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10 > 新闻内容
感恩医者仁心,湖南女孩手绘“看病日记”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沙丽娜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叮咚!”8月19日,中国医师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科教授党西强像往常一样忙碌着,突然,他的手机震动,微信上收到一张手绘的卡通图片——图片中,一名小女孩与一位穿白大褂的医生站在一起,笑容满面。图片配文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起庆贺我们的节日!”
  图片中的医生正是党西强,站在他旁边的小女孩名叫雯雯,是他曾经的一名小患者。眨眼13年,如今雯雯已经大学毕业,在湖北荆州市疾控中心从事传染病监测防疫工作。
  从患者变成“健康卫士”,今年雯雯迎来了属于她的医师节。这种身份转变,在雯雯看来,要归功于13年间在湘雅二医院求医的经历。为此,热爱手绘的她画了一组图,记录下这段“医者仁心”的故事。


  
山区女孩13年求医路
  家住湖南偏远山区的雯雯是个“资深”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患者。
  2006年冬天,年仅12岁的雯雯经常发烧,还出现面部水肿、蝶形红斑等症状。当地医院无法确诊,家人连夜把她送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没想到第一次来长沙居然是为了看病,当年坐了差不多12个小时的火车才到。”雯雯笑着回忆。
  “还记得2007年元旦节都是在医院过的。”雯雯说,当时治疗需要骨穿、肾穿,穿刺前,医生要用细长的针头穿破皮肤,在肌肉层做数次浸润麻醉,用带有倒刺的穿刺针深入肾脏,取米粒大小的组织。
  “别怕!就像蚂蚁叮了一下,不疼的,你看其他小朋友都没有哭!”雯雯还记得接诊教授党西强说的这句话,带有陕西口音的普通话,让她瞬间哈哈大笑。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雯雯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因为是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跟踪随访。正因如此,雯雯和党西强也结下了独特的医患情谊。
  大二寒假的一天,雯雯自己来医院复查,到病房找党西强看结果。
  “哎呀,小姑娘长大了,这次需要开药吗?”党西强拍拍雯雯的肩膀。“没关系,家里还有药。”雯雯眼神闪躲,生怕被人看出自己是因为没带够钱而撒谎。
  可偏偏,党西强一下子看透了雯雯的心思,“钱不够没关系,我借给你,先去买药!”雯雯连连摆手拒绝,但却在心里感恩了许多年。


  
医者仁心,她因感恩而从医
  13年求医时光过得很快,转眼雯雯已经25岁,如今也成了党西强的老朋友。
  “想成为像党伯伯一样的好医生。”这是雯雯从小许下的心愿,之后的高考志愿,她果断选择了学医。
  2018年,选择医学专业的雯雯在一家医院心血管内科实习,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临床医生的辛苦,她也更明白,对病人的耐心有多么重要。
  为了感恩13年不放弃自己的医生党西强,雯雯决定在今年医师节给他送一份特别的礼物——手绘系列漫画,表达医患感情。其中一幅画,小女孩拿着小花,踮起脚尖送给穿白大褂的医生。
  2019年7月,大学毕业的雯雯选择了疾控中心的工作。党西强收到消息后,特别欣慰,“我们都是服务中国的健康卫士!”
  “一位好医生给患者以及家庭带来的能量是难以想象的。”雯雯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正是这股正能量一直支撑着她努力学习、探索医学,更重要的是,还让她学会了感恩、回报社会,“选择从医,是因为我想让更多患者拥有战胜疾病、克服困难的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