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15 > 新闻内容
请月嫂不如学月嫂:娃带好了,婆媳感情顺了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史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主人吧,说了都不算;是客人吧,啥都要干;是保姆吧,一分不赚;做公益吧,没人点赞。”这是网上流传的一则关于老人带孩子的顺口溜,话语虽俏皮,却也体现着老人带孩子的不容易。
  有关年轻一代VS婆婆妈妈的带娃“冲突”早就不是新鲜话题,但每每被提及,总免不了年轻宝妈们的一番吐槽。日前,在凤网e家微博发起的#老人带娃#话题下,网友们的留言各有各的槽点:

  虽说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只要牵扯上孩子的健康保育,很多宝妈都不愿意迁就,可是吐槽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反而让母女、婆媳关系变得紧张,这可怎么好?不少年轻妈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请月嫂不如自己学月嫂,报名培训学习科学带娃。效果究竟怎么样?一起来看看吧。
  57岁阿姨报名进修:“做我儿媳和孙子的专属月嫂!”
  “活到老、学到老,谢谢儿媳提供的学习机会,从今起我是一名光荣的母婴护理师了!”今年6月,57岁的吴女士拿到了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
  朋友圈发出后,大家在为她点赞的同时也发出疑问:“老吴,这是要改行做月嫂了?”吴女士回复:“确实是要做月嫂,不过是做我儿媳和孙子的专属月嫂。”
  原来,今年年初,90后准妈妈小李为了让婆婆吴女士掌握科学育儿方法,特意为她报了一个月嫂培训班。
  “最初我是准备请月嫂,可是婆婆想要亲自带。直到有一次和同学聊天,听说她婆婆特意去月嫂培训班学带娃,我觉得这真是一个好办法。”小李向婆婆说起了这件事,没想到婆婆非常乐意。就这样,吴女士立马报名培训,变身一名专业育婴师。
  “受过专业指导的婆婆在带孩子方面还真是不一样,我起初喂奶也不会,都是婆婆从旁指导,现在孩子特别好带,我觉得婆婆的功劳很大。”小李说,学成归来的婆婆不仅把她的月子餐和日常护理安排得妥妥当当,每天还会给宝宝做被动操、做抚触,学习力杠杠的。
  “学与不学真的差距很大。”看着自己的小孙子比同龄的婴孩脾气更好、哭闹更少,吴女士特别自豪,“在没学育婴知识之前,带孩子没什么讲究,更别说科学的方法了,比如冲牛奶是先放水还是先放奶粉、洗澡从哪开始洗,以前都是怎么方便怎么来,孩子红屁屁了也不知道怎么护理,现在该怎么处理一点都不慌。”
  最让吴女士欣慰的是,自从培训后用科学理念带孩子,婆媳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关系也更好了,“孩子们觉得我带娃科学,让我带也放心,女儿和儿媳都打算生二胎,早早就跟我来预约了。”吴女士笑着说。
  二胎妈妈孕期“补课”:“照顾二宝心里更有底!”
  “小孩子如果带不好,大人孩子都遭罪!”二胎妈妈梁女士对此深有体会。
  梁女士家的大宝没断奶前抵抗力还算不错,很少生病,但到了8个月大断奶后,就三天两头进医院,全家人带一个娃觉得非常的累。
  难道是因为断奶导致抵抗力变差?面对记者的疑惑,梁女士坦言其实问题出在护理上。“当时根本不知道如何护理生病的宝宝,只要宝宝有一丁点儿头疼脑热,我们全家就忙着往医院跑。”梁女士说,正是因为频繁打针吃药,大宝的体质越来越敏感,抵抗力也越来越差,“起先是一个月跑一次医院,后面发展成半个月一次、隔一周一次,大宝小时候基本上是在医院度过的。”
  有了这个前车之鉴,梁女士在怀二胎时,特意花了3个月时间报名了月嫂培训班,不仅恶补了母婴保健知识,还学习了催乳以及小儿推拿的知识及手法。
  新生儿该怎么抱,辅食怎么添加,咳嗽发烧如何护理……现在,二宝的这些小问题梁女士都能从容应对。“二宝快4岁了,从来没有打过针,以前最怕孩子发烧的我,现在物理降温、推拿按摩我都能自己视情况搞定了。”在与梁女士交流过程中,记者也跟着现学了几招。
  梁女士认为,如果条件不允许额外请专业人士来带娃,那么就需要自己科学地学习母婴保健知识,有了科学的方法,带娃真的能事半功倍,不仅能减少家庭矛盾还能在时间和金钱方面节约很多,对大人孩子来说,都非常好。
  ■大数据
  “养孩子不仅是吃饱穿暖,还包括很多科学理念。”凤网e家合作商——湖南金领伟业培训中心负责人梁云告诉记者,面对受过良好教育的子女和即将出生的孙辈,越来越多老年人意识到更新育儿观念的重要性。
  梁云介绍,近几年,报名来学习母婴护理的老人越来越多,其中有近5%的学员都是为了更科学地照顾自家孩子来主动求学的,“其中老人主要以学习母婴护理为主,而年轻妈妈主要以学习小儿推拿为先。”
  据了解,即便没有就业需求的学员,学习母婴护理知识也要进行为期15天的封闭式学习,在学习完成后都要对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进行严格考核,学完后基本能够达到从业水准。梁云认为,除了帮带孩子外,老年人报名参加学习,对调动和发挥老年人的智力效应也有很大帮助,“虽然时隔多年重新走进课堂,但老人们的学习状态和氛围都特别好,晚上回宿舍都会互相交流、练习手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