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2 > 新闻内容
深度参与基层建设,积极展现妇联作为
新闻作者:文: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姜欣 图: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中央就加强乡镇政府能力建设、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基层减负等相继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出台系列政策文件。7月12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党的群团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治国理政的得力助手。全省妇联系统将深入学习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精神,坚持党建带妇建,全面提高妇联组织助力基层建设和基层治理的能力与水平,为打造一个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新湖南贡献巾帼力量。
  更好服务基层建设,小妇联建大网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道出了基层工作的复杂和繁重。基层遍布“棘手事”“矛盾窝”,干着费事活、受着夹板气,做好基层工作委实不易。“有限权力机关”和“无限责任政府”的比喻,道出基层存在权责不清、责大权小、“小马拉大车”的矛盾。
  在2015年党中央提出群团改革之前,妇联组织也常年存在“倒金字塔”状况——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通常只有一名“妇女主任”,越到基层,妇联工作力量越薄弱。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在湖南省委的领导下,在全国妇联的指导下,湖南省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改革妇联基层组织设置、壮大妇联基层组织力量、增强妇联基层组织运行活力、创新基层妇联工作方式,使妇联的组织形态、工作格局、精神面貌、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我们在岳阳市平江县安定镇秋湖村调研时,当地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根欣喜地说:“妇联改革后队伍壮大了,而且我感觉我们妇联的执委队伍真是了不起,落实工作快,执行力特别强。我上午给村妇联布置工作,下午就看见她们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去了。她们在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贡献了不小的力量,起到了连接群众与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永州市零陵区接履桥街道炮响村调研时,村党支部书记陈茂青也风趣地说:“以前老说‘妇女能顶半边天’,现在改革后妇联的队伍力量很大,很多工作,我都靠她们帮忙做,妇女同胞在我这个村里,简直是‘一手遮天’!”
  这两位村党支部书记的感受,是妇联改革真正落实在基层、见效在基层、服务在基层的生动例证。

  急基层党委之所急,小执委聚大合力
  基层妇联执委队伍的壮大和网上妇联的建设,让湖南的“妇联网”织得更密更细,保证了妇联更够更好地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也让妇联能够更好地融入基层的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工作。
  在今年4月开展的“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中,我们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的作用,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开展“姐妹守望、邻里相助”妇联执委帮困行活动,每个村妇联15名执委重点帮扶3-5户,做好贫困户和帮扶户的对接工作,重点关爱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
  在“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中,我们还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开展“城乡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我为贫困家庭添一物”“公益护花”“扶贫扶志我先行”“美家美妇”等系列行动。目前,各市州妇联也全面联动,有的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巾帼脱贫产业;有的开展女性创业项目,举带动妇女创业就业;有的采取定点采购、产业帮扶、定向培训、公益救助等多种举措;有的开展“企业家+妇女”一对一帮扶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把“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向基层纵深推进,真正实现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引导动员妇联执委们弘扬扶贫济困、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和贫困户一起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解基层群众之所难,小家庭抓大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南省委的高度重视下,湖南聚焦部门各自为政、家庭教育工作不易形成合力的难点,建立起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6月6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出席了湖南省家庭教育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会议明确我为联席会议召集人,也明确了检察、宣传、教育、民政、司法、文旅、卫健、团委、妇联、关工委等成员单位职责;确定今年着重办好做实家长学校、父母成长计划、家校共育试点、家庭心理健康指导、法治进家庭、隔代教育指导等2019年湖南省家庭教育12件实事,同心同力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对家庭领域问题的新研究。省妇联联合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研究基地,重点研究家庭教育立法的实现路径,湖南村(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湖湘红色家风家训继承、创新与发展的有效举措。

  关注基层问题痛点,小儿童有大关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留守儿童时时挂怀,刻刻惦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作为留守儿童大省的湖南,留守儿童群体需要我们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关爱和服务。
  5月2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专门到邵阳市调研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儿童之家”建设力度,充分调动专职或兼职人员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农村家庭和谐幸福。
  根据湖南省委的要求,省妇联聚焦村级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难的问题,近期联合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同时,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家庭教育缺位失当的难点,省妇联还积极探索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新模式,立足妇联职责,发挥妇联所长,开展各具特色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探索了如“智慧关爱、志愿服务”的“邵东模式”,“党建+家庭教育”的“益阳赫山模式”,“户帮户亲帮亲,美家美妇暖童心”的“浏阳淳口模式”,“家校共育”的“衡南模式”等多种留守儿童关爱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儿童形成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营造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小工作换大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人民调解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基层民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肯定与支持下,湖南省妇联积极指导基层妇联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中探索创新。
  针对《若干意见》中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要求,我们将积极探索创新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深入推动婚调等社会治理服务转向基层,进一步推动了我省婚调工作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发挥更大作用,逐步实现以维护家庭“小安”推进社会“大安”。
  立法前进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5月30日,省人大表决通过《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对《反家庭暴力法》规定的三项重要制度作了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定,赋予了相关主管部门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方面的职责,细化了家庭暴力告诫书,完善了人身安全保护令执行程序,明确工作机制和经费保障,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我们致力于推动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新制度。如落实各部门解决就业性别歧视的职责,促进我省妇女公平就业。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征地拆迁补偿、家庭暴力、侵犯妇女权益等方面,要求所有村(居)规民约对侵犯妇女特别是出嫁、离婚、丧偶妇女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

  基层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遍布在全省各个地方、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处于社会治理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湖南省妇联将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若干意见》的精神,在全面助力基层建设工作中,体现全省妇联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展现三湘女性在基层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让妇联组织真正不愧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妇女群众信赖的温暖之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