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4 > 新闻内容
儿童之家建设跑出“湖南速度”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球球(化名)今年9岁,住在株洲市天元区的小湖塘社区。球球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经常打骂球球。最近,小湖塘社区儿童之家的志愿者——退休教师陈文阁成了球球最亲近的人。陈老师特别关注这个看起来“不乖”的孩子,每天坐在他身边,耐心辅导。不仅如此,她经常跟球球的爸爸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
  和陈老师一样的志愿者,在小湖塘社区儿童之家共有30多个。退休教师、在职教师、家长、机构培训老师、大学生、党员志愿者,这些不同身份的人共同构成了小湖塘社区儿童之家的“师资力量”。
  像小湖塘社区这样的儿童之家,湖南省还有很多。到2020年,90%以上的城乡社区要建设一所儿童之家。这是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共同提出的硬指标。而据湖南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下称“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的介绍,在2018年年初,湖南省儿童之家覆盖率尚且只有15.5%,通过一年多的时间,截至2019年8月22日,全省28794个城乡社区,已有21249个儿童之家建成并运行,覆盖率达73.8%。儿童之家的建设跑出了令人惊叹的“湖南速度”。
  日前,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通过走访坐落在城市社区、农村山乡的不同类型的儿童之家,看到了各部门、社区、党支部、妇联执委的联合力量,也看到了乡贤、大学生、教师等志愿者奉献的身影。通过不同的组织形式,呈现了丰富多彩的儿童之家建设样本。
  


重点关注校外的180天
  儿童之家的诞生,正是源于社会对校外教育公平的关注。学龄儿童,一年中大概有180天的时间在校学习,另外180天的时间在家庭和社区度过。建立起城乡社区的儿童之家,就像织就了一张细密的儿童保护与发展的大网,精准地将国家关怀及时送到儿童和家庭身边,打通社区为儿童和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尤其对于困难家庭,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心理咨询室、四点半课堂、绘本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国学讲堂,功能齐全、宽敞明亮的小湖塘社区儿童之家,是一个典型的依托社区公共设施,三社联动运营的城市社区儿童之家。由社区主导,购买专业社工组织服务。社区民政专员担任儿童主任,监督并参与儿童之家运营。2名社工负责策划、主持、协助儿童之家的日常项目,并邀请、招募更多的志愿者。
  来到儿童之家后,球球悄然发生了变化,原本从不做作业的他,一来到儿童之家,先把作业完成;他还从喜欢欺负同学,慢慢变得能和同学们和睦相处。有一次,他还偷偷地告诉陈老师,总是打他的爸爸,有一天竟然温柔地提醒他天冷了要加衣服。
  社区党支部书记冯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学期内每天4:30~6:30之间,儿童之家会举办4点半课堂——由一名志愿者,两名社工为放学的孩子们辅导作业,偶尔开展艺术、游戏课堂。而到了周末和暑期、儿童之家则会策划针对儿童保护与发展的各类专项讲座、以及冬、夏令营等。如今年暑期举办过的防性侵与防拐卖知识讲座、防溺水讲座,均是备受家长和孩子欢迎的“爆款”。
  一名男性社工假装爸爸的朋友,要求小朋友开门,孩子们的反应会如何?这是8月6日防性侵与防拐卖知识讲座当天,台上的演练场景。台下,50多名孩子们观看了这一场演练。舞台上,“门内”的小朋友坚定地回答要求他开门的爸爸的“朋友”:“我不认识你,等爸爸回来你再来吧。”而另一名装作修理工的社工同样遭到了孩子的拒绝。社区儿童主任谢甜说,通过儿童之家举办的这一系列活动,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增强。
  
充分发挥乡村妇联执委的力量
  从全省城乡儿童之家的覆盖程度来看,农村儿童之家覆盖率较城市低,建设、管理难度也更大。
  浏阳市淳口镇农大村的儿童之家就位于偏远山区。党总支书记王小红记得,他第一次去村小学看望孩子时,“有的留守儿童穿得很邋遢,也不说话,我们也是为人父母,看着他们真心疼”。
  从那次起,王小红和村妇联主席吉红亮成了村小学、中学的常客。六一儿童节、教师节、家长会,他们总会来到学校参与活动,活动结束后就到特困家庭儿童家里探望。全村19个妇联执委和妇女代表们每个人联系一名留守儿童,每名党员联系一名留守儿童。“妇联执委是爱心妈妈、党员是爱心爸爸。”王小红笑着说。
  2018年,村财政投入10万元,在学校附近的乡村屋场建起了儿童之家,19名妇联执委轮流在儿童之家值班。为了儿童之家日常运营,吉红亮组建了三个微信群,一个是“0~14岁孩子家长群”,一个是“留守儿童家长群”,还有一个“家长委员会群”。在家长委员会群里,有妇联执委,也有家长代表、志愿者、党员代表……她们都是儿童之家的大家长。
  8月6日至20日,村儿童之家开办了暑期夏令营。村里从湖南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请来3名大学生志愿者作为指导老师,为村里的70多个孩子教授语文、书法、舞蹈、美术等专业课程。
  9岁的多多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在衡阳做生意,他从小跟着外公外婆长大,性格非常孤僻。因为妈妈生他时患有心脏病,所以,多多的智力发育较同龄人迟缓。他的“爱心妈妈”,暑期每天上门带着他写作业、玩耍。还带着他来参加夏令营。“现在多多慢慢变得开朗了。” 吉红亮说,在儿童之家度过了夏令营之后,多多能很自然和大家打成一片。
  
汇集多部门合力为儿童之家建设加速
  “到2018年年初,我省儿童之家覆盖率只有15.5%,面对覆盖率达到90%的指标要求,压力可想而知。”湖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调研员汪世成回忆起去年面对儿童之家建设指标的差距时,感叹万千。
  为了更好地推进儿童之家建设,湖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在全国率先搭建了“一网二库一平台”。“一网”指的是湖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官网,“二库”是指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数据库、湖南省儿童之家建设情况动态数据库,“一平台”是指网上儿童之家APP手机工作平台。
  “动态数据库既能带来竞争意识,也能帮助各市州负责人及时了解建设情况。”汪世成说,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运用,湖南省儿童之家建设取得突破式发展,覆盖率由2018年年初的15.5%提高到现在的73.8%,已有21249个儿童之家建成并运行。
  除了提高覆盖率,“一网二库一平台”更大的作用,在于资源交流互享。“湖南省‘儿童之家APP’就要上线了,通过它,各级组织可以分享一些专业的儿童之家活动包、项目包、专家意见以及培训指南等。每个儿童之家还可以把自己办的活动,或者好的经验上传到自己的专属账号上,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也便于大家学习借鉴。” 汪世成说。
  而基于农村地区资源相对较匮乏的情况,前不久,湖南省妇联联合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儿童之家管理和建设的通知》。从村级儿童之家的建设标准,经费支持、组织办法、责任部门等各方面,对推动村级儿童之家的建设,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
  “《通知》中有不少‘干货’,比如明确了每建一个儿童之家补助3万元;明确乡镇1名女性党政班子成员或妇联主席担任儿童督导员,优先安排村‘两委’女性委员(妇联主席)或民生协理员担任儿童主任,每人每月给予岗位补贴200元,每年至少轮训一次;每个乡镇至少配备1名专业资质心理辅导师等措施。”在汪世成看来,这些措施能从源头保障儿童之家的阵地建设、管理运行和人员队伍,“真正让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儿童之家能够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