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9年08月29日> > 总第2878期 > 19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贺曼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儿尿失禁诊断与治疗要点
  文/贺曼(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小儿尿失禁主要是指小儿失去膀胱的正常功能,并在任何地点出现无意识地进行排尿行为。这种病主要因为先天缺陷所致,本身并非是一种独立疾病,也可分为很多种疾病。小儿尿失禁的种类很多,比如储尿功能障碍、膀胱排空障碍、低张力性膀胱等。那么,在治疗时就需要先告知家长发病的原因,然后定期进行检查,每半年复诊一次。对于不同类型的尿失禁需要进行治疗的方法也有所不同,比如,如果是储尿功能障碍,并不需要进行任何处理,但是在这过程中,要保证小儿并没有其他疾病;如果是排空障碍导致的尿失禁,就需要进行手术,药物治疗并没有太大的作用。
  
有肾结石还能补钙吗
  文/定明艳(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结石是常见的疾病,一些人认为结石和钙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结石主要是由钙所构成的。但是相关研究证明,结石的形成大多来源于遗传、疾病等方面,这就说明如果补钙及时能够预防结石。出现结石并不是补钙所形成的,而是因为自身体内代谢紊乱,导致患者体内的钙发生转移,流到血液,导致出现肾结石。相反,如果肾结石患者缺钙,最好用食补进行合理补钙,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含钙高的物质,比如豆制品、鱼虾等。这样的食物不仅能够让人体快速吸收,而且还不易形成结晶。肾结石患者需要少吃草莓、菠菜等食物,在吃之前应该用水焯一下,这样能够去除其中的草酸,减少草酸钙的出现。
  
输尿管结石的治疗要点
  文/黄亚雄(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在治疗前,患者需要进行心理辅导,这样才能消除顾虑,减少恐惧心理。在手术前,需要让输尿管结石患者进入手术室进行定位检查,在这过程中尽量不要活动,保持位置。在手术完成后,需要平躺6小时,这样能够避免出现头痛。如果是上尿路结石患者,就需要侧卧,这样有利于引流。在肠胃开始蠕动后才能进食,如果在这过程中发现肠胃不舒服,需要及时停止进食,并且在这过程中严格观察。在输液时,要鼓励病人多喝水,水量达到3000ml左右,这样才能够有充足的尿液。如果患者的血压稳定,可以使用利尿剂,以此来增加患者的尿量,达到冲洗尿路的效果,而且这样的方法还能够恢复肾功能。在这过程中需要严格记录患者尿液的颜色、量,对于出现问题的患者要及时进行治疗。
  
肾结石食疗药膳
  文/刘宇(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导致肾结石的全部原因还没有明确,但是已经确定的就是和饮食有关。肾结石患者可以尝试药膳,来减少结石的体积,进而排除体外。可以利用50g的玉米须加上20g车前子、10g生甘草,再加500ml水,煎至400ml,分三次服用;取200g空心菜加上适当的蜂蜜,每日服用两次,这种方法能够有助排石,主要治疗肾结石患者的腹部疼痛感等;还可以取1个萝卜,切片用蜂蜜腌制4小时,然后再重复一次,用含有少量盐的盐水服用;也可用50g黑木耳加上两碗水,将黑木耳煮熟后服下,每日两次。这能够缓解患者的腰部绞痛、小便艰涩。另外,还可用500g生藕加上1000g冬瓜,洗净后切片,然后利用温水在一天之内服下。  

弱视和斜视都不容忽视
  文/李芬(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眼睛作为心灵的窗口,需要高度关注。弱视主要是指眼球并没有发生病变,但是因为功能性原因而导致眼球的度数低于0.9,并且在这过程中即使矫正也无法达到正常视力。在小儿阶段,弱视并不少见,而且发生率在3%左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视力是逐渐增长的,在刚出生阶段,婴儿的视力只有成年人的1%左右,需要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提升。而斜视是指眼球的位置不对,这是由于眼部肌肉不平衡所引起的,并且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弱视和斜视都会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家长需要时刻注意。如果发现子女看不清东西,或者是无法准确判断空间位置,都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这样才能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帮助孩子更好的发展。
  
幼儿为什么也会斜视
  文/刘芬(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相关研究表明,斜视可能是母亲在怀孕过程中,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比如受到细菌的侵入、错误药物的使用等,导致胎儿眼部肌肉发育不平衡,从而让孩子出现斜视现象。还可能因为母亲在生产过程中,医生使用相关的医疗器械导致婴儿头部受到严重压迫,或者是母亲用力过大,而导致婴儿大脑点状出血,这样也可能会出现斜视。在不同阶段,斜视的发展有所不同,在刚出生阶段,婴儿因为眼部肌肉不平衡,会出现斜视,如果这时家长并没有及时发现,就可能发展成病理性斜视。家长要在孩子睡觉阶段高度注意,不能让其长期靠一侧睡,这样会让孩子只注意一个地方而出现斜视,而斜视最明显的现象就是歪头,因为孩子斜视会导致物体出现偏差,进而出现重影,只能歪头看。  

