很多客户对室内空气污染存在认知误区:一是误认为装修污染就等于甲醛超标。实际上,装修所带来的污染不止是甲醛,还有苯、TVOC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都对身体有伤害。二是误认为通风足够,闻不到气味就代表甲醛不超标。“其实不然。甲醛无色无味,超标与否和味道没有太大的直接关系,而装修中用到的各种含醛胶粘剂,它们的甲醛挥发期最长可达15年。”
  秋冬季是甲醛释放高发期
  “甲醛的挥发点为19℃,温度每上升一度,浓度上升0.4倍。温度越高,甲醛散发速率高。”针对季节和天气特点,丁四喜表示,甲醛的散发速率与温度、湿度以及室内空气流通情况密切相关,“原本秋冬季,甲醛的释放量会相应降低,但天渐冷人们逐渐开启供暖设备,导致室内温度上升,隐藏在涂料、地板、家具中的甲醛大量释放,加上天冷人们习惯关门关窗,这样一来,室内甲醛浓度就会越来越高。”
  搬入新居前,先检测再入住
  “家装界有句话,有胶必有醛,无醛不成胶,有漆必有苯,无苯不成漆。研究显示,超七成新装修房屋甲醛浓度都超标,且室内空气中甲醛、苯、TVOC等污染是室外空气污染的2到5倍。”湖南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李浪建议,搬入新居前,先检测再入住,这是新房避免甲醛危害的一个重要方面。
  那么,检测治理机构如何甄别?李浪提醒,消费者务必选择具有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CMA检测资质单位进行检测,如需治理,要签订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湖南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统一制定的标准合同。
  除此之外,李浪还建议装修多用纯实木材料,减少复合板材使用总量,在装修完工后,可密闭房间,采用取暖器给房间加温,加速有害气体的挥发。
  甲醛治理,跟专业人士学“除醛三法”
  丁四喜介绍,目前常见的除醛方法分三种:生物治理法、物理治理法以及化学治理法。  生物治理法
  即多采用绿植净化空气。绿植对于室内空气有一定净化作用,但需要放置量大,否则收效甚微。
  物理治理法
  即以吸附和开窗通风为主,适合长效、缓慢释放的甲醛吸附。最常见的就是使用活性炭和空气净化机,将有害气体吸附过滤,但要注意不定期更换活性炭和滤片,避免反向释放。而民间常说的放柚子皮、茶包、洋葱等吸甲醛方法,其实大多是起到遮盖作用,对于除醛效果有限。  化学治理法
  主要是促排和分解,一方面通过高温促排,另一方面通过施布药水,让药水与甲醛、苯等有害气体产生化学反应,从源头解决,这是目前治理甲醛最快速且效果最好的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