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11 > 新闻内容
法庭庭长“不开房保证书”背后的隐情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在8月3日,有网帖称湖南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永州中院”)某庭庭长屈中亚,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一份“奇葩”的手写保证书,称对不起老婆,并“发誓与黄某某等5名女性杜绝不正当男女关系”。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纷纷围观,也对屈中亚的“所作所为”表示愤慨和质疑。随后,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赶往永州,采访了涉事法官夫妻及其同事、相关女性等10余人,发现了这份“不开房保证书”后的故事与隐情。
  8月22日,我们将这篇详细的调查报道发布在今日女报全媒体平台上,“剧情”的反转也引起了极大关注,一天内,仅今日女报头条号的阅读数就达到了70万。

写“保证书”前发生了什么
  8月10日上午,在屈中亚位于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宿舍区的家中,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见到了51岁的屈中亚。
  据屈中亚讲述,7月20日晚上,52岁的原蓝山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邓某某和一群朋友来到永州市零陵古城游玩。其间,邓某某给屈中亚打了一个电话。何荣华(化名)当时正和丈夫屈中亚散步,听见来电的是一个女声,在丈夫挂断电话后,她立马拨打回去骂了一句。随后,屈中亚夫妻在争吵声中回到了家中。
  实际上,就在7月19日,屈中亚夫妻两人为在永州市中院附近开美容店的女老板唐某某的事也吵了一架。
  唐某某7月9日给屈中亚打来电话求助。“她有一批美容产品被工商局扣留了,希望我能帮忙了解情况。”屈中亚告诉记者。
  何荣华事后通过丈夫的手机和办公室通话记录,得知丈夫和唐某某有通话,跑到唐某某的美容店里泼了她一杯水,砸烂了两个杯子。
  到7月19日晚上,何荣华还在追问丈夫和唐某某之间是不是“有名堂”。
  屈中亚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感情很好,只有一个矛盾无法协调好,就是妻子总认为他和别的女人有关系。妻子曾与他约定,下班回家后不准接听与案子无关的女性来电。只要有女性打来电话,她就会追问“是谁”“什么事”?如果屈中亚回复对方“有事明天到办公室说”,何荣华会更来事:“有什么事不能在电话里讲啊?是不是有名堂?”
  因此,当7月20日晚,何荣华听见有女人电话找自己丈夫时,心里更加不痛快。夫妻两人一夜没睡,吵到了7月21日天亮时分。何荣华突然说,要“拿刀砍了屈中亚”,并起床去了厨房。屈中亚立马下床要关卧室的门,相持间,何荣华飞起一脚,竟然把门踢开了。
  就在这时,屈中亚把何荣华的双手牢牢按在地上。“我们就这样相持了大约一个小时,一边进行沟通。”屈中亚回忆,“我当时说,你要这样搞下去肯定不行,总得弄个办法解决。她就提出要我写个保证书。否则,要么我死,要么她死。如果我不写,我只要离开家,她就自杀,让儿子痛恨我一辈子”。
  “为了平息矛盾,想到妻子的身体也不好,我就按照她说的一个字一个字写上了。”屈中亚告诉记者,其实7月19日之前他们也一直在吵架,而且吵得比较厉害。
  住在何荣华楼下的邻居方芳(化名)是一名法警,她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半夜吵架,我在楼下都听得见何荣华的声音。”
  屈中亚称,为了安抚妻子,他写了网上后来流传的“保证书”(见下图)。
  何荣华以为当天还是7月20日,便让屈中亚写了这个日期。
  但写完保证书后,屈中亚依然向妻子强调“没有这些事”。何荣华一听,就说“那让大家来评评理”,然后在屈中亚没注意的时候,用他的手机发了朋友圈。
  而何荣华发了朋友圈后,“不到两分钟,就删除了”,因为她考虑到这样对正在找工作的儿子不好。
  何荣华没想到的是,就在这短短两分钟里,朋友圈被人截了图,并在十多天后,被人于8月3日发到了网上。
  
妻子的控制欲
  何荣华为什么要让丈夫写保证书呢?这要从他们的婚姻说起。
  8月10日下午,何荣华从永州市芝山医院(又名精神病医院)回到家里,接受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采访。
  1989年,何荣华和屈中亚在湘潭相恋。后来,何荣华因为单位调配,回到永州市东安县上班,屈中亚也想去东安,却被何荣华拒绝了。
  当时,何荣华的父亲见屈中亚虽然个高,但是人瘦,也不太满意。屈中亚知道后,立马开始健身,并得到未来岳父的认可。可等两人定好结婚时间时,何荣华的外公却在此时去世,两人的婚礼只能推迟。等何荣华怀孕7个月时,她的父亲患了肝癌,并在孩子出生后满月那天去世。
  谈起往事,何荣华不禁泪流。
  何荣华父亲出殡那天,因为何荣华的妹妹未婚,弟弟在外地赶不回来,只好让屈中亚去捧灵牌。“按照我们那边的说法,自己父母在,捧岳父的灵牌,会折杀自己的父母。”何荣华说,“我当时就觉得,老公真好!”
  大约2007年,何荣华停薪留职来到永州。“到永州后,我既没上班,也没有什么爱好,一天到晚就是相夫教子。”
  2017年,何荣华的心脏痛得厉害。何荣华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永州市中心医院当年出具的出院诊断书上写着:“心脏神经症可能性大。”“医生说,这种病人不要生气,受刺激,否则会全身不好。”何荣华说,从此,丈夫就更加迁就她。
  而让她紧张丈夫的开始,或许是儿子在翻看父母的结婚照时,跟何荣华说的一句话:“你配不上爸爸了。”
  “那时,我一下子意识到,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四十豆腐渣。”现年48岁的何荣华一边说,一边拿出一张照片,让记者看看她丈夫现在的魅力。
  2016年,国家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屈中亚想要当时45岁的妻子再生一个,何荣华也没有拒绝,并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显示,她患有子宫肌瘤。最终,何荣华听从医生的意见,切除了子宫和输卵管。
  从此,何荣华对丈夫看得更紧了。尤其是在她切掉子宫和输卵管后,她更加担心丈夫被人抢走。
  她不但要求丈夫下班后不能接与工作无关的女性来电,还让老公告知手机密码,以方便随时查看,“他的朋友圈内容全是我发的。我发了很多秀恩爱的照片,就是要让别的女人不要把主意打到我老公身上来”。
  更让记者吃惊的是,她还购买了跟踪器,放在老公车上,然而并没有录到老公出轨的信息。
  