小儿桡骨骨折怎么办
  文/刘凯(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小儿桡骨骨折可以使用保型固定,可以在前臂夹板或者是用石膏固定,然后给予药物治疗。在发生骨折后,应该使用能够快速活血化瘀药物,内服活血灵。对于小儿来说,更要注意的是进行功能锻炼。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锻炼患者的前臂功能,在初期阶段应该让患者进行握拳,然后不断的进行手指屈伸运动,锻炼患者上身肌肉,这样才能够促进患者血液循环,加快肿胀消退。在治疗中期阶段,需要进行肩肘关节活动,但不是进行前臂旋转活动。拆掉石膏后,才能进行前臂旋转活动。小儿不同于成年人,在不严重的情况下不适宜做手术,应该使用物理疗法进行治疗,并且加强锻炼,这样才能够保证小儿肢体的快速恢复。
  
四肢骨折后该怎样引导锻炼
  文/刘华香(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婴儿在出生前就会有屈指反射以及握持反射,在2~4个月后握持反应即可消失,而屈指反射会在1岁左右消失,因此小儿比较容易出现四肢骨折。那么四肢骨折早期功能锻炼要如何进行引导呢?引导方式有以下三种:1.刺激法。护士可以利用自己手中的叩诊器、笔杆或者直接用手指轻轻点患儿的足心、足背或者手心、手背,让患儿可以反射性的让足趾及手指进行活动。2.玩具吸引法。可以将患儿喜欢的玩具在患儿手前悬吊,引导患儿主动用手去抓玩具,需注意确保患儿的患肢处于固定位置。3.足部系铃法。可以在患儿脚趾上或者足部系上一个小铃铛或者带响铃的小物件,使患儿产生兴趣,并自主活动脚趾,以此达到锻炼踝关节的目的。  小儿支气管肺炎
  
如何食补比较好
  文/丁婷(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疾病,那么患病后应该吃什么较好呢?家长可以在小儿患上支气管肺炎时,在家中将葱白、大米和生姜放在一起加水煮粥,给孩子食用。还可以使用10g杏仁加上水进行研磨,然后再放入大米中煮粥,给孩子服用。还可以取10g的百合和生姜,加上一些蜂蜜熬成汁,给孩子服用。可以将鸭梨洗净,并且切碎,然后加水煮30分钟左右,捞去梨渣加入适量的大米熬成梨粥,能够很好地缓解小儿肺炎引发的咳嗽。还可以给孩子熬猪肺粥,选用500g猪肺,煮成七分熟,然后切丁备用,再取薏米仁、粳米加上猪肺进行熬粥,能够治疗孩子咳嗽、咯血等症状,通过这些方法能够帮助孩子进行恢复。
  
宝宝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文/丁婷(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
  小孩在感冒时可能会引发肺炎,所以经常造成家长对两者存在误区,认为肺炎就是感冒,从而延误病情,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小儿肺炎大多表现为发热,而且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使用退热药只能暂缓病情。而小儿感冒大多数温度并不高,使用退烧药物能够很好地进行治疗。另外,在小儿患感冒时,并不会过于影响小儿的精神状态,但如果患有肺炎,会明显感觉到小儿状态不佳,常常哭闹,或者出现抽风现象。小儿肺炎多数伴有咳嗽,病情较为严重时,呼吸困难、嘴唇发紫。而感冒虽然也伴有咳嗽,但是并不严重,不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饮食方面也不同,小儿感冒时,食欲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而如果患有肺炎,就会明显出现饮食下降,不吃东西等情况。
  
肾炎有哪些忌口食物
  文/陈云(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
  肾炎患者不能吃高蛋白食物,需要控制每日蛋白质摄入量,这是因为蛋白质在人身体中经过消化,能够产生含氮废物,这些物质会加重肾脏负担,特别是患有肾炎的患者,自身的肾功能已经出现问题,如果在食用过多含蛋白质食物,就会导致血液中氮增多,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尿毒症。在肾炎后期,如果使用大量蛋白质食物,就会出现贫血症,所以肾炎患者每日规定摄入蛋白质不能超于100克。肾炎患者还要忌盐,当肾功能存在问题,无法有效排除钠,过多使用盐,则会引起浮肿,并伴有血压升高现象。如果发现肾炎患者每日排尿少于500ml,就需要注意,在正常情况下,要保持低盐状态,每日不能超过3克盐,不能吃含盐过多的食物,更不能吃腌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