“被开房”女子要起诉
  “我要起诉他们,让他们两口子向我道歉,并赔偿名誉损失费。”8月10日,在“不开房保证书”中被提及的沈某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采访时,忍不住双眼通红,“出了这件事后,我老公要和我离婚,还要过去打人,客户也不愿与我再合作。”
  沈某是做广告生意的,几年前通过一个朋友认识了屈中亚。“就见过几次面,没有其它交往,虽然有微信,但连点赞都没有过,也只知道他姓屈。”沈某表示,她近一年来跟屈中亚没有通话,至今没有和永州中院有过生意往来。
  “作为女人,我很无助,我希望警方能够去查开房记录、通话记录,给我们证明清白。”在“不开房保证书”中提及的杨某某告诉记者,8年前,因为自己丈夫的案子,她曾经来永州中院咨询,当时接待她的是屈中亚。这个事情过后,她和屈中亚已经有五六年没有联系了。
  7月20日晚上致电给屈中亚的邓某某已经退休。8月12日,她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坦承:“屈中亚以前到我们蓝山检查工作时相互认识了。当天我想,到了永州市,也应该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在“不开房保证书”中提及的唐某某是唯一跟何荣华有过交往的。“那天何荣华到我店里闹事,我不想造成负面影响,便拉她去法院讲清楚,但何荣华被她朋友拉走了。”唐某某说,她后来打了何荣华几十个电话,都没有人接,后来就放弃了,“我是生意人,不想得罪人”。
  但在“不开房保证书”事件出现后,上述四名女子均表示要维权。至于在“不开房保证书”中提及的黄某某则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这四名女子的说法可信吗?何荣华是否掌握了丈夫与“不开房保证书”中提到的五名女性出轨的证据呢?
  “我没有证据。”何荣华清楚地告诉记者,这五个女人当中,她只认识唐某某,“我为什么怀疑她,就是因为她打扮得很花哨”。而7月20日,是何荣华第一次知道邓某某这个人,之所以怀疑她,是“觉得她在电话里的声音太嗲了,所以要求保证书里要加上她的名字”。
  8月10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何荣华非常诚恳地表示:“想对这五位女同志真心实意地说声对不起!换位思考,我也是女同志,就因为我疯狂变态的举动,让你们受到伤害了。请你们不要跟我一个病人计较,对不起了!”
  
医院:当事人因“偏执状态”正在治疗
  何荣华真的“有病”吗?
  “她其实是有精神方面的疾病。”8月12日,永州市芝山医院前院长伍铁桥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大概今年四月份时,“我和屈中亚夫妇见过一面,听了他们的一些故事后,我就建议她去我们医院看一下。”但何荣华并不认为自己有病,只当作玩笑,屈中亚也没有坚持。
  8月12日,永州市芝山医院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提供了何荣华的疾病诊断证明书,上面写着“患者因‘偏执状态’在我院住院治疗”。
  何荣华的主治医生黄文芳介绍,“偏执状态”是偏执性精神障碍的一种。
  就在8月12日早上,永州市芝山医院组织了四名专家和五六名临床医生对何荣华进行了大查房。该院医务科科长谢炜麟介绍,8月7日,病人来就医,经过跟家属了解情况和跟患者本人聊天,以及一些旁证,初步判断其患有功能性精神疾病,然后收留住院,“类似的病人我们也收留过,收留何荣华符合诊断和治疗标准”。
  “这种人没有发病时,与正常人一样,因此,很多家属都是病人发病了出事后才送来治疗。”芝山医院精神科主任欧学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偏执状态’的病人发病时,力气会变大,甚至有杀人的案例。”
  欧学军解释,这种病的诱因跟性格有关,“何荣华的性格比较强势,家里都是她说了算,而且固执。她也没有工作和其他爱好,只围着丈夫和儿子转,当儿子大学毕业后,她就只有围着老公转了。加上老公完全听老婆的,就加速了病情的发展。”
  为什么这样说呢?欧学军介绍:偏执状态的病人与妄想症精神病人有一个大不同就是,偏执状态下,她所认定的事情存在一定的根据,比如确实有女人跟屈中亚有电话来往,而且那些女人都是生活中确实存在的,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加上老公一味顺着她,她就更加认为自己是对的”。
  “这种病的治疗,目前只能通过药物治疗和精神沟通的方式来进行。”芝山医院医务科科长谢炜麟介绍,“不治疗的话,病情就可能会加重,但接受治疗也只能缓解,无法根治”。
  
网友评论>>
  “SupremeCqy”:屈中亚会写这个“保证书”也是出于对妻子的爱,爱本无罪,但是家务事已经严重骚扰到他人的生活、工作,值得反思。网络这把双刃剑,需要我们好好利用。
  “ZNL666”:这对夫妻应该公开赔礼道歉,还“保证书”中五位女性以清白。